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配方神秘的利口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7:31 中国红酒网

  众所周知,在法国的一些修道院一直出产品质上乘的好酒,或许是酿酒的高人们为了躲避战乱或者情债来到这里落脚,又或许是修士们蒙上帝垂爱生发了酿酒的天赋,总之修道院的地窖对于酒徒们来说,永远是一座宝库。除了葡萄酒,修士们还酿造一种配方神秘的酒,这种酒的酒精含量高于葡萄酒,质感更重,富含糖分,色彩鲜艳多变,气味芬芳复杂,被称为利口酒(Liqueur),又被称为力娇酒。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这种酒最初是因为一个葡萄酒农的误操作,他将葡萄汁灌入了盛放干邑的橡木桶中,一段时间后却发现里面的酒异常芬芳,于是又一种因为错误而发明的美酒出现了,其中的道理就是用干邑中的酒精来中止葡萄汁的发酵,而产生的奇妙产物。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利口酒的发源地是法国的诺曼底地区,不同的修道院里都有不同的配方,所使用的酒、所添加的果汁、香料都不同,所以利口酒的味道也不尽相同。其中,1503年天主教的班尼狄克汀(Benedictine)修道院的修士Bernado&nbspVincelli所创制的利口酒用27种草药加蜂蜜调制,口味非常出众,虔诚的用“D·O·M ”(献给至高无上的主)这个敬语来作为酒标,这种酒也被称为当酒。当酒是献给上帝的酒,上帝是不是喝到了,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修士们肯定是这种酒最忠实的享用者。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在法国,利口酒虽然不如葡萄酒那么风靡,但却永远有那么些人喜欢在餐前餐后喝上一杯,作为对生活情趣的添加。喜欢喝利口酒的人,总是沉迷于其中丰富的气味和浓郁的口感,随着不同口味的利口酒被后人陆续调制出来,利口酒的拥趸们总是能每隔一段时间就尝到点新的口味,有些利口酒的配料甚至用上了来自东方的香料,带有一丝隐隐的中国或者印度风味,更让人琢磨不透——无常的性格,这也是利口酒的魅力所在,品利口酒,猜出其中的配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诺曼底地区,还有一种比利口酒更小众的酒,那就是苹果蒸馏酒。苹果蒸馏酒的工艺与干邑非常相似,是广义白兰地中的一个种类,以诺曼底的卡尔瓦多斯(Calvados)地区出产为最佳,年产只有15000瓶,并且跟香槟、干邑一样,都有产地保护法令。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苹果蒸馏酒属于高度酒,也是在橡木桶中酿成,法国人在评判橡木的质量时,会把“有苹果蒸馏酒味儿”的橡木定位极品,可见这种酒还是有着很高的地位。拿破仑虽然酷爱葡萄酒和香槟,但是在馈赠他人的时候,总是喜欢把苹果蒸馏酒作为最高贵的赠品,很多名人都曾接受过他这一特殊的赠品。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利口酒,法兰西别样酒香

  所以我们在追逐来自波尔多和勃艮第的佳酿时,不妨也可以将目光稍稍偏转,看看那些平时不太接触过的好酒,很难说它们其中的一些会最终成为你一生的最爱。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