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藏在酒味中的性别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8:14 东方网 微博

  有人说酒令菜式更可口,有人说菜肴令酒更香醇,这不过是酒的表面形象而已,它的真正身分是令用餐气氛更轻松愉快,“To make the good even better”。

  上高级餐厅享用西餐,眼前常有一阵“红光”、“白光”掠过(这情况在中菜馆愈来愈普遍)。不是被烛光掩影而头晕眼光,而是红、白酒在倒酒、被喝掉再添饮的过程令人眼花撩乱。或许你对餐酒的知识早已了如指掌,又或是个迟迟不肯“起步”的门外汉,但多知道一点关于餐酒(tablewine)的种种又有什么害处。

餐酒餐酒

  何谓“识”饮酒?

  一般人说“识”或“不识”饮酒,所指的应是懂得挑选合乎自己口味的酒。很多时候贵的酒未必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不对口味又不代表酒的品质欠佳。对初学者来说,最实际的方法是多点尝试,因为口味是十分主观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直觉。如果想提高选对口味,尝到喜欢的餐酒时,不妨记住那款酒的资料,亦可向餐厅侍应或品酒师请教酒的特点,例如果味较重、较干(dry,即甜味的相反),到再有机会选酒时,便可按这些资料挑选较接近自己口味的酒。

  “学费”问题

  一瓶法国(France)出产的中价餐酒动辄三百元或以上,为了摸清自己的口味要花费多少才够?那么“学饮酒”的学费岂不是天文数字?这里提供两个较划算的建议。

  一。不妨从售价较便宜的酒入手,在摸索口味的阶段没必要非法国(France)名酿不入口。澳洲、新西兰(New Zealand)、加拿大(Canada)以至南美的智利(Chile)和阿根廷生产的餐酒同样有品质佳的选择,价钱也较便宜,中等货百多元已行。

  二。以杯做单位。开一瓶酒并无所谓“试味”的步骤(除非酒质欠佳或受松木塞污染,即crok了才可打回头),开瓶后价目自然会加到你的帐单上,如果口味不对,既浪费了酒,也令金钱花得不值。不少较高级餐厅都有按杯售酒的制度,平均来说至已可点到一杯品质不错的餐酒,以这个价钱万一试着的并非心头好,也不过是几口便可喝尽,“肉痛”程度大减。当然亦可以与六、七位朋友同开一瓶酒,则每人约可分到一杯的分量,试过合口味的再点也不迟。
饮酒的规矩常听到不少尝酒的金科玉律,即如何搭配食物、执杯手势等。其实喝酒亦不过为了享受,如果一顿晚餐的愉快气氛因拘泥于“正确”、“不正确”而受到破坏,岂非不值?所以喝酒时不妨放松心情,尽量自然地行动,只要没有弄得酒花四溅,杯子与餐具碰得铿锵有声(更糟糕当然是喝醉了失态人前),亦毋须太在意所谓的规矩。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想要能品尝到酒的味道,也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饮酒时,酒应在口腔内停留一点时间,如吞得太急,根本无机会用味觉去感受酒的质感和味道。饮过味浓的酒之后再饮较清淡的酒,味觉便会容易混淆,所以不妨先由较清爽的白酒开始,再喝口感较浓和丰富的红酒。如果会开几瓶红酒,也应由轻身(lignt,酒精含量较低)的红酒开始。饮酒时不宜以第一口酒的感觉去判定是否喜欢,让口腔稍微适应过后,第二口酒的感觉者是较真实地反映出酒的味道。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