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酸味葡萄酒:男人的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5:36 ONLYLADY女人志 微博

  法国人很会喝葡萄酒,他们经常用“带着神经质的烦躁(nerveux)”来描述一款酸味十足的白葡萄酒,这着实传神的很。其实男人和酸味还是有不解之缘的,假设男人喜欢洒上须后水那种刺激的感觉,必定会沉醉于葡萄酒赐予味蕾的冰凉以及触动神经的阵阵酸味。不过刨根问底儿,女人又何尝不是酸味的拥趸?多疑爱吃醋,满是酸葡萄的嫉妒心,以及怀孕时猛吞酸梅的那股劲头。不过即使如此,酸味也仍是男人们的专利,没钱的男人被指“穷酸”,不爱洗澡带着专有的酸臭味……

酸味是葡萄酒品尝时最关键的味道酸味是葡萄酒品尝时最关键的味道

  其实扯远了,不过所有葡萄酒都是酸的,谁又叫喜欢葡萄酒的男人远远多于女人,所以说葡萄酒的酸,男人当之无愧拥有所有权。酸味是葡萄酒品尝时最关键的味道,其中白酒尤甚,白酒中的酸味不足,就好似出故障的冷气机,转得干劲十足,却冷气寥寥。而酸味若高,入口时就犹如沁骨凉风吹过,清新清爽。无怪乎法国当地的品酒师颇有情调卖弄道“这酒很凉”(un vin très frais),凉爽的感觉很多人认为是酒温度足够低,其实是酸味在背后“使坏”。

带有迷人酸味的北地白葡萄酒带有迷人酸味的北地白葡萄酒

  对于我们的味蕾而言,酸味就像是兴奋剂,往往带有振奋精神的效果,不自觉得让其他味道也都活跃起来。很多带有迷人酸味的北地白葡萄酒:像夏布利(Chablis)、阿尔萨斯(Alsace)的雷司令(Riesling)、像香槟(Champagne)或是松塞尔(Sancerre)经常可以让你酸的回味无穷,酸彻心底,更有甚者可以让你神经紧张!这就不难理解前文那句“带着神经质的烦躁(nerveux)”用来形容白葡萄酒的原因了。

酸味是兴奋剂酸味是兴奋剂

  了解了葡萄酒的酸味,不妨又可以推理出另一条味蕾哲学:如果酸味是兴奋剂,那么甜味就是天生的镇静剂!葡萄酒中的酸味,就像在你的味蕾上覆盖了一层柔焦镜片,奇角疤痕都被化去了,入口舒服的醉醉如仙,氤氲迷幻,让你不自觉的认为多喝几口哈欠就会接踵而至。少了酸味,而只有甜味的葡萄酒,法文里很直接地形容其软弱无力,萎靡不振(mou),这其中少的其实就是那种振奋人心的英雄气儿,那种打破呆滞的强劲精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