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尔多2011年份酒不咋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7:1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波尔多2011年份酒实在是名不符实、一无是处,所以推介其期酒并不算多大的败笔。与评级为A的2009年以及2010年份酒相比,这款酒充其量总体说来只能算B+,况且目前公布的价格也不够低,难有实质性的销量。

2011年份酒在整个波尔多葡萄酒系列里实在太过一般2011年份酒在整个波尔多葡萄酒系列里实在太过一般

  波尔多2011年份酒实在是名不符实、一无是处,所以推介其期酒并不算多大的败笔。与评级为A的2009年以及2010年份酒相比,这款酒充其量总体说来只能算B+,况且目前公布的价格也不够低,难有实质性的销量。让人沮丧的事实是:一方面买家争相购入2009与2010年份酒;另一方面,2011年份酒定价如此之高,增值根本无望。而且推介的总体筹划也不尽人意。在期酒交易的金五月,除了公共假期以及在香港举行的亚太葡萄酒博览会(Vinexpo Asia-Pacific in Hong Kong)外,合适的交易日相对来说屈指可数,结果五月的某个星期二,就一下子推出了48款2011年份的葡萄酒。有些酒在商业展销会上昙花一现后,不可避免地就彻底归于沉寂。

  即便大幅降低发行价,按打出售的 2011年份葡萄酒价格仍很少能低于400英镑(一级酒庄的葡萄酒售价更是10倍于此),此外还得支付存储、税收以及配送等费用——况且对于评级为B+的葡萄酒,诸位得耐心等上好几年才能开喝。在本人看来,市场上质优价廉的2009年普通葡萄酒比比皆是,它们酒味醇美,再过5-10年酒味会更为醉人,因此投资中看不中用的2011年份酒显得有失理智。2009年老陈酒的巨大魅力在于它酒味始终甘醇如一,即便在波尔多、梅多克(Médoc)以及波尔多首酒区(Premières C tes de Bordeaux,最近更名为Cadillac C tes de Bordeaux)这些常见品牌中,也不乏回味无穷的好酒。

  现在且听我娓娓道来。在英国,不管是在超市的货架、还是许多葡萄专卖店,2008、2009与2010年份的便宜波尔多红酒随处可见。我强烈建议诸位不妨先好好地品味一番,再喝质次价高的2011年份酒也不迟,2011年份酒在整个波尔多葡萄酒系列里实在太过一般,酒味也压根不甘美。

  如今开怀畅饮经典款波尔多2010年份酒还为时尚早,这个系列的酒囊括了各种口感,尤其是丹宁酸,然而本人看到英国规模最大的超市乐购(Tesco)已把这款酒列入自己标示的2010年梅多克巴雷欧最优葡萄酒名录(Tesco Finest Ch Le Barrail 2010 Médoc,不过恕本人直言,这款酒还得等上二年才能享用),但售价只有7.79英镑,在乐购的240多家门店均有销售。与此同时,乐购的竞争对手森宝利(Sainsbury's)也销售多款口碑不错的2009年份酒:售价10.15 英镑的2009拉特特级波尔多干红葡萄酒(Ch la Tulipe de la Garde 2009 Bordeaux Supérieur)以及售价11.49英镑的2009上梅多克柏瑞酒庄干红葡萄酒(Ch Barreyres 2009 Haut-Médoc)。

  超市以此价位销售的美酒,仅是至醇至美波尔多红酒大家族中的一小部分。上上之策无疑是找一家长时间与波尔多酒庄及中间商打交道的传统经销商。比方说,位于伦敦SW3与斯托昂泽沃尔德(Stow-on-the-Wold)的葡萄酒商Haynes Hanson &Clark(HHC)似乎特意挑选一些廉价波尔多葡萄酒销售。在HHC目前的销售清单中,本人特别喜欢产自加龙多尔多涅葡萄酒产区(Entre Deux Mers)、由多种葡萄混酿而成的2009丽若酒庄波尔多干红葡萄酒(Ch Les Reuilles 2009 Bordeaux),它酒味醇厚,以优质梅乐葡萄(Merlot)味为主,存储上三年再喝口感会更棒。8.30英镑的售价与标有乐购最优(Tesco Finest*)、口感平平的2010年份普通葡萄酒基本持平。HHC销售的 2009新多福酒庄特级波尔多干红葡萄酒(Ch Roc de Levraut 2009 Bordeaux Supérieur)尽管酒味更为绵柔、结构稍欠精致,但每瓶售价只比丽若干红高50便士,酒质则不相上下。HHC销售的高性价比酒是售价13.3英镑的2009梅多克潘多瓦葡萄酒(Ch Poitevin 2009 Médoc),这种瓶装酒若再放上5-6年,无疑会更为醇美。

  

  梅多克潘多瓦葡萄酒属于中级酒庄酒(Cru Bourgeois),中级酒庄酒如今每年授给各种葡萄酒,而非酿制美酒的酒庄。本人再三强调2009年中级酒庄酒里不乏芬芳甘醇的美酒(与2008年中级酒庄酒相比,它们的香味,口感和余韵都颇为一致——今年九月底, 2010中级酒庄的瓶装酒上市后,本人期待先尝为快)。去年九月,我与同事葡萄酒大师朱丽亚 哈丁(Julia Harding MW)品鉴了近200种美酒,发现有好几款的口感超过了某些一级酒庄酒。本人最喜欢的一款是2009上梅多克康蓬布鲁斯干红葡萄酒(Ch Cambon La Pelouse 2009 Haut-Médoc),凑巧的是,在这个品牌的三种瓶装酒HHC有售,75厘升瓶装酒每瓶售价约为20英镑;本人心仪的另一款美酒是2009上梅多克拉芭酒庄干红葡萄酒(Ch Labat 2009 Haut-Médoc),雷斯维特(Laithwaites)与星期日泰晤士报葡萄酒俱乐部(Sunday Times Wine Club)的标价只有14.99英镑。

  颇为振奋的是:伦敦圣詹姆士街(St James’s Street)各路老牌葡萄酒经销商除了靠经销高价波尔多红美酒赚取利润外,似乎都使出浑身解数,精挑细选了一些便宜的波尔多葡萄酒。贝瑞兄弟(Berry Bros)则销售贴有自己标签的原产地瓶装葡萄酒,目前以芬芳甘美的2009年份酒为主。

  本人喜欢喝贝瑞兄弟销售的、由费迪克奈酒庄(Ch Feyit-Clinet)酿制的2009年原产地宝物隆葡萄酒(Pomerol),觉得19.95英镑的价位可以品尝到回味无穷的酒味以及美不胜收的愉悦感。拥有林卓贝斯酒庄(Ch Lynch Bages)及贝莱尔别墅(Villa Bel Air)的凯斯家族(The Cazes family)招待我们享用了由贝瑞兄弟销售的2009波亚克美酒(Pauillac)以及2009格拉夫特级葡萄美酒(Extra Ordinary Claret 2009 Graves),售价分别为19.95英镑与13.65英镑;其口感荡气回肠、略带一丝橡木味。但让本人稍感不爽的是:酒瓶标签上的零售商名字大过了酒名本身。

  贝瑞兄弟销售的2009中等级波尔多红葡萄酒(Good Ordinary Claret 2009 Bordeaux)售价为8.75英镑,如此价位,建议诸位无需再劳心为贝瑞兄弟作宣传,转而可以到圣詹姆士街随手买上一瓶由珍宝威士忌酒行(Justerini &Brooks)销售、售价8.28英镑的2009卢克富庞Z波尔多葡萄酒(Luc Thienpont, Z 2009 Bordeaux),它酒香飘洌、酒味酷似玛尔戈红酒(Margaux),至少得放上三、四年,才能酒色更芬芳、酒味更甘醇。珍宝威士忌酒行还销售另外两款性价比不错的葡萄酒:由著名的葡萄酒专家丹尼斯 迪布迪厄(Denis Dubourdieu)推介、售价为11.78英镑的2009波尔多首酒区瑞隆葡萄酒(Ch Reynon,开喝尚需时日,但酿制得一丝不苟)以及售价为15.78英镑、精心酿制的2009圣爱美隆德事雅酒庄葡萄美酒(Ch Teyssier,酒味已经颇为甘醇)。

  译者/常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