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收购酒庄背后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1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2010年以来,国内兴起了一股收购海外葡萄酒酒庄的风潮,已经收购完成的案例不下20起,而正在进行中的收购也有不少,很多国内的企业主、个人、文体明星和葡萄酒经销商都已经瞄上了海外酒庄,争相展开对葡萄酒酒庄的收购。 

  投资海外酒庄究竟是不是一桩好生意?对于海外酒庄的投资回报,多位企业主都表示,投资海外酒庄看重的是长线回报,短期无法评估。但即便如此,投资一个海外酒庄还是要比在国内自建酒庄的成本低得多。

拉图酒庄拉图酒庄

  作为法博纳的董事,有着20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兆尔康,最近都在参与法博纳对澳大利亚某酒庄的收购。为此,法博纳在澳洲专门成立了公司,由兆尔康负责在当地寻找和收购适合的葡萄酒酒庄。法博纳商贸公司是一家葡萄酒行业的供应链服务公司,对海外酒庄的收购让他们可以更多地掌握海外的酒庄资源;厦门的优传供应链公司最近也正在收购一家法国酒庄,董事长宁晓辉表示收购的过程非常复杂,目前正在等待国内相关部门的审批,但他表示:“在国内建立酒庄的步伐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建设周期长,投资额高,这些都让国内的投资者更多地盯上了海外的酒庄市场。” 

  国内酒庄贵在土地上 

  西北农业大学教授李华曾公开表示:中国葡萄的种植成本全球最贵,就是指土地成本和各种税负成本过高。 

  2012年4月20日,法国酩悦轩尼诗酒业公司的夏桐酒庄在宁夏银川的黄羊滩奠基。据了解,这是国际酒业集团第一次选择在国内投资酒庄生产起泡葡萄酒,投资额不菲。但这个项目建成需要3年时间,而正式生产起泡葡萄酒可能要到2016年。此前,在中国市场出售的轩尼诗起泡葡萄酒,基本上都是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进口的。 

  事实上,这几年无论是国内的葡萄酒商还是国际葡萄酒商,在中国的西部尤其是宁夏投资建立酒庄的案例都不少,从无到有的建立一个酒庄,投资额比购买一个现成的酒庄大,投资周期也更长,短则数年,长则十几年以上。这就促使国内的很多投资者把眼光放到了国际市场上,去购买那些拥有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历史的海外成熟酒庄。 

  作为通灵珠宝创始人的沈东军,个人喜爱葡萄酒,但沈东军觉得葡萄酒作为一种文化产业的产品,产地的属性很强。中国人虽然也可以生产出品质不错的葡萄酒,但却很难建立一个好的葡萄酒品牌。从法国波尔多购买一个历史悠久的酒庄,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基因纯正的葡萄酒品牌。在这样的背景下,沈东军以个人的名义出资1.8亿元在法国波尔多梅多克地区购买了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乐朗酒庄,该酒庄一年可产10万~15万瓶葡萄酒。 

  宁晓辉觉得对酒庄的投资,属于产业的上游投资,尤其是企业对酒庄的投资,更多的是想加大对上游资源的掌控和争夺。从市场角度看,与这几年国内的葡萄酒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明显提升有关;但之所以企业、个人一窝蜂地跑到海外市场收购酒庄,在宁晓辉看来,还是因为国内的土地很贵。西北农业大学教授李华曾公开表示:中国葡萄的种植成本全球最贵,就是指土地成本和各种税负成本过高。 

  宁晓辉告诉记者,在西班牙买一座酒庄,一亩地的成本大约只有1万元,而波尔多地区也仅需要3万元,而且一旦买入就可以永久占有这块土地;相比之下,国内的土地成本要比海外贵很多,还存在30年土地承包期过后等很多不确定性问题,加上国内对葡萄酒征收农产品增值税,在中国种植葡萄、生产葡萄酒的成本确实要比海外高很多。 

  专业机构协助收购 

  为了获得对称的信息,除了要多次长时间地在当地进行考察外,还需要借助当地的第三方结构,帮助投资者进行相关项目的评估。 

  在为期一年的酒庄收购中,张金山先后去过6次法国,考察了50多个酒庄。不断的考察、不断的谈判,用张金山的话说就是过程跌宕起伏。而法博纳作为一家供应链服务公司,为了收购澳大利亚的酒庄,还专门在当地成立公司,组建专门的团队,在当地进行考察和谈判。 

  事实上,无论是法国、西班牙还是澳大利亚、美国,都有很多可收购的酒庄资源,但要想收购到一座适合的酒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据了解,已经有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投资酒庄失败的个案发生,其主因就是由于前期考察不够充分,拍脑袋投资,收购的酒庄过于年轻,种植的葡萄难以达到要求。因此,兆尔康建议中国的买家:最好投资60年以上的酒庄,葡萄品种比较成熟,产量也稳定。 

  另外,在做收购前,调研和考察的过程不可忽略。为了获得对称的信息,除了要多次长时间地在当地进行考察外,还要借助当地的第三方结构,帮助进行相关投资项目的评估。宁晓辉认为,作为行业内人士还有一些不同的渠道可以获得信息,而业外投资者,就需要寻求行业人士的帮助,尤其是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信息和评估,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在考察中,每个投资者的关注点都不尽相同,有的看重古堡和房子,有的关注产地和面积。例如波尔多地区就有60多个产区,风格各有不同,土壤条件、阳光、历史、品质、价格、酿造师的技术、环境都有很大的差异,这些细节都需要仔细评估和了解,基本上还是要通过专业机构来做这些事情。”沈东军表示。 

  “中国人喜欢喝的红葡萄酒主要是赤霞珠、美乐和西拉子这三个品种,而白葡萄酒则主要是雷司令,因此收购酒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酒庄种植的葡萄品种。”兆尔康强调。 

  由于海外收购酒庄属于海外投资,涉及到资金外流和外汇管理的问题。因此,审批的流程也比较复杂。据宁晓辉透露,商务部和发改委都要批准才可以进行收购,而厦门优传供应链公司目前就已经谈好一家法国的酒庄,复杂的审批程序正在进行当中。 

  在收购层面,澳大利亚政府甚至提供政策支持,但前提是收购后必须保留酿酒团队,最好不要换人,而雇佣本地人在税收上也有一些优惠。不过事实上,国内的企业在收购了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的酒庄后,一般都保留了酒庄原有的团队。 

  多元化的运作模式 

  “拥有一个海外酒庄不难,但运作好就很难。”这是沈东军收购法国乐朗酒庄一年多来的最大感受。 

  这两年国内的投资者热衷于海外酒庄的收购,已形成了一窝蜂的局面,其中有大企业,像中粮集团这样的国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家,像通灵珠宝的创始人沈东军、宁夏红酒业的总裁张金山,还有很多文体明星加入到这股风潮中,像姚明、赵薇(微博)、黄晓明(微博)等。 

  作为贸易商,厦门优传供应链也开始考虑更多的掌握葡萄酒上游产业链资源,向上游收购酒庄资源。宁晓辉坦言,这次的收购只是一个尝试,即使收购到海外的酒庄,但产量也只占到优传经销进口葡萄酒的很小一部分,大约也就是10%不到。当然,未来也不排除在国内推广和经营这个酒庄品牌的可能。 

  而沈东军收购法国乐朗酒庄,显然并不满足于自娱自乐,而是要借助这个法国血统的品牌,在国内做成可以在中国市场排名前三名的葡萄酒品牌。因此,沈东军在收购了法国乐朗酒庄后,迅速在国内组建了新的团队,全面进行渠道招商和品牌传播方面的规划。在2012年的成都糖酒会上,沈东军已经拿到了几千万元的订单,最近还与国内一些大的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其长期提供定制酒。 

  “拥有一个海外酒庄不难,但运作好就很难。”这是沈东军收购法国乐朗酒庄一年多来的最大感受。毕竟把一个在法国拥有口碑的酒庄品牌引入到国内,除了要熟悉葡萄酒营销的全部过程,还要保证酒的品质,这完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投入大量的精力。 

  张金山在收购法国波尔多的大幕爱酒庄之后,即在波尔多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他的葡萄酒文化旅游项目计划。张金山拥有一家旅游公司,因此可以每年带1万名中国游客来参观城堡。为此,他重修了城堡的8间客房,建造了一个高级桑拿中心、一个网球场、一个游泳池和一家有中西餐风味的餐厅。张金山表示,届时将推出精美的中餐,并用中国画装饰城堡,在法国酒庄文化中融入中国元素,希望将这里建成一个文化融合的平台。 

  机会篇 

  遇到传承问题的酒庄,多半会选择转手 

  法国酒庄资源最丰富 

  法国波尔多地区是世界上酒庄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在这块几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近万家不同规模的酒庄。很多酒庄就相当于一个家庭作坊或者中小企业,10人以下规模的酒庄占大多数。 

  “这些酒庄在经历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传承后,到了下一代就会遇到传承的问题,因此,抛开经营的问题,并不是所有酒庄都会永续经营,在这片土地上转手、销售的酒庄资源其实并不少。”厦门优传供应链公司董事长宁晓辉表示。 

  波尔多地区的很多酒庄在经历了很多代传承后,很多庄主现在都是日本人、俄罗斯人。当然,随着中国投资者的涌入,未来波尔多地区的很多酒庄背后的拥有人将是中国人。 

  宁夏红酒业的董事长张金山从2011年1月开始收购法国的酒庄,在一年的考察和谈判过后最终买下了波尔多地区面积最大的酒庄之一大幕爱酒庄,该酒庄占地2600亩,拥有一个很大的哥特式城堡,一年的产量可达40万瓶,最高可达100万瓶。“该酒庄的主人年届七旬,一直找不到继承人,本应该60岁就退休,为了继续经营不得不又坚持了十多年,在继承无望的情况下,不得已转手。”张金山向记者描述了该酒庄被转让的背景。 

  收购大幕爱酒庄在法国当地引起媒体的关注。法国媒体称该收购刺痛了法国人的神经,毕竟是波尔多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酒庄易主。张金山希望收购大幕爱酒庄,不仅仅是获得了一个原汁原味的法国酒庄品牌,更希望能够引进法国的葡萄酒文化和酿酒技术,提升宁夏红自身的酿酒工艺。此外,张金山还将投入一笔不菲的资金对城堡进行改造,未来会兼顾旅游的开发,成为一个年接待能力达一万人的城堡酒店。 

  通灵珠宝创始人沈东军收购的乐朗酒庄也是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古老酒庄。尽管乐朗酒庄传承到了今天,还是因为传承无人的问题,考虑转让。当然,对于沈东军而言,收购乐朗酒庄是希望拥有一个纯正的法国葡萄酒酒庄品牌,在国内进行推广,这和其他很多投资者的做法不同。 

  “当然,很多个人投资酒庄,也考虑到移民的需求,但并不排除一部分国内的官员通过购买国外的酒庄达到洗钱的目的。”著名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在澳洲投资酒庄,在移民的环节都会有加分,某些国内的投资者通过投资酒庄,继而移民。 

  风险篇 

  最好把管理权交给当地团队,尽量少参与日常管理 

  收购酒庄背后有“隐情” 

  杨敏(微博),中国第一个留法葡萄酒贸易硕士,著名的葡萄酒品酒师,多年的法国酒庄工作经历,熟悉葡萄酒从种植、酿造、销售和品酒的每一个环节。 

  对于中国投资者投资海外酒庄的热潮,杨敏认为,表面看来确实投资一个海外酒庄并不贵,几百万元也许就可以买下一个酒庄,也就是国内一线城市的一套住房的价格,但这仅仅是买入的价格,后续的投入其实超乎想象。例如,酿酒用的橡木桶一般3年一换,一个橡木桶的成本为800欧元,相当于一万元,一个年产7万瓶的小酒庄,更换一次就需要200多个桶,这样一次性就要投入200多万元;在法国支付一个酒庄职员的月薪表面看是1500欧元,但作为老板,加上各种税和福利,实际要支付3000欧元,等于翻了一番,而且一年要支付13个月的薪水。这样算下来,一年的人工开支又是几百万元。 

  葡萄树过几年需要更新,引入新苗,这又是一笔投入,而且葡萄树刚刚种植的前5年是不能酿酒的,这就意味着这些年都没有收入,但投入还需要不断的进行。因此,对于资金比较吃紧的投资者,不要指望购买海外酒庄后,马上就可以获得投资回报,可能后续要投入的资金更多,这需要投资人算清楚这笔账。 

  杨敏认为,投资海外酒庄最大的风险还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文化的矛盾和碰撞。在法国有《葡萄酒法》,行业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严格的生产工艺和种植上繁杂的程序都已经深入到每个法国酒庄主的血液,他们不太可能去做违反《葡萄酒法》的事情,比如在VDP酒上贴上AOC的标签。 

  中国老板成了酒庄的庄主,最大的挑战就是双方理念上的冲突。例如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种植园一年需要三次剪枝,每次都要剪掉一些枝杈、花蕾和葡萄,牺牲掉一部分产量,为的是保持葡萄的甜度和营养成分。然而,这在很多中国投资者看来是不可接受的。法国的人工贵,又要牺牲掉一半的产量,这肯定是很不划算的;但是法国人不会考虑你的投入是多少,他们会严格按照几百年延续下来的程序去做每一件事情,必须保证品质。因此,作为中国的投资者要想把收购来的酒庄达到量产的要求,就有可能与本国团队形成碰撞;考虑到法国工会的强大,如果形成劳资矛盾,对投资者一方肯定是不利的。 

  因此,杨敏建议,中国的买家收购酒庄后,最好把管理权交给当地的团队来运作,尽量少参与日常管理;对于投资回报,短期也不要期望过高。 

标签: 海外 投资 酒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