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微博上的酒圈人与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24 TimeOut

  微博问世不过短短两三年,却已经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信息传播起了难以衡量的深远影响,就连葡萄酒这个领域也不例外。

葡萄酒葡萄酒

  一开始,大家只是单纯地想到可以把自己喝过的酒拍个照、写写评论,一方面留个记录,另一方面也可用来跟其他酒友讨论或炫耀一下。随着微博功能的不断扩张,使用者越来越多,它也开始变成呼朋引伴一起喝酒的,最方便的工具了。

  在微博里,你可以固定关注别人发的帖,简言之你就是对方的“粉丝”。而别人同样也可以关注你,收看你发布的信息。有趣的是,每个人的人际关系都不是封闭性的,也就是说,当你的粉丝回复讨论你的帖子时,所有读者都可以跟他们互动,所以很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状况下,你不同圈子的朋友们已经自行连上线了。在没有微博的时代,酒友们常形成非常封闭的酒友小圈圈,外人难以知情或介入,除非有成员引荐进入,也因此隐密性高,流动性低。

  有了微博以后,当成员们透过微博讨论品酒心得时,就等于把活动讯息和成员给一并公开了。此时,若是有对于品酒有兴趣的人透过关键字搜寻而关注到品酒会的成员,就可以很轻易地参与交流。如果在留言中能言之有物,并且秀一下自己拥有的好酒,那么被邀请参加下次品酒会的机会就很大了!

  由于大部分微博控酒迷们都很难克制自己在品酒会时不发微博,所以你很容易就能知道在每个时刻,有哪些你关注的人正聚在一起品酒。品酒这件事,牵涉到一瓶酒足够给几个人喝,还有场地的容量,所以通常名额是相当有限的。以前,如果觉得一个酒伴不太好(例如酒品不佳、带的酒老是不遵守规定的种类或价位),大不了下次不通知参加就是了,并不会有什么为难的地方。但现在,除非每个与会者都忍住不发帖,不然办了酒会是瞒不了的。也因此,有时候你会看到“为什么没邀请我!”这种抗议性的留言,就不免有点伤感情了。不过,如果经常有人跟你一起喝过一两次就不再邀请你,或许也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让自己不受欢迎的习惯才是!

  除了本地酒友之间的交流,我觉得微博很棒的是它把遥远的朋友们也连结在一起了。现在,我有许多从事酒行业的微博友分布在世界各主要葡萄酒产区,他们随时都可以把波尔多、勃艮第、德国、西班牙、美国等许许多多产区最即时的状况与我互动分享,感觉就像拥有了驻在全世界的新闻特派员一样。

  而我也经常在造访产区时受到当地微博友的热烈接待,直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收获也特别大。我特别喜欢那些认认真真把酒知识分享出来的人,当然贴文时要尽可能做到求证和确认,以免反而传播了错误的知识。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炫耀帖了,每次发的都是喝了哪些昂贵名酒的照片,但从来不写它们喝起来如何,这一种我是肯定不关注的。

  年初我出版了一本新书《微醺之美》,突生灵感便仿效波尔多期酒的预售制度,发行前一个月就在微博上宣布了可以预购签名书。没想到消息一出,反应如潮水一般涌来,短短两三天就收到了数百本的订单。不过这也是忙碌的开始,微博的扩散效应让我花了不少时间说明如何订购付款,而当书运到我家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签书、包装、快递,好几天都忙到半夜。虽然卖签名书很辛苦,但读者们的热情回应也让我极为感动。分布在全国各角落的读者不但发微博表达收到书的喜悦,有些细心的读者发现了错误也会第一时间反馈给我,让我与读者之间建立了过去未曾想像到的紧密连结。

  想进一步享受多彩多姿的美酒生活吗?不妨先注册个微博账号吧!(文/林殿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