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英雄们的“生命之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7:19 新浪尚品 微博

  苏格兰的威士忌以无可抵抗的雄性气质征服了男人的胃,日本威士忌的知名牌子——山崎,洋溢着浓郁古庙风味,即使是浅尝一口也有从高空中瞬间坠落的刺激。这就是英雄辈出的威士忌的魔力,即使邱吉尔这样的历史名人也对它青睐有加,这种近乎神奇的酒在英国被誉为“生命之水”。

苏格兰的威士忌苏格兰的威士忌

  1、威士忌家族无“弱兵”

  在威士忌家族,苏格兰威士忌是主流,在那个季风盛行的偏僻岛屿上,竟然产出了最著名的威士忌,比如皇家礼炮。不过,匈牙利的威廉王也颇有特色,而且价格相对低廉,更让人能充分体验畅饮的快乐。后起之秀日本的经过长期储存的山崎单一麦芽威士忌,加上被木桶赋予的香味,令口感更加圆润清甜。

  目前,在苏格兰威士忌家族中,“皇子--芝华士12年”和“皇家礼炮21年”倍受青睐。芝华士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种畅销全球的威士忌佳酿之一,其酿制过程极为讲究。

  “皇家礼炮21年”,苏格兰威士忌,于1953年,特为向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加冕典礼致意而创制,其名字来源于向到访皇室成员鸣礼炮21响的风俗。皇家礼炮特送来完全成熟的威士忌,在橡木桶中至少醇化了21年。

  这里还有几款让人兴奋的四款小众日本单一麦芽威士忌,一番清井泽是一款十分小众的酒,1982年开始制造, 3 6 年的成熟期,足够诱惑了吧?另外还有一款使用日本专门的“水”木来储存。

  NIKKA WHISKY周年纪念限定版是NIKKA WHISKY公司专门为了庆祝公司建立70周年而出的限定版威士忌,它的创始人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鹤政孝。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独立灌装山崎威士忌很有迷惑性,虽然有大大的“Scotland”字样,但内里是原汁原味的日本山崎威士忌。据说,只有会员才有资格拿到。

  其实,人生就像品酒一样,只有浅斟慢酌才能细细品味自己的人生。没有人愿意在20年后,蓦然回首之时,竟看不出自己的人生轨迹;相同的,当我们喝干杯中的最后一口酒时,却不知酒的芬芳从何而来,这真令人遗憾。好酒靠“品”,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也一定懂得像专家一样去品酒。

  2、生命之水是如何炼成的?

  早在15世纪,苏格兰人便已掌握了秘决一直流传至今。精选的高质大麦经萌牙、烘干、辗碎、发酵等程序变成麦芽汁,再经过双重蒸馏后注入橡木桶内贮藏醇化,多年后便成为调配苏格兰威士忌的基本佳酿。

  熟练的调酒师能够把50多种不同风味,不同年期的威士忌昆和得恰至好处,今每种威士忌的独特长处极迟发挥,幻化出酒质完美的苏格兰威士忌。根据国际法,只有在苏格兰境内蒸馏和醇化的才能配你苏格兰威士忌。所有苏格兰威士忌均以三种天然原料酿制而成:谷物、水和醇母,需经历最少3年的醇化过程。

  苏格兰威士忌必须经过两遍的蒸馏,而取用的只是蒸馏过程中去头去尾的中间精华部分。因此,蒸馏器的大小就直接关系到酒味道的浓淡。越大越高的蒸馏器酿出来的酒味道越淡;相反的味道就越浓。散发出温和的芳草清香的威士忌,来自苏格兰南部,那里山清水秀、气候温和。

  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候赋予了这里出产的威士忌一种柔和的清新。新鲜的水果味则是Speyside产威士忌的招牌。Speyside位于苏格兰北部,那里的水质是酿酒的极品,以酿造优质苏格兰威士忌而闻名于世。苏格兰大概共有120家酒厂,其中有60多家就在Speyside。这里的威士忌之所以有水果味或干果味,是因为大多数的苏格兰威士忌是保存在装过水果味雪利酒的酒桶里。这一传统甚至被写进了法律:苏格兰威士忌一定要装在用过的橡木桶中。 清晰可辨的辛辣气味并伴有清新的海水味的威士忌多半来自于苏格兰西部的Islands。这里靠近大海,一年四季气候恶劣,风暴是这里的常客,酿出的威士忌自然有海风的烙印。

  3、那些热爱威士忌的英雄们

  邱吉尔嗜吸雪茄烟,有关他的漫画像,不少都画着他那肥嘴上正咬着—支粗大的雪茄,可又有谁知道,邱吉尔更喜欢吸烟前把雪茄放在威土忌酒里浸泡一会儿,待到吸了不少的酒, 然后再点燃抽。 1940年夏天,邱吉尔视察蒙哥马利的部队后,他们一同到一家餐馆进餐,他问蒙哥马利喝什么饮料,蒙哥马利答道:“水。 我不喝酒,又不抽烟,百分之百健康。 邱吉尔当即答道,“我既喝酒,又抽烟,却百分之二百健康。南北战争期间,某个禁酒委员会的负责人跑来找美国总统 林肯,要求他把常胜将军格兰特免职,理由是,格兰特经常酗酒 “格兰特酗的是什么酒?”林肯认真地询问。 “威士忌。”其负责人兴奋地回答。 “请听好,以我的名义,给所有的将军都送一桶威士忌去,这样,我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战争了。”林肯说。

  4、威士忌的“情人们”

  如此具有英雄气质的威士忌,需要“好情人”来相伴,那么专业的威士忌酒吧或许为你准备了杏仁、开心果或者其他小坚果,但你要知道的是,柿种花生仁也是不错的选择。不太建议你点奶酪或伊比利亚火腿,如果真想来点重口味的,不如尝尝雪利牛肉干,那股烟熏味正好增进了单一麦不那么突出的泥煤香气,只是不禁想发问:“有没有波本牛肉干?”胃口好的话,你大可以用单一麦来搭关东煮、鹅肝寿司或者鸡肉大葱串。总之,威士忌的“情人”是多样性的,可以选择余地很大,甚至不需要很高贵,只要你觉得入口感觉很棒,就OK了。

  (来源:唐美人的日落酒馆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