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正确开启“泡沫飞溅”的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18 新浪尚品 微博

  开气泡酒(香槟等)可以说是葡萄酒开启中最需要技巧性的一项。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在喜庆的时候开气泡酒。大家经常在电影里看到人们开香槟时,随着 “砰”的一声,瓶塞迸飞、香槟泡沫喷流的热闹场面。虽然这样的感觉很过瘾,但实际操作中还是应该注意方法以保证安全。因为飞出的木塞有伤及他人的危险,也确实发生过,如果开法正确,音量应该仅仅相当于轻柔的私语声。那么,如何使泡沫飞溅的酒瓶乖乖听话呢?

如何使泡沫飞溅的酒瓶乖乖听话呢?如何使泡沫飞溅的酒瓶乖乖听话呢?

  开香槟的普通方法

  1)香槟需要在冰箱里冰镇到摄氏9度。

  2)当你把酒瓶拿出来时,用一条清洁的布把冷凝水擦干以免酒瓶从手中滑落。

  3)如果你是右撇子,记得要用右手托瓶底,轻轻的用左手除掉瓶口的封纸和铁丝网。

  4)因为气泡压力非常大,这时要特别小心,一定要用左手的拇指或者掌心按着瓶口。

  5)现在用托着瓶底的右手开始转动瓶子,左手依然牢固的按着瓶口至听到POP 的一声,瓶中的气泡将木塞逼出瓶口。

  6)这时的香槟已经开瓶了,既简单又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学电影上开庆典的时候上下摇晃酒瓶,这样酒瓶内的二氧化碳会活跃起来,酒会冲出瓶口,浪费了价格不菲的气泡酒。要记住,香槟一定要彻底冰过才能充分享受它的滋味,而且香槟酒的温度越低,开启时的泡沫才最少流失。

  除了以上的方法, 你常看到的是在婚礼或F1奖台上用手大力振动瓶子后用手指推出木塞。这种做法既浪费又危险。它的主要功能是臆造气氛,所以瓶子一定要对着没人的方向才可进行。

  开香槟的特殊方法:用香槟刀削瓶

  香槟刀是在一些正式场合举行的仪式用来开启香槟用的,具有一些古典和演艺的韵味。这种仪式传说来源于古代欧洲战团在征战胜利后,胜利者在庆典时用马刀劈去香槟瓶塞而来。侍者(仪式官)身穿礼服,一手抠住香槟瓶底,一手紧握香槟刀,向瓶口木塞方向顺势劈掉瓶塞,随着瓶塞的飞出,香槟如泉涌,大家起立欢呼鼓掌。

用香槟刀削瓶的方法图解用香槟刀削瓶的方法图解

  如果你还没有试过,最好先用一两瓶便宜的气泡酒来练习。步骤如下:

  第一步、开瓶前的准备

  首先你需要一瓶冰镇香槟、冰桶和餐巾(没有纸)、香槟刀,马刀,装饰用宝剑(任何你觉得能吓坏你的客人的武器)、香槟酒杯(准备好这些能让你在切掉瓶口之后尽可能少的浪费酒液)、女性观众(让你在成功后更有成就感)~

  第二步、准备好香槟

  首先确认在你进入到这个房间之前,没有人偷偷的摇动过这瓶香槟,否则接下来我不能保证你能顺利的打开这瓶香槟。

  注意事项:除非你确信你第一次一定能成功,否则的话最好还是选择比较廉价的香槟或则是Cava来做实验。

  从冰桶中拿出香槟,用餐巾擦掉水滴或者灰尘。

  第三步、去掉锡纸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你的左手需要持稳酒瓶,确认这点之后再去去除锡纸

  第四步、去掉保护罩

  转松铁丝的同时去掉瓶口上的保护罩。

  注意事项:这个时候你必须确不会碰到软木塞,否则它极有可能在你表演之前就冲出去。

  第五步、确定瓶口边突起的位置

  这个突起就像香槟瓶子的“阿喀琉斯之踵”,你一会就需要对这个薄弱的地方下手,把香槟塞子连同它的领口一起砍向空中。

  第六步、拿起武器

  左手握住香槟瓶子,右手拿出早已挑选好的武器准备上阵。

  注意事项: 瓶子需要保持水平朝上45°,而你的武器必须与与香槟瓶子的中轴线保持90°角,如果你是用厨房菜刀的话,请确认你使用的是刀背。同时你必须保证香槟瓶口5-10米的举例没有人畜。你不能小看香槟软木塞和玻璃瓶口一起飞出的杀伤性。

  如果不是很熟练的话,你可以先通过比划熟悉一下你从瓶颈弧线处到瓶口的那段滑动轨迹。

  第七步、开火

  最后将香槟刀滑动到瓶口的时候发力,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速度和力量,请确保你拥有一定的运动细胞,否则你可能会在观众面前出洋相。

  第八步、享受

  泡沫带来的压力会把软木塞冲走,这个时候你就要控制左手从原来的45°倾角回复到垂直状态,同时香槟的泡沫会继续上涌,这也是为什么你需要准别香槟杯的原因,你需要在泡沫溢出之前就把香槟分配到你事先摆放的香槟杯中,尽可能的将浪费限制在最少限度。

  注意事项:在做着一系列动作之前你最好对所要发生的一切有所准备,以免在看到你所做的一切之后手忙脚乱。另外在完成香槟刀开香槟之后不要用手触碰瓶口,因为一般情况下被切掉的玻璃瓶口会很危险,更不要对瓶吹。

香槟刀香槟刀

  注意事项如下:

  1. 香槟刀锋一般是钝口,如果刀剑是开锋了的,用的便会是刀背部分;

  2. 开启的时候瞄准用力的部位是木塞根部稍下的玻璃部分;

  3. 用力方向一般是四十五度角向下,这样含着木塞的香槟瓶头会向下的方向落下,而不会飞出;

  4. 原则上应该是军刀,但是其它刀剑也都可以做到,无须用锋利的刀口,用刀背就可以了。无须那么讲究的场合或者练习的话用厨房刀也可以,可以试试,重点是落点准确,快速利落,不过要小心的是拿瓶子的手要用餐巾包好,因为力度掌握的不好或者瓶子本身质量的问题,瓶子很容易碎掉的。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