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单一麦芽的酿制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8:38 环球生活杂志

  要真正了解单一麦芽的奥秘,可以参加岛上唯一的威士忌酿造班,亲手酿制!

  刚满三岁的Kilchoman,是岛上最年轻的酒厂,使用全苏格兰最小尺寸的蒸馏器,年产量不过10万公升(岛上其他厂年产量约100-200万公升),厂细细两圈便走完,原理更简单易明。他们还在岛上自家种植及烘焙麦芽,现时全个苏格兰蒸馏厂只有5家会维持手工制法的传统。去年发表了第一支陈放3年的Inaugural Releases 威士忌,几日便卖光,话题性十足。

呛鼻酒精呛鼻酒精

  1 呛鼻酒精

  麦芽碾碎加入热水而成的麦芽汁,会添加活酵母,因容器小须发酵约100小时,将内里的糖分变成酒精。打开发酵槽检查时,身娇如我一嗅,一下子就被强烈的酒精层呛到弹开,高如Jony则非常安全。

蒸馏大烟斗蒸馏大烟斗

  2 蒸馏大烟斗

  见到倒转大烟斗似的铜质蒸馏器,绝对是舒格兰的象征。酒液加热蒸馏再冷却两次才可,令酒精与水分离,成为60至70度的威士忌原酒。

壮士陈年壮士陈年

  3 壮士陈年

  木桶是每家蒸馏厂的秘密武器,影响酒色,更影响酒质的甜度与果香,这跟橡木桶大小、种类、有否经烤焗等都有关。这里用上8成波木桶及2成雪莉桶来陈年,每个都重约125磅,所以做得酿酒师都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

首席蒸馏师 Jony首席蒸馏师 Jony

  首席蒸馏师 Jony

  掌管一瓶威士忌品质好坏全靠我!制作威士忌,包括大麦、酵母和水三种材料。但终极决定威士忌的独特个性,却是用以烘乾麦芽的燃料、蒸馏器大小,加上年份、木桶与气候。过程中,威士忌味道与酒质产生不同化学作用,变数多多,极有趣。

自家种主角上场自家种主角上场

  自家种主角上场

  Jony先带我们到酒厂旁的农场寻找大麦,Kilchoman的威士忌内两成大麦是自家种,其余八成的50ppm泥煤麦芽购自当地供应商Port Ellen,大麦来源是100%艾雷岛制作。

制造麦芽制造麦芽

  制造麦芽

  新鲜大麦平铺地板上,以泥煤的啡水和软水浸泡至发芽,须时约5天的发芽期间因化学作用产生热量,为了令温度平均,必须时常用铲将它们翻动。

催泪烘烤催泪烘烤

  催泪烘烤

  泥煤由植物经千年陈化而成,是烘干麦芽燃料,把我们攻到泪流的浓烟,更是令威士忌注满泥煤烟熏感的关键。

黄金舌头调酒黄金舌头调酒

  黄金舌头调酒

  单一麦芽威士忌也调配的,但只限同一间厂制作的原酒才可,可于不同年份之间去混合,不是人人也拥有酿酒师的黄金舌头啊!

每个酒桶都有独特编号每个酒桶都有独特编号

  想喝?等三年!

  每个酒桶都有独特编号,最重要是记得喷上入桶日期,想品尝自家制作,起码等三年!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