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百万元葡萄酒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7:35 逸香网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近日正式上市售卖。这瓶赤霞珠红葡萄酒虽然只有750毫升,但标价高达10.9万英镑,约108.8万人民币。这款名为2004 Block 42’的红葡萄酒,产自澳大利亚著名的奔富酒庄,目前上市销售的仅有12瓶。

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近日正式上市售卖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近日正式上市售卖

  除了稀缺性之外,这瓶价格可以买到一整箱2000年份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 2000)的葡萄酒,到底为何那么贵?酒庄给出的解释是:

  首先,酿造这种稀有葡萄酒的葡萄藤自19世纪30年代便从法国移植到了澳大利亚,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藤种之一。奔富酒庄首席酿酒师彼得-加戈的酒评是“它的颜色瑰丽,香味浓郁,口感又层层叠叠、丰富饱满,是不可多得的珍品葡萄酒。”

  第二,为了配合这种酒稀有的产量和高贵的身份,酒庄还特意邀请澳大利亚著名玻璃艺术家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款酒瓶,并搭配了精美的红柳桉木瓶盒。这种酒瓶并不像常见的葡萄酒瓶那样由软木塞封口,而需要专业的葡萄酒专家来开启。除此之外,设计团队中还有多位艺术家参与了酒瓶的装饰设计工作。

  第三,酒瓶设计除了艺术上的出彩之外,加戈表示,这种特殊的设计构造能够更好地保存它的美味,同时也给它带来一丝神秘的色彩。加戈说:“不管买家身在何方,我们的专家都会及时飞往那里,用特殊的定制工具将酒瓶顶部割开,让买家品尝到这瓶佳酿。”

  就笔者看来,第一个原因并不能支撑其百万售价的底气。毕竟,老藤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一大特色,不仅奔富能产老藤葡萄酒,巴洛萨山谷有很多家族式的酒庄都有出产精品的老藤葡萄酒。如果仅因为是奔富酒园的老藤葡萄酒,也许价格会贵一点,但是不会贵到如此离谱。毕竟,在葡萄酒爱好者的心目中,旧世界的葡萄酒更具备收藏的价值。而且一般来说,年份越好,或者年份越久远会越贵。而奔富这次推出的这款百万红酒,年份是2004年,距今8年的时间,对于这个价位的葡萄酒来说,无疑还太年轻了。

  第二个原因,酒瓶的设计为其加价不少。买椟还珠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过,但是看来喜欢“椟”的人并不只是中国消费者。奔富酒庄在酒瓶的设计上确实大费周折,这个酒瓶的差异化和设计感是非常明显的,确实有别于以往750毫升装的葡萄酒,更具设计感和现代感。但笔者认为,这同样不成其为价格高昂的原因。古往今来,在酒瓶子上花功夫的酒庄可不止奔富这一家,逛个糖酒会你都可以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酒瓶子。

  在前两个原因受到拷问的基础上,第三个原因却让人豁然开朗。“不管买家身在何方,我们的专家都会及时飞往那里,用特殊的定制工具将酒瓶顶部割开,让买家品尝到这瓶佳酿。”短短一句话,奢侈品的属性立马浮现。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一位亚洲新锐富豪,在其位于冰岛的别墅里宴请友人,席间拿出一瓶人人都知道的奔富酒庄,出产的外表独特的葡萄酒——也许甚至有人会去猜是其它东西,主人轻描淡写地说,这个酒全球只有12瓶。然后打了一个电话,酒庄的人就赶到现场将这个连全球最佳侍酒师也许都不知道怎么开的酒漂亮地打开了。于是,全场赞叹称奇,主人嘴角间泛起一丝淡淡的微笑……

  所谓奢侈品就是因之而成为奢侈品的。

  其实,从去年开始,奔富酒庄就开始致力于在亚洲市场打造其超高端的品牌形象。2011年11月,奔富酒庄在上海举行了澳洲最贵葡萄酒Special Bin 620的全球首发仪式,Bin 620单瓶售价高达1000澳元/瓶,折合人民币约为6492元。为澳洲史上最贵的葡萄酒,计划在全球发售约1000箱。这也是奔富酒园首次在海外市场举办新品首发会,而且一发布就是澳洲史上最贵的葡萄酒,其志必不再小。再加上这几年奔富在中国市场热火朝天的销售,也为其推出越来越高端的产品提供了信心。别忘了奢侈品的一大属性,就是一定要贵。

  而这一次,奔富的举措无疑再一次地抓住了人们的眼球。虽然只有12瓶的产量,但是其主打的概念,独特的外形和带给客户的那种无以伦比的尊贵感都给葡萄酒爱好者和行业人士提供了很多话题。而且,这一次,奔富卖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奢侈品带给人们的那种超高端的价值感和身份感。奔富此举,也给葡萄酒行业走奢侈品营销之路提供了一个新鲜典型的案例,至于后续如何,我们将继续观察。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