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敏感的舌头需要不同的酒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7:30 新京报 微博

  你需要几个葡萄酒的杯子?如果你只是为了畅饮,喝一口,那么你用喝水的杯子喝葡萄酒也没有关系;如果你要品鉴,记录香气,在葡萄酒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几个专业的葡萄酒的杯子必不可缺,至少也应该有四个杯子:白葡萄酒杯、波尔多杯、勃艮第杯、香槟杯。

敏感的舌头需要不同的酒杯敏感的舌头需要不同的酒杯

  角度和流速决定第一感觉

  葡萄酒专家林殿理认为,所有的杯型设计都遵循着一个原则:让舌头对不同味道有不同敏感分区,而一个合适的葡萄酒杯能更好地展示一杯葡萄酒的风味。

  只要尝试和比较就能轻易地辨别出来,用不同的杯子饮酒,的确能体验出不同的味道。其中的原理听上去有点玄:葡萄酒在酒杯里与空气接触面积大小的不同,造成葡萄酒氧化程度不同,而葡萄酒收口的角度与弧度,可以让酒流进舌头适当的味觉区舌尖的甜味区,舌头后面的苦味区,舌头内侧的酸度区,外侧的咸度区,葡萄酒入口的流速与角度,决定了人们对酒体风味的第一感觉。

  事实上,人们对于葡萄酒杯的挑剔与精益求精是最近几十年才有的事。从葡萄酒品饮的历史中,出现过不同的器具,有豪华的金银器,也有平民的土陶器,早期教堂圣餐礼用的是兽角,后来则是木杯,直到1970年,法国INAO(葡萄酒原产地命名研究院)确定了品酒的标准杯样式,并得到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认可,许多葡萄酒学校、实验室以及国际品酒大赛上用的都是这种杯子。

水晶杯水晶杯

  水晶杯令平凡酒体不平凡

  然而,INAO的标准杯尺寸太小,能够保证香气的集中,却不太适合家用。林殿理说,常规看来,即便对一个挑剔的饮酒者,家里备用四只杯子就足够了,分别是波尔多红葡萄酒杯、勃艮第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和香槟杯。总体来说,红葡萄酒杯要比白葡萄酒杯更加“肥大”。若是专业品鉴,白葡萄酒杯也非常讲究,但是居家自饮,一只即可。

  酒杯的材质往往有玻璃和水晶两种,后者更为奢华,水晶杯的优势在于透亮,能够充分感受葡萄酒的色泽。同时西方人向来对水晶十分迷恋,相信水晶中的磁场能够赋予平凡的酒体不平凡的品貌。

  巴卡拉(Baccarat)是最顶级的水晶葡萄酒杯品牌之一,曾为法国皇家专用品牌,200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工打造,最新推出的极致专业品鉴杯每只售价高达千元。

  另外一款酒杯也很得专业品酒人士的最爱。Reidel,是奥地利古老的酒杯制作世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葡萄酒杯的形状对葡萄酒香气的关系作系统研究的厂家,并制作出备受酒鉴赏家推崇的各系列酒杯,其顶级系列一只要600元以上。

好酒之选好酒之选

  好酒之选

  巴卡拉酒庄极致专业品鉴杯

  这个系列产品包括通用红酒杯、通用白酒杯,香槟杯、大水杯、小水杯和酒瓶。延续了巴卡拉酒杯设计的三大形式原则:圆形的角度和宽大的杯底,闭合弯角以及垂直边缘,设计灵感来源于烈酒杯,形状则受到酿酒师和侍酒师使用的“试酒碟”的启发。这种外形有助于使葡萄酒与空气充分作用,将显著的芳香而不是酒精送入鼻腔,让葡萄酒到达舌头的敏感部位。

  皇家雪兰莪高脚杯系列

  前不久,“2012皇家雪兰莪酒器巡礼”在北京举办,该品牌善于把锡放置在酒器之中。在所有金属之中,锡的惰性保证了它不会与酒发生化学反应,或改变酒的味道,因此锡制酒器被视为品酒的上佳之选。其中,葡萄酒杯以锡镴为底,柔美雅致,高高的梗茎持杯时不会让体温影响美酒的温度,又能避免手指弄脏杯子。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