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邂逅美酒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可能是从未遇到过真正一见如故的隆河酒的关系,不知不觉就记住了这个在南隆称雄的古堡。

  初次听到Chateau de Beaucastel这个名字,是在亚树直的漫画《神之水滴》中。对于这个酒牌,我印象比较深,可能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真正一见如故的隆河酒的关系,不知不觉中,就记住了这个在南隆称雄的古堡。当时看过书后也曾设想过,不久以后一定要开启一支他们家的酒,试试看味道有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好。

隆河酒隆河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是《神之水滴》第十一册的封底明星。它登场时,争遗产的故事差不多已经进入中段,有着血缘关系的两位主人公在寻找象征着“回家之路”的葡萄酒的过程中,分别被该酒庄的美味和芳醇所打动,但实际上,双方喝到的又是全然不同的酒款:

  远峰一青把1981年份的Chateau de Beaucastel教皇新堡错误地当成“第三使徒”,酒中复杂的草本香气,令他联想到童年时看到的砖红色晚霞、远处飘来的饭菜香,以及从陌生长者手中获得的糖果的味道。在整个品酒过程结束时,他恍然发现自己如同进入了一个平行世界,正值盛年的他与已届耄耋之年的他身处同一个时空。而神?D?喝到的是1999年的教皇新堡Blanc Roussanne V.V,是该酒庄采用老藤胡珊葡萄果实酿造出来的、口感如蛋糕般的白葡萄酒。借着笔下人物之口,作者如此描述这支酒——“好像听到音乐盒中传来了勃拉姆斯的摇篮曲,慢慢地、静静地流动,音色令人怀念。”

  必须得承认的是,在喝酒之前,如果先入为主地对酒款本身有了一定的期待,通常不会是一件好事情。不过,Chateau de Beaucastel却丝毫没有令人失望。最近,Chateau de Beaucastel的少东Matthiew Perrin与Pol Roger庄主Patrice Noyelle、Hugel&Fils家族的成员Etienne Hugel一同在上海和平饭店设局,由是我才真正邂逅了梦幻般的隆河美酒。席间共有六支酒登场,依顺序是Pol Roger无年份香槟、Hugel&Fils周年庆典雷司令2005年、Pol Roger天然型年份香槟2002年、Perrin教皇新堡2009年、Chateau de Beaucastel教皇新堡2009年,最后是Hugel&Fils的晚收型琼瑶浆2003年。其中,Chateau de Beaucastel呈上的两支酒都是2009年的红酒,30%的歌海娜、30%的慕尔怀德,再加上十一种当地原生的红白葡萄品种,组成了标志性的 “十三罗汉”。

  隆河酒总体来讲,质地十分坚实,不过由于主打的葡萄品种不同的缘故,南隆酒又较北隆酒更为清淡易饮。在南隆最著名的产区教皇新堡,法定葡萄品种一共有十三种,但是真正能够把十三种葡萄都纳入同一瓶酒的例子并不多,其中最值得称道的便是Chateau de Beaucastel和Clos des Papes两个酒庄。2009年这个年份,对于波尔多或者隆河以北的名庄来说,现在喝可能稍嫌年轻、封闭,但Chateau de Beaucastel却丝毫不见上述问题。无论是以家族姓氏命名的Perrin,或是瓶身烙有家族纹章的旗舰酒,都具有圆润的果味和柔软的单宁;尤其是后者除了果香、香料香之外,更拥有以皮革和松露为代表的高级陈化香气,酒体的层次感清晰可辨。

  根据Matthiew Perrin的说法,Chateau de Beaucastel之所以喝起来美味,主要得益于祖父、曾祖父亲手种下的葡萄树。这样的老藤所生产出来的葡萄产量比较少,葡萄根系则深入地底,吸收了不同特性的土质中所含有的芬芳物质,所以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也更有复杂度。令我比较在意的是酒庄旗舰酒那异乎寻常的圆润度,虽然我用比往常快很多的速度喝完一大杯,但邻座的Patrice Noyelle老先生却以同样的速度干掉了三杯。神奇的是,我们两人都丝毫没有感受到酒精穿喉而过的灼热感。

  平心而论,与Chateau de Beaucastel一同登场的Pol Roger香槟、Hugel&Fils干白与甜白,也相当富有魅力。上述两个酒庄是分别来自香槟区和阿尔萨斯两地的名庄,与Chateau de Beaucastel、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Sassicaia、Antinori等少数名气震天响的酒牌同属于Primum Familiae Vini,简称PFV的第一酒庄世家组织。然而,当足够优秀的白葡萄酒与同样优秀的红葡萄酒被放在一起的时候,大多数饮者内心的天平往往会偏向红酒那一边,我也未能例外。说起来,几种不同风格的酒同台竞技,本来就不存在谁压倒谁的问题,与Pol Roger、Hugel&Fils的精致酒款相比,Chateau de Beaucastel无疑具有复杂的回味与悠长的留香时间,这一点是由红酒中特有的单宁决定的,与品质高下无关。(文/高翰)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