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啤酒也有“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7:43 《美食与美酒》

  与红酒相比,快速发酵的啤酒似乎与Vintage扯不上关系,它基本上都被当做烧烤的死党,更符合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放形象,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它的年代感。大多数的啤酒厂也都在追逐时代的脚步,不断尝试着更快更新的啤酒。万幸的是,世界上还有一些酿酒商,愿意做一个啃“老”族,坚守着古老的酿酒方式,让我们有机会喝到这些有时光味道的啤酒。

有时光味道的啤酒有时光味道的啤酒

  爱尔特老式啤酒 Altbier

  德国啤酒在世界上的地位无须多言,而它之所以有较高身价的原因,恐怕也要归因于德国人对酿造啤酒的严格要求。1516年,巴伐利亚公爵颁布了《纯正啤酒法》,对啤酒的原料、酿造方法和季节都做了统一规定。而这一规定却并没有影响到莱茵河地区的酒厂,这一带清凉的气候使这些酒厂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全年可以酿造啤酒,夏季酿造的啤酒就储存在清冷的山洞里。这种颜色偏深、上发酵的啤酒,就是流传至今、为数不多的爱尔特老式啤酒。

爱尔特老式啤酒 Altbier爱尔特老式啤酒 Altbier
传统的老啤酒传统的老啤酒

  酿造

  传统的老啤酒是以接近冰点的低温技术酿造,在这个温度下,酵母能够吸收到很多常温中不能吸收到的味道,并且低温还起到了很好的消毒作用。

  口感

  爱尔特啤酒的颜色和口感介于棕色爱尔和深色爱尔之间,加之酒中有很多没有被分解掉的蛋白质和糖分,因此有奶油一般的泡沫和牛奶一样的口感,苦味适中,麦芽甜度正好。

Schumacher AltSchumacher Alt

  新作

  如今存世的用古法酿造的爱尔特啤酒已经很少了,德国仅有几家啤酒厂保留着这样的技术。不过可喜的是,美国已经有酒厂开始尝试还原这种古老的技术,没准儿哪一天我们能够喝到美式的爱尔特啤酒了。

  去哪儿喝

  世界上除了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市,其他的地方都很难喝到新鲜正宗的老啤。而这里的老城(Old Town)也是闻名世界的酒吧街,Uerige是老城里最大最出名的酒吧,这里的新鲜老啤250毫升只卖14元人民币,喝老啤当然首选这里。

Diebels AltDiebels Alt

  推荐

  Schumacher Alt,Diebels Alt

  贾湖城堡啤酒 Chateau Jiahu

  大约10年前,美国特拉华州角鲨头啤酒厂(Dogfish Head)的老板山姆·麦戈文开始到中国游玩访问,寻找一些古老的酿酒秘方。在一个叫贾湖的小镇里,他发现了一些大约是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陶罐。他将陶罐里的残渣带回实验室,利用红外光谱等技术,将陶罐里几千年前的酿酒配方还原了出来,生产成了今天的贾湖啤酒。

贾湖城堡啤酒贾湖城堡啤酒

  酿造

  根据对陶罐里分子的分析,发现新石器时代酿酒的配方有大米、蜂蜜、葡萄酒和山楂。为了与历史保持一致,角鲨头啤酒厂选用了糙米汁、橙花蜜、麝香葡萄酒、山楂果、大麦芽来酿造贾湖啤酒。贾湖啤酒第一批生产了3000瓶,每瓶售价约为80元人民币。

  口感

  贾湖啤酒可以说是葡萄酒、啤酒和蜂蜜酒的组合,因此味道非常独特,有很浓的蜂蜜香甜和葡萄的清香。

  去哪儿喝

  角鲨头啤酒厂的酒吧里,能喝到最新鲜的贾湖啤酒。美国很多城市的酒吧也都有贾湖啤酒供应。

  古秘鲁奇恰酒 Chicha

  说起奇恰酒,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而知道的人,则会因为它的酿造方式对它敬而远之,因为它是用咀嚼后的玉米酿造的。奇恰酒的历史非常久远,可以说是啤酒里的“老将”,它最初是由古印加人酿造,流传广泛,除了被当做日常的饮品,还在古印加的祭祀活动中洒在圣石上当做祭品。当时的印加帝国,酿造和售卖奇恰酒的酒吧一间挨着一间,人们甚至用奇恰酒当做工资付给工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奇恰酒堪称是印加帝国的根。但是后来入侵的西班牙文明将大部分印加文明取代,奇恰酒则逃过了这场“浩劫”,顽强地保留了下来,秘鲁人对它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家庭式制作家庭式制作

  酿造

  奇恰酒一般是家庭式制作,而且只有女人才能酿造,古时候的秘鲁女人甚至被送到学校去专门学习酿造方法。最传统地道的奇恰酒是将玉米粒在口中咀嚼,利用唾液将玉米中的糖分和淀粉分解,嚼碎后的玉米粒放在容器里进行发酵。之后可以加入当地的肉桂、茴香、青叶蒿等香料,用木柴烧火煮大约10个小时,再倒进铺着干草的奇恰酒篮过滤到陶土罐里,自然发酵两天。

  口感

  有很浓烈的牛奶味、柑橘味、酸橙味、草味和酸味。

  新作

  如今秘鲁已很少再使用咀嚼后的玉米,多用发芽的玉米代替,在发酵的第二天加入一些小麦粉。很多酿酒者还加入了水果、皮斯科酒和辣椒,使奇恰酒的味道更丰富,但这样的酒需要在发酵后尽快喝完,否则就会变质。

  去哪儿喝

  奇恰酒是秘鲁的国民性饮料,几乎这个国家的每个地方都能喝到。所有酿造和售卖奇恰酒的家庭和酒吧,都会在门外斜插一根有红色布料或装饰物的棍子,只要看到这个标志,就可以走进去买杯奇恰酒喝。

  烟熏啤酒 Rauchbier

  能够和爱尔特老啤酒PK的德国啤酒古味是烟熏啤酒,它主要的酿造地是巴伐利亚北部城市班贝格(Bamberg)。旧时的德国酒厂,技术非常有限,几乎都是靠人工酿造,潮湿的麦芽基本是靠焚烧山毛榉烘烤和阳光晒干。木头燃烧时的烟熏味很自然地被麦芽吸收,因此而酿造的啤酒也带有浓重的烟熏味道,非常独特。但是因为后来机械设备的引进,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人工烘烤方式渐渐不被使用,烟熏啤酒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几乎退出了人们的生活。

烟熏啤酒烟熏啤酒

  酿造

  古时酿造烟熏啤酒的麦芽,必须要在火上烤制使水分完全蒸发。烤制大麦通常是将山毛榉点燃,利用明火熏制,因此大麦芽本身和它所酿的啤酒中就带有一股浓浓的烟熏味。

  口感

  熏制啤酒颜色较深,会散发出熏制香肠、火腿和巧克力的气味。

  新作

  尽管真正传统的烟熏啤酒已经不多,但巴伐利亚的一些地区依然固守着这一传统,比如著名的“石头啤酒”。酿造这种啤酒必须将重约400公斤的石头放在山毛榉堆上烤,而且温度须高达1200℃,然后把烤得红热的石头放进有麦芽糖的煮沸釜中,如此便使啤酒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烟熏味了。现在更比较常见的烟熏啤酒多是用樱花树、苹果树、白胡桃的木屑来烟熏,也有的酒厂用泥炭烟熏的大麦来酿造。

Aecht schlenkerla RauchbierAecht schlenkerla Rauchbier

  去哪儿喝

  班贝格最著名的是位于老城区小巷里的schlenkerla啤酒馆,始建于1405年,是熏啤酿酒厂的家族酒馆。小酒馆的门是几百年前的样子,屋顶和柱子都被烟熏黑了,似乎能闻到古老的气息。

  推荐

  Aecht schlenkerla Rauchbier

  (文/朱琳 题图摄影/Jeff Trei)

标签: 啤酒 美酒 课堂
分享到:
新浪尚品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