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甜蜜的征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1:48 优品·Tradingup

  初夏的微风暖暖地吹拂着发丝,你手中拿着一杯海明威最爱的鸡尾酒——莫吉托,每一次啜饮都被那充满柠檬香气的清新饮料弄得精神为之一振,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鸡尾酒是由曾经叱咤风云、征服整个世界的朗姆酒调配而成?

朗姆酒朗姆酒

  加勒比“海盗”

  尽管朗姆酒是用全世界最甜蜜的农作物——甘蔗酿就的,但却海盗味儿十足,这不单纯是指它位列世界八大烈酒之一,还有其自诞生之日起就充满征服与传奇的过往。即使今天,也仍然是每个男人——曾经有着海盗情结的大男孩,难放下的手中佳酿。

  如果你将朗姆酒看成一杯小小的烈酒,那么它深深扎根于整个欧洲殖民史的事实是不是要令你瞠目结舌?

朗姆酒是用全世界最甜蜜的农作物——甘蔗酿就的朗姆酒是用全世界最甜蜜的农作物——甘蔗酿就的

  在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完成他的航海梦想前,欧洲人的酒单上只有葡萄酒和一些谷类、块茎蒸馏酒,但当这位著名的航海家于1493年第二次迈上探索新大陆的征途时,他随船捎上了一些甘蔗幼苗。于是,甘蔗的种植从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传到了加勒比海的各个岛屿之上。令人大感意外的是,这种无心插柳的试种,竟然结出了丰盛的成果。加勒比海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令这些甘蔗小苗茁壮疯长,大片大片甘蔗林在刺眼的加勒比阳光下随风摇曳,唰唰作响。不久,聪明的人类发现甘蔗提炼蔗糖后的副产品——色深粘稠、香气浓郁的糖浆,通过发酵、蒸馏可变成一种极妙的烈酒。

  这种后来被称作朗姆酒的烈酒一开始被叫做“鬼见愁”、“喧嚣”、“轩然大波”,直到1650年,在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朗姆酒的名字才首次见诸报端。从这些“外号”中不难看出,早期的朗姆酒烈性十足,据说酒精度在85%左右,因此它几乎成为烂醉如泥的代名词。但这野性难驯的小小烈酒却受到了各国殖民者和当地土著的狂热喜爱,一来从欧洲进口啤酒和葡萄酒花费不菲,二来用制糖“下脚料”糖浆酿造的朗姆酒价格低廉,利润丰厚,且不易变质,因此倍受青睐。渐渐地,欧洲列强的大船开到哪里,甘蔗就被种到哪里,加勒比海、东印度群岛、路易斯安那、毛里求斯、纳塔尔、昆士兰等都开始大肆酿造朗姆酒。至17世纪尾声时,整个新大陆几乎都浸泡在朗姆酒的甘冽与芬芳中了。

  更传奇的是,这种烈性饮料曾经扮演过货币的角色。17世纪中叶,在著名的“贸易三角”中,朗姆酒大显身手。随着殖民者的涌入,传染病也在加勒比海各个岛屿上肆虐起来,这使得当地人口急剧减少,于是满载朗姆酒的货船从美国东海岸驶往非洲,他们用朗姆酒换奴隶,之后再运到加勒比海岛上,而奴隶又在加勒比海的港口上被置换成蔗糖和糖浆运往盛产朗姆酒的美国。直到1808年奴隶贸易被禁止,贸易三角才宣告结束,但百余年的经营不仅改变了世界人口格局,也加速了殖民地社会的形成。此外,朗姆酒还在现金严重贬值的情况下,充当交换介质用来结算和发薪水。

  朗姆酒的魅力

  朗姆酒似乎天生就是为征服者和冒险家们而酿的,不论是欧洲殖民者,还是那些在咸涩的海风中展开黑色骷髅头旗帜的海盗们,他们统统是朗姆酒的忠实拥趸。在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小说《金银岛》中,海盗头子的一段告白点明了朗姆酒的魅力所在——“我是靠朗姆酒过活的,它对我既是肉,又是水;既是朋友,又是老婆。要是我现在喝不上朗姆酒,就等于一条给风浪掀翻后漂到岸上的老破船”。

  如果说在欧洲殖民者眼中,朗姆酒是money;在海盗们眼中,朗姆酒是勇气,那么在西非人眼中,朗姆酒则是圣酒。在加纳人的出生仪式上,朗姆酒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婴儿呱呱坠地之时,孩子的父亲会给所有帮助婴儿接生的人送去一份礼物,这份礼物通常是朗姆酒,人们管这叫Defomodan(手洗朗姆酒)。

  朗姆酒大致可以分为清淡型和浓烈型两种。前者是非常棒的鸡尾酒基酒,后者则可像葡萄酒那样进橡木桶陈年。在朗姆酒的标签上,通常是以原产地命名的,因为产地和气候不同,种植出的甘蔗也各具风味,因此各国家出产的朗姆酒也独具特色,这跟葡萄酒很相似。尽管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并非朗姆酒的故乡,但它却赋予了朗姆酒一个可以流传至今的美名,率先将其出口销售,并作为一个产业向全世界蔓延和发展。今时今日,古巴、牙买加、海地、波多黎各、多米尼加等纷纷成为朗姆酒的主要产地。

  色泽厚重的陈年朗姆酒,常常用来单独饮用。酒的适饮温度在18摄氏度,用白兰地高脚杯盛装。因为味道浓郁甘冽,非常适合和雪茄、咖啡配搭。当然,它也可以用来调配鸡尾酒,比如著名的Mai Tai和Planter’s Punch。

  若是清淡型的朗姆酒,则可以勾勒出不计其数的广受欢迎的鸡尾酒和混合饮料。当中最富盛名的可能要算莫吉托(Mojito)了,它不仅是海明威的最爱,也是炎炎夏日最清新的清凉选择。这种历史悠久的饮料本是一种含有糖、薄荷叶、酸橙汁、冰块和苏打水调配而成的非酒精饮料,但当唐·法昆多·巴卡第往里面加了点朗姆酒,并命名为“莫吉托”时,它立刻就成为了古巴农民的最爱,著名小说家海明威的赞颂更令这款鸡尾酒声名远播、风头大盛。他在哈瓦那出海时曾经用朗姆酒充当船票,在哈瓦那的小酒馆里至今还保留着他在1954年留下的手迹:“我的莫希托在五分钱小酒馆,我的达伊基里在小佛罗里达餐馆。”所谓的“莫希托”和“达伊基里”,分别是用朗姆酒调制的两款鸡尾酒。

哈瓦纳俱乐部7年哈瓦纳俱乐部7年

  1 . 哈瓦纳俱乐部7年

  作为哈瓦纳俱乐部的旗舰产品,哈瓦纳俱乐部7年是古巴朗姆酒的缩影,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陈年朗姆酒之一。1995年和1997年,哈瓦纳俱乐部7年击败了众多国际一流的朗姆酒品牌,获得了由美国品酒协会(Beverage Testing Institute)颁发的金奖。

  哈瓦纳俱乐部7年色泽呈晶莹澄澈的赤褐色,与众不同的精致韵味,糅合了可可、香草、雪松、淡烟草和丰富的热带水果味道,形成浓郁而复杂的芳香。口感奢华饱满,风格强烈。从诱人的丝滑质感开始,慢慢呈现平衡而独特的味道,融合了明快温暖的可可、香草、蔗糖、栗子和各种热带水果的味道,同时蕴涵深沉的橡木桶和丰富的香料气息。回味浓烈、圆润,带有甘蔗的味道。适合加冰块纯饮,或用于调配Cuba Libre等高级鸡尾酒。

  Havana Club Cuba Libre自由古巴

  这种鸡尾酒诞生于古巴第二次独立战争,是一款易于调制的经典古巴鸡尾酒。当时的美国侵略者不仅给古巴带来了长枪大炮,还带来了一种舶来品:可口可乐。古巴人非常喜欢可口可乐,但是他们对自己的朗姆酒怀有深沉的感情,于是将两者结合在了一起。这款鸡尾酒之所以被称之为“自由古巴”,是为了纪念古巴最终获得了这场独立战争的胜利。

  原料:50毫升哈瓦纳俱乐部7年朗姆酒/适量柠檬汁/适量可乐

  在高杯中放入2-3块冰块。加入50毫升哈瓦纳俱乐部朗姆酒和几滴柠檬汁。倒满可乐,以柠檬片装饰。

哈瓦纳俱乐部3年哈瓦纳俱乐部3年

  2 . 哈瓦纳俱乐部3年

  哈瓦纳俱乐部3年混合了陈年蔗糖汁和特别清淡的蔗糖蒸馏液,形成一批初期的酒液,被贮存在白色橡木桶中酿制。调酒师们再选择其中品质良好的酒液,调制成哈瓦纳俱乐部3年,再次被贮存陈酿,直到最后过滤装瓶。恰如哈瓦纳俱乐部首席调酒师Don José Navarro所说:“哈瓦纳俱乐部3年,清淡甘冽,具有持久的风味和芬芳,是调配Daiquiri的理想材料。”

  这个朗姆酒色泽呈淡小麦色,明亮、纯净、醇厚,显示出年份特征。香味强烈,着重呈现出香草、甜梨、香蕉和橡木桶的香味。口感十分愉悦,带有烟熏味、香草和巧克力风味,是理想的鸡尾酒原料,尤其是用来调配古巴知名酒吧Floridita供应的Daiquiri等经典饮品,更添几分优雅格调。

  Havana Club Daiquiri大吉利

  这款鸡尾酒源自于两位采矿工程师的创意。由于他们所在的矿井名叫“大吉利”,于是这款鸡尾酒也随之成名。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大吉利找到了一位新伯乐ConstantinoRibalaigua, 这位调酒师后来成为了哈瓦纳E1 Floridita酒吧的老板,他对原始的大吉利配方进行了改良。冰冻的大吉利从此风靡全球,基本上在任何有制冰机和“哈瓦纳俱乐部”朗姆酒的酒吧都能找到。

  原料:适量哈瓦纳俱乐部3年朗姆酒/半个青柠檬的汁/1滴黑樱桃力娇酒/1勺糖

  用电动搅拌机把所有材料和碎冰一起搅拌后,倒入马天尼杯中。

百加得朗姆酒百加得朗姆酒

  3 . 百加得朗姆酒

  BACARDI百加得朗姆酒创立于古巴的圣地亚哥,因为选材优质和口味上等,自1888年开始就成为西班牙皇室用酒的供应商。酿造BACARDI百加得朗姆酒的精选甘蔗来自热带天堂拉丁美洲,采用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酵母和加勒比沿岸纯净的山泉水进行酿制。每瓶BACARDI百加得朗姆酒都在美国白橡木桶中经过熟化陈年,并通过使用并联五步蒸馏法和木炭过滤,使杂质去除,酒体顺滑,酒液清醇,口味纯净。

  经过酿酒大师调和之后的BACARDI百加得朗姆酒,颜色纯净无瑕,光泽透明。带着缕缕的甜杏和薰衣草香味,入口温和醇厚,清甜的热带水果味留于唇齿间,余味纯粹而干净,糅合着淡淡的橡木桶清香。

  Bacardi Mojito百加得莫吉多

  原料:50ml BACARDI百加得白/25ml鲜榨青柠汁/20ml糖浆/6片薄荷叶

  将所有材料加入高球杯中。在杯中加一半碎冰,用力搅拌并加满冰到3/4。试尝酸甜的平衡,加入苏打水,最后装饰薄荷叶。

马利宝椰子力娇酒马利宝椰子力娇酒

  4 . 马利宝椰子力娇酒

  加勒比海地区是朗姆酒的发源地,在这里酿制的马利宝同样传承已久。正如其白色瓶身上绘以棕榈树和加勒比红日,马利宝是350年朗姆酒制造历史上悠闲的一环。人们采用甘蔗榨出的优质糖浆、纯净的泉水以及精选的酵母来促成发酵,最后的点睛之笔是椰汁和糖,这样就制成了顺滑清爽的朗姆酒。1980年,马利宝首次来到英国,被形容为“天堂般的味道”。两年后,随着它的广泛流行,这款烈酒也被销往欧洲其他国家。1983年马利宝登陆美国,被认为是“比朗姆更有趣的酒”。

  马利宝拥有丰饶圆润的椰子芳香和淡淡的烘焙香,就象饱满多汁的椰子,同时混合了香草和奶油冰淇淋的味道。较低的酒精度(21%),更易于饮用。无论是纯饮,加冰块,或是按照个人喜好来调配,马利宝都令饮品充满了醉人的加勒比风情。

  马利宝椰林风情MalibuPina Colada

  原料:2份马利宝/1份椰子奶油或椰浆/1 份菠萝汁/2 片新鲜菠萝

  在搅拌器中加入冰块后,加入2份马利宝、1份椰子奶油或椰浆、1 份菠萝汁和2 片新鲜菠萝片进行搅拌,倒入高脚杯,再配以菠萝片做装饰。(文/王艳 摄影/安利 段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