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令人疯狂的琼瑶浆:杨贵妃般的肥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关于琼瑶浆(Gewürztraminer),永远都是香艳的溢美之词。明显带有荔枝与玫瑰花瓣的香气,自然让人联想到花瓣浴,而它的酒体丰满,正如杨贵妃的肥美。

琼瑶浆琼瑶浆

  提起琼瑶浆,大致都会联想到阿尔萨斯。琼瑶浆对风土的要求和雷司令非常相似,它也因此被称作雷司令的表姐妹。阿尔萨斯产区把琼瑶浆的品种特性表达到了极致,芳香、浓郁而不失优雅,也很细腻,可以说阿尔萨斯对琼瑶浆作了最好的诠释。然而琼瑶浆的祖籍却在意大利,Gewürztraminer这个单词就是由两部分组成,Gewürz是Spicy的意思,从这里能很容易联想到这个品种典型的辛香气息,后半部分traminer则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产区的名称,这里才是琼瑶浆真正的故乡。

  除了故土意大利和令其发迹的产区阿尔萨斯,琼瑶浆在德国、奥地利以及新西兰都有不错的发展。近日在上海举办的新西兰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葡萄酒巡回展示会上,29家新西兰顶级酒庄的百余款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在葡萄酒大师鲍勃-坎贝尔(Bob Campbell)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盛会。这个海岛国家盛产的白葡萄酒成为现场芬芳的来源,而琼瑶浆的荔枝香则是其中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味。

  令人疯狂迷惑

  来到现场的Vinoptima Estate酒庄的酒庄主尼古拉斯-汤马斯-诺博(Nicholas Thomas Nobilo)可以说是新西兰酿酒师泰斗。他特别偏爱琼瑶浆,并一直梦想做一个酒庄,2000年他终于实现了理想,但这个酒庄着实有点疯狂——10公顷的葡萄园只产一个品种、只酿一种葡萄酒,就是琼瑶浆。一个酒庄只酿一款酒的现象也许在老世界不算什么稀罕事儿,但在新世界确实不多见,更何况他酿造的是并非主流品种的琼瑶浆。老人家说:“琼瑶浆就是值得你疯狂一把。”

  是的,琼瑶浆确实令人疯狂,尤其是对女性而言。当端起一杯琼瑶浆,杯中酒色似清油般浅黄,酒裙边缘闪烁着金黄的光泽。晃动酒杯时,香艳甜美的气味会让你误以为它是一款柔美的酒精度不高的白葡萄酒。但实际上因为琼瑶浆这个品种的成熟度比较高,聚糖能力也很高,所以通常酒精度较高,一般为14度,有时会达到14.5度。所以,千万别被它的香气所迷惑。

  不过白葡萄酒有荔枝香并不稀奇,麝香葡萄(moscato)也有非常明显的荔枝香。但麝香葡萄更加刺鼻强烈,还夹杂些刚切开的凤梨味,这是6月深红色荔枝的风味。绝非琼瑶浆这样柔和、肉肉的,沾染清晨露珠嫩草味的妃子笑荔枝。细细去品,琼瑶浆的香气有很多面:花香的一面,有玫瑰花的芬芳;甜美的一面,有蜂蜜的气息;果香的一面,有荔枝、芒果的热情;香辛的一面,则有白胡椒、月桂,乃至生姜的香气。

  这些香气是源于一种叫萜烯的化合物,存在于葡萄皮中。它发出强烈的萜烯、香茅醛的香气,没有它们,那琼瑶浆葡萄酒就与其他白葡萄酒的味道没什么两样了。

  不过这种特性很容易遭到破坏。直到成熟之前,琼瑶浆几乎没有香味,采摘时间至关重要。如造酒商采摘葡萄是在葡萄皮“变脆”之时,萜烯就很容易流入葡萄酒之中,尤其是生长在土质多石与渗水的高地的葡萄。在肥沃土地的葡萄园里,那些挂在枝蔓上沉甸甸的葡萄串反倒淡而无味,里面缺乏足够的萜烯。要慢慢压榨葡萄粒,以减少皮中的萃取,在发酵之前做冷处理,用残存酵母低温发酵,这都有利于保存萜烯的含量。制酒者毫无例外地都要依靠糖分来掩盖其中的苦味。有酿酒师认为,特别的光照刺激出最完全的萜烯,只要凭经验撕掉一些葡萄叶子就能办到,这样一来便可暴露葡萄,增加光照。

  丰富的未知性

  琼瑶浆的酿造方式也很多样,它可以是干白、半干白,也可以是迟摘晚收、贵腐选粒,甚至还可以酿冰酒,而且每一种都有不俗表现。利用这种葡萄生产的贵腐酒,香气非常丰富,夹杂蜂蜜、杏干和玫瑰花瓣酱的味道,酸度较低加之丰厚油润,十分讨喜。因为糖分与香气,琼瑶浆很适合搭配中餐,尤其是粤菜,因为它不会太干,即便是干型的琼瑶浆也会很圆润丰满。

  在新西兰东海岸线的吉斯伯恩(Gisborne)产区内,尼古拉斯老先生花了40年时间,从300多个琼瑶浆品种里最终挑选出5个,成为了如今种植在Vinoptima葡萄园里的珍宝。展会现场品尝的众多琼瑶浆中,2004年的后味的干姜气息令人印象深刻;2005年则多几分肉桂和桂圆的风情。2006年是荔枝与玫瑰的活泼妩媚;晚收的2007年口感圆润饱满,香气却复杂许多,让人忍不住多饮几杯。

  同一种葡萄,同一片葡萄园,却因为天地人的不同而诞生如此丰富多样的可能。种了一辈子琼瑶浆的老先生仿佛从来就没有纠结过定要这葡萄变成如何的香气怎样的口感何种的风味,他只是顺着那粉红色表皮,仔细萃取出每一年独特的芬芳。低温浸泡的独特工艺让琼瑶浆常常出现的后味之苦也变得若有似无。尽管年迈,老先生对自己这番事业仍然充满信心,“再过15年,能够驱动新西兰葡萄酒的动力可能会不一样,今天咱们提到新西兰就想到长相思,15年以后就是琼瑶浆也未可知。”(文/钟天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