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杯选择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7:07 新浪尚品 微博

  同一款葡萄酒如果用不同的酒杯来品评,可能会出现截然不同的味觉体验。如何才能正确选择酒杯,本期特邀葡萄酒培训师Allyson教你如何为一款心爱的葡萄酒量体选杯。

葡萄酒培训师Allyson葡萄酒培训师Allyson

  Allyson:英国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WSET)授权讲师、WSET高级专业资格证书、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协会(CIVB)指定专业波尔多国际讲师

  观点:葡萄品种决定杯形,每一种葡萄品种都应该量体裁衣,正如张曼玉与麦当娜的服装特点肯定不同,杯子的设计和服装一样,要能展示每位对象不同的风格特点。当然每位明星又可以有很多套衣服,每一类葡萄酒杯又会有不同造型,但遵循的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适合其自身特点的。

  酒杯的设计是根据葡萄酒的酸度、单宁、香气、口感等因素。我们日常选择酒杯也可遵循如下原理:

  1.香气比较浓郁,要求的酒杯的肚子较宽大;而香气比较清新,则要选择收口的杯子。

  2.酸度高的葡萄酒选择肚子肥大的杯形,单宁高即涩度高的葡萄酒则就要找到杯底儿略尖的酒杯。

  酒杯的形状为什么能对味觉有这么大的影响?因为舌头的不同部位,对味道的感觉不同:舌尖对甜味最敏感,舌头內侧、外侧则对酸和咸最敏感,舌后则对苦味最敏感,所以当不同杯形盛放的酒液流进口里时,它接触舌头面积的大小和位置都能影响你的味觉。

  家庭选酒杯要根据主人的喜好而定,喜欢哪个品种就应该多备这个品种的杯子。

ChardonnayChardonnay

  Chardonnay

  特别是美国、澳洲等温暖产区的chardonnay,因为采用橡木桶,使得这些产区果香比较浓郁的,就需要一个大肚子的空间来展示。

ChablisChablis

  Chablis

  同样是Chardonnay,但如果生长在比较寒冷的产区,酸度比较高,所以对杯子的要求就要聚一点的。

Sauvignon BlancSauvignon Blanc

  Sauvignon Blanc

  比较清新,所以杯子需要收口,这样有利于香气的聚合。

Pinot NoirPinot Noir

  Pinot Noir

  勃艮第Pinot Nior的特点是比较淡、单宁不高,而酸度高、果香比较浓,所以要求酒杯的肚子是肥大型,,直接倒到嘴里最里面的部位,从而突出它丰富的果香、避免高酸度。

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Sauvignon

  波尔多的Cabernet Sauvignon特点是涩度高、酸度高,酒体很强劲,所以需要很大的肚子来展示它的味道,杯子的设计更是力求突出浓郁的果香,避免高涩、酸的敏感部位,感觉其偏柔和、酸度适中、单宁较淡。

ShirazShiraz

  Shiraz

  杯子的底部及肚子跟Cabernet Sauvignon是一个形状,但制作过程切割的高度较高,因为Shiraz比Cabernet的香味要浓,杯口高一些、收一些是要突出Shiraz特有的浓郁的香料气息。(来源:《天下美食ZEST》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