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8:04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作为波尔多五大酒庄之一的拉图,2011年将是酒庄最后一个销售期酒的年份,之后酒庄将只销售装瓶后的现酒,甚至可能会等酒庄认为到了适合适饮期后才发布这个年份的葡萄酒。消息看似突然,但其实密图已久。这对于波尔多期酒市场来说,堪称是一枚重磅炸弹,牵动着各方神经。

  快乐的木子小李/文

一名昵称为“mavaron”的微博网友发微博称,“2011将是拉图最后一次出售期酒”一名昵称为“mavaron”的微博网友发微博称,“2011将是拉图最后一次出售期酒”

  微博事件回顾

  2012年4月14日,一名昵称为“mavaron(微博)”的微博网友发微博称,“2011将是拉图最后一次出售期酒”;随后,此消息得到各方证实。

  拉图酒庄总经理费德里克·恩格勒13日在致函波尔多葡萄酒经纪人及酒商时指出,“从2012年开始,拉图酒庄的葡萄酒将不再遵照波尔多期酒制度提前在市场上出售,而是在拉图尔认为适宜的时候才会投放市场”。一时间,拉图退出期酒市场的消息在葡萄酒圈子激起千层浪。

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

  拉图退出:偶然 or 必然?

  无疑,拉图的突然退出让太多的人意外甚至震惊,而震惊源自于拉图在波尔多地区的重要地位,源于国内对期酒投资的不断追捧。但当我们翻开历史薄会发现,拉图的退出并非偶然。

  在波尔多五大列级酒庄中,拉图向来是期酒不太感冒,甚至抵触。2007年Bordeaux Magnum(波尔多葡萄酒公司)曾因突然性的期酒配给中断将拉图告上法庭,最终拉图被波尔多法庭判处39620欧元罚金。过去几年,很多酒商都抱怨说拉图把很多货量都囤在自己的酒窖,愈来愈少在期酒中出售,而且拉图的酒窖愈建愈大。历次期酒测评中,相比拉菲、玛歌、奥比昂等列级酒庄,拉图向来是提供测评品种最少的一个。

  在拉图自己看来,向客户直接销售现酒或许比销售期酒更为合适。2008年,拉图以每瓶150欧元(约合1240元人民币)的预售价格卖给酒商葡萄酒,如今在上市后出售给消费者的售价已升至每瓶800欧元(约合6613元人民币)。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这份利润也占为己有?如资金实力许可的话为什么需要别人来参与发行?

  拉图酒庄的总裁Frederic Engerer表示:“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质疑是否有必要购买期酒。来自于新兴市场的引用者,尤其是亚洲的客户对于购买葡萄酒并陈年后再饮用的方式不感兴趣。换言之,他们希望可以买到立即可以饮用的葡萄酒。每年酒庄都会讨论什么酒适合上市,有当酒庄在品尝确认在适饮阶段才会发售。”

  另外,有分析指出,拉图退出期酒市场的行为与其自身发展状况有关。一方面,拉图作为波尔多五大酒庄之一,自身实力雄厚,退出期酒市场可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后顾之忧,而且背后又有法国百货业巨子春天百货公司的财力支持。葡萄酒专家James Suckling点评说,像拉图一样的顶级名庄新年份的葡萄酒都可以轻松卖到1000欧一瓶以上,他们并不需要销售期酒;另一方面,酒庄与酒商之间在利益分配上的冲突也使得拉图做出这一重大决定,拉图自身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没理由把酒庄潜在盈利分给坐等价涨的酒商。

拉图退出影响了谁?拉图退出影响了谁?

   拉图退出影响了谁?

  对于酒商:所受冲击最大

  从波尔多期酒市场的现行规则来看,通常是酒庄不负责销售而是全部交由中间商。这样的好处是酒庄可以专心的负责酿酒,确保每年葡萄酒质量的上乘;酒商专门负责市场的拓展,而不需要在葡萄酒酿造换就花费太多的心思,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好方法。

  对于酒商而言,这样做的结果使得期酒制度不仅帮他们扩展了市场,争取了投资者,其经济利益也得到充分的满足,他们只需等待期酒上市之后的价值飙升而赚取高额利润;但是另一方面,期酒若得不到酒庄的支持,盈利便无从谈起。

  所以,酒庄退出期酒市场的行为将使酒商在整个期酒的运作体系中受冲击最大。

  对于拉图:风险不是必然存在的

  无疑,拉图退出期酒市场是冒了很大风险的。

  首先,退出这一制度在短时期可能会有部分经济损失。拉图酒庄总裁Frederic Engerer表示,“这种新的模式在未来的五至八年内将会对拉图酒庄的现金流产生很大影响,会影响酒庄的财务状况。但由于酒庄之前已经每年坚持陈放很高比例的老年份葡萄酒,所以在新的销售系统完全建立起来之前酒庄仍有酒可以对外销售。”这将是他们退出期酒体系后最为艰难的时期,能否度过这一时期是酒庄将要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但实际上,拉图酒庄并不是波尔多第一个退出期酒制度的酒庄,雄狮三杰当中的Léoville-Las-Cases已经退出期酒制度一段时间,酒庄酒通常在一年或一年后以不错的价格销售,因此酒庄的退出对销售并没有太大影响,更何况拉图是1855年波尔多葡萄酒评级时的顶级葡萄酒庄之一,并有重大财团的背后支持。

  另一个是当其葡萄酒达到试饮阶段正式上市后,消费者是否真正的买单。在酒庄里陈年6-10个年头,到那时酒庄酒再上市销售,价格必然会高,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将是其退出期酒是否得当最后的试金石。

  对于投资者:信号的释放

  投资者关心的是期酒的投资价值,伴随着去年期酒市场的理性回归,拉图退出应该对消费者传达出一个更为明确的信号,期酒制度远非牢靠,投资需谨慎。从1985年期酒买卖开始,到1990年,期酒价格一直都处于增长状态;之后1991到1994连续四个差年份导致期酒市场进入低迷状态,接着1995、1996又开始增长,1997年大家看到希望了,大量的资金涌入期酒市场,把价格炒高,但是,到后来卖的时候发现价格差不多,要不是2000年到2002年,中国市场把这部分酒消化了,这些酒现在还砸在一些人手里。

  实际上,波尔多的期酒制度近些年久遭诟病,消费者无法亲自品尝而是借助于酒评家和各种媒体报道猜测价额趋势,酒庄眼馋各大酒商的期酒盈利于是提高价额,期酒制度越来越不能够为消费者谋利,越来越少的消费者会购买一款葡萄酒然后等待二十年以上。

  作为期酒投资者,拉图的退出只是少了一个期酒购买时的选择范围,但是,人们就会考虑,拉图既然退出了期酒市场,它是不是就会直接将酒销售给消费者呢?

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

  拉图退出:波尔多期酒会走向灭亡吗?

  法国媒体认为,拉图的退出是波尔多酒销售模式的激进转变。近年来葡萄酒价格飞涨让酒庄有能力实行这样花费更多的战略,拉图可以因此将酒卖得更贵并避免投机。拉图酒庄的总裁Frederic Engerer表示:“销售一款尚未装瓶或者是一瓶需要10到15年之后才能喝的酒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而现在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

  葡萄酒专家李志延表示,“一个犹如拉图庄般成功及举足轻重的酒庄决定退出期酒买卖,这代表波尔多期酒制度正面临一个基础性的转变。”拉图退出期酒市场的计划对期酒制度的冲击如同千里之堤的蚁穴,成功运作数十年的期酒是否就此产生革命性变革?这是否意味着期酒泡沫的破裂?其他酒商是否会紧随其后?对酒商、期酒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期酒形成已数年,然而对其诟病却已远远甚于追捧。

  在二战期间,波尔多城堡缺钱,所以才开始做这种生意。二战以后,城堡被毁,而且法郎持续贬值,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好转。当时,波尔多有一批好酒 (比如,1959和1961年的酒),所以就想用它们来换钱,重建酒业。可是,波尔多红酒出产之后,至少需要储存两年时间才能达到好的口感,这样一来,虽有好酒也没办法卖。酒商们急中生智,就想出了一个让酒商和顾客双赢的办法。他们提前卖出一些酒的份额,就有热钱流入腰包。顾客们立刻让评酒大师们出马,让他们提前预测出这些酒的价钱,在酒装瓶以前就胸有成竹。1985年是第一个出售期酒的年份。

  但是现状和历史迥异,期酒制度的发展使很多酒商开始更多倚重这一制度生财。

  酒庄把葡萄酒作为期货出售,令他们能在葡萄酒装瓶前两年提前得到资金,当中的财政因素对酒庄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但波尔多最顶级的20-30个酒庄却看到中介商和酒商在当中占有的巨大利润,反而酒庄本身只可基于发行价格,也就是期酒,当中经纪可得2%的收益,中介商却可得10%-20%的收益。葡萄酒商更会因需求、财政健康程度、各自的市场地位和供应等得到不同程度的巨大利润。

  葡萄酒比较受欢迎的年份,如2000年,2005年和2009年。期酒的发行价格如果是100欧元,因为需求上升,市场预计价格可能会翻二至三倍,其中能分到最大利润的将会是各大小酒商和中介。

  然而,这一制度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消费者无法亲自品尝而是借助于酒评家和各种媒体报道猜测价额趋势,事实上并不能谋利或者利润甚微。

  尽管如此,买期酒仍然很有吸引力,因为低价和预先挑选,都能让你捷足先登。

  在波尔多的期酒系统是否会继续的问题上,拉图总裁认为大多数的酒庄依然会沿用这个系统,因为期酒的销售对酒庄的财务状况非常重要,期酒的制度已经很好地提升了酒庄的财务状况。在过去一年年份中,有些酒庄甚至在葡萄采摘之前就开始销售葡萄酒。大部分酒庄仍然需要依靠这种模式。

  但是,值得考虑的是,期酒销售的众多酒商会如何应对这个局面,这个做法是否会抑制波尔多葡萄酒的市场交投热情?像拉图酒庄这样有大集团在背后做经济支持的酒庄仅是凤毛麟角,一旦其他一级庄或者超二级庄也跟风退出期酒制度,对众多波尔多小酒庄的打击不可避免。若拉图引发的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颗,各大酒庄纷纷效仿的话,那期酒制度的崩溃将不是天方夜谭。

  前些年,拉图酒庄曾因削减期酒配货遭酒商起诉,如果退出期酒市场,消费者便可以绕过酒商直接从酒庄买酒;到时候,每年坐等期酒销售狠赚一笔的各国酒商又会如何行动,是集体抵制还是暗中作梗,亦或者转向其他营利目标?而那时,酒庄和酒商长期之间的矛盾关系必将调整,伴随而来的,葡萄酒商业运作的游戏规则也必将改变。

  附:

  关于期酒

  期酒也被称为“酒花”,是一种早期购买葡萄酒的方法,是指在葡萄酒完成发酵工艺后,刚刚放入橡木桶陈酿环节,买家购买其所有权,此时的葡萄酒尚不能饮用,还需要将葡萄酒在酒窖中存放18至24个月之后,才能装瓶出窖。但是,并非所有的葡萄酒都能以期酒的形式出售,只有顶级酒庄出产的精中选精的顶级葡萄酒才能以期酒形式发售。每年的4月份,正是期酒上市的季节。

  期酒交易本就始于法国波尔多,二战期间因为酒庄缺钱,可波尔多红酒需要储存至少两年时间才能达到较好的口感,于是酒商们想出了“预售”的方法,用这种交易方式以达到出售者和购买者的双赢。

  关于拉图

  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是法国的国宝级酒庄,也是1855年分级制度被定级为顶级一等的酒庄之一。拉图酒庄的酒酒体强劲厚实,英国著名品酒家Hugh Johnson(休·约翰逊)对比拉菲酒庄和拉图酒庄时说,如果拉菲是男高音,拉图就是男低音,如果说拉斐是一首抒情诗,拉图就是史诗巨著。

  部分文字来源:福布斯中文网(作者:李志延)、中国葡萄酒资讯网、微然的葡萄酒朝圣之路的新浪博客、酒斟网、新华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