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女士杀手”琼瑶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29 《天下美食ZEST》杂志

  爱直率,爱浓妆,爱独酌的精彩,也爱做中餐桌上的完美绿叶。不是艳俗的半老徐娘,她是香艳的花样熟女,她叫琼瑶浆。

“女士杀手”琼瑶浆“女士杀手”琼瑶浆

  1个品种

  已经无从考证是哪位高人将Gewürztraminer

  这个葡萄品种翻译为“琼瑶浆”这样一个极妙的名字,如果是女人,她一定万般风情,如果是男人,他一定风流倜傥而又带点柔情。荔枝和玫瑰花瓣是她的标志性气息,她热情奔放,端起一杯宛若一位婀娜的女子香喷喷飘过来,抓牢你。她有诸多的名号,“御姐”,因为她不够含蓄,大大咧咧,所有的好一下子都给你;“女士杀手”,因为丰腴、甜美,最了解女人们的味蕾喜好。

李美玉李美玉

  2位女人

  李美玉 北京柏悦酒店侍酒师

  爱一款酒爱一座城

  2009年,还在法国求学的自己第一次从巴黎到阿尔萨斯(Alsace),到一个酒庄实习,当时我只身一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小村庄,那是一个四百多年的老宅子,庄主是个大肚子、大胡子,因为陌生感让自己倍感恐惧,甚至担心眼前的这位庄主会不会是个坏人。然而很快在午餐时一款白葡萄酒打消了我的所有疑虑,当时我并不知道什么品种,但闻到的一刹那,我被迷住了,从来没有闻到过、也没想象到一款葡萄酒能如此的芳香,我脱口而出“哇!荔枝!”庄主马上点头赞同:“对对对!就是很荔枝”。而后我完全沉醉在里面,也把刚开始的恐慌、不安全都放下了,也开始跟酒庄的人融为一体、说说笑笑,后来才知道她叫琼瑶浆。琼瑶浆是我对阿尔萨斯的第一印象,我也因此爱上了这块土地,至今她还是我最爱的一个产区。

唐丽燕唐丽燕

  唐丽燕 ASC培训经理、WSET授权讲师

  花瓣浴、妃子笑

  当时自己还在美国当侍酒师,第一次喝到琼瑶浆,怎么就那么香,感觉自己化身为丰腴的杨贵妃,跳进了玫瑰花瓣浴池里,旁边的提篮里躺着几颗饱满的荔枝,我呷起一颗放在嘴边,一口咬下,满嘴的芳香。陶醉!沉迷!在我以后的培训中,很多次跟学生描述这样的感受,这种切身的体验和感悟很贴切、很形象,也有助于学生去理解和体会。因为琼瑶浆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很香艳,明显的荔枝、有玫瑰花瓣的香气,这自然让人联想到花瓣浴和荔枝,而她的酒体丰满,正如唐代杨贵妃的肥美。她的这种个性极其鲜明,多次的盲品活动上,无论新老世界的琼瑶浆,总是能被人一眼认出来,很少会出错。

葡萄葡萄

  8条八卦

  第1条:墙里开花墙外香

  提起琼瑶浆,大致都会联想到阿尔萨斯,琼瑶浆对风土的要求和雷司令非常相似,她也因此被称作雷司令的表姐妹,只要能产雷司令的产区都会找到琼瑶浆,可以说阿尔萨斯这个产区把琼瑶浆这个品种的特性表达到极致,芳香、浓郁,不失优雅,也很细腻,它对琼瑶浆这个品种做了最好的诠释。然而琼瑶浆的祖籍却在意大利,Gewürztraminer这个单词就是由两部分组成,Gewürz是Spicy的意思,从这里能很容易联想到这个品种典型的辛香的气息,后半部分traminer就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产区的名称,这里才是琼瑶浆的故乡了。

  除了故土意大利和其发迹的产区阿尔萨斯,琼瑶浆在德国、奥地利,以及新西兰都有不错的发展。

葡萄葡萄

  第2条:第一眼美女

  琼瑶浆给人的印象总是一下子什么都表达出来,不像表姐姐雷司令那样慢热,什么都不会掖着藏着。琼瑶浆开朗、奔放,就是一个人来熟,因此入门级的人会觉得她很平易近人,一下子就跟你熟络起来,也有人责怪她是“第一眼美女”,第一眼都表现了出来,而剩下耐人品味的东西就不多了。

  第3条:百变女王

  然而,琼瑶浆其实也是多变的。首先是她的层次感特别多,香气有很多面:花香的一面,有玫瑰花的芳香;甜美的一面,有蜂蜜的气息;果香的一面,有荔枝、芒果、热情果;又有香辛的一面,有白胡椒、月桂,有生姜的香气,甚至是动物香型,如麝香等。

  琼瑶浆的酿造方式也很多样,她可以是干白、半天白,也可以是迟摘晚收、贵腐选粒,甚至还可以酿冰酒,而且每一种她都有不俗表现。

  如果要找一位美人儿与她对应,范冰冰应该是很好的人选,很火辣也很冷艳,更有多重性格,但每一面都很美,她就是百变女王。

美丽的阿尔萨斯美丽的阿尔萨斯

  第4条:乱花渐欲迷人眼

  当端起一杯琼瑶浆,晃动酒杯时香艳、甜美的香气会让你误以为她是一款柔美的酒精度不高的白葡萄酒,但实际上因为琼瑶浆这个品种的成熟度比较高,聚糖能力也很高,所以通常酒精度较高,一般为14度,有时会达到14.5度。所以下一次再约会琼瑶浆时,千万别被她的香气所迷惑。

  第5条:叫好不叫座

  琼瑶浆以甜美的香气、平易近人的个性让诸多入门级爱好者一喝就会爱上她,可谓是入门级的最爱,她也被称作“女士杀手”。但“入门级”这个词就像一个魔咒,谁沾上它,谁就算毁了前途,琼瑶浆也没能幸免。酒会上她总能脱颖而出,让人念念不忘,餐桌上她同样能游刃有余,然而惨淡的销售额拿出来多少让人费解,葡萄酒的消费有时真的存在怪圈。

琼瑶浆有着明显的荔枝香气琼瑶浆有着明显的荔枝香气

  第6条:带上她赴宴,或将少出错

  不止一次听人说起琼瑶浆很适合搭配中餐,因为她不会太干,即便是干型的琼瑶浆也会很圆润、丰满,让人感觉甜甜的,加上比较丰富的香气,尤其是一些香辛的香气,搭配香辛的中餐料理,如川菜、湘菜都会很好。宫保鸡丁、鱼香肉丝、菠萝古老肉、椒盐大虾,你可以一一尝个遍,个中的滋味自然妙不可言。当然她也不是单恋伴侣的雀鸟,单独的品饮她照样精彩,感官的享受她完全可以一个人来完成。

  第7条:偏爱琼瑶浆的疯子

  Vinoptima Estate 首席酿酒师也是酒庄主Nick Nobile可以说是新西兰酿酒师鼻祖一样的人物。他特别偏爱琼瑶浆,并一直想着自己做一个酒庄,2000年他的理想终于实现了,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酒庄。但这个酒庄它着实有点疯狂——10公顷的葡萄园只产一个品种、只酿一款酒就是琼瑶浆。一个酒庄只酿一款酒的现象也许在老世界不算什么稀罕事儿,但在新世界确实不多见,更何况他酿造的一个并非主流的品种琼瑶浆。Nike说琼瑶浆这个品种就是值得自己这么疯狂一把。

  第8条:名门之秀

  “老”就是王道——云赫庄园:1612年由修士建立,事实上早在公园890年这里就有葡萄种植,距今已有一千一百余年历史。是阿尔萨斯特别有名的酒庄,酿造特别优秀的迟摘晚收和贵腐选粒。目前由Faller掌管,始终追求做阿尔萨斯最高品质的葡萄酒。 庄园占地面积仅29公顷。位于Kaysersberg村庄的中心,海拔600到1400英尺之间的山坡上。地理位置优越,葡萄园沐浴在充足的阳光中;微观气候出众,延长了葡萄的成熟,从而赋予了葡萄酒更加优雅,复杂的香气。

  生物动力学的典范——乔士迈庄园:它的酒被称为“爱与激情的结晶”。庄主乔迈儿先生是阿尔萨斯所有传统葡萄品种的忠实拥护者,酿酒是他的激情,他喜好酿造清爽、精致且极其优雅的葡萄酒。自1999年起酒庄完全采用生物动力学方式生产葡萄酒,完全反映当地的土壤特质。

  意大利的代表——歌塔希庄园:这里是琼瑶浆的故土,该地区有着特殊的气候,夏季、正常的气温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这使得南蒂罗尔成了意大利最炙手可热的酿造顶级葡萄酒的地区。歌塔希庄园占尽了天时地利的优越条件,自然也能酿造出魅力极佳的葡萄酒,培养了出色的葡萄品种琼瑶浆。有句俗语这样说道:如果没有品尝过歌塔希庄园酿造的葡萄酒,就没有真正地了解意大利葡萄酒的韵味!

  6大推荐

  乔士迈庄园"喜悦" 琼瑶浆白葡萄酒Josmeyer, Gewurztraminer"Les Folastries", AOC

  产地:法国,阿尔萨斯

  价格:613 RMB

  酒精度:12.5%

  代理商:由西往东EMW

  罗森威兹山酒庄,格乌兹妮白葡萄酒Lawson’s Dry Hills, Marlborough Gewurztraminer

  产地:新西兰,马尔伯勒

  价格:317 RMB

  酒精度:14.5%

  代理商:由西往东EMW

  罗森威兹山酒庄,晚收雷司令白葡萄酒Lawson’s Dry Hills, Late Harvest Riesling

  产地:新西兰,马尔伯勒

  价格:400 RMB

  酒精度:11.5%

  代理商:由西往东EMW

  歌塔希翠美纳白葡萄酒KellereiKurtatsch -Freienfeld Gewurztraminer

  产地:南蒂罗尔,意大利

  价格:529 RMB

  酒精度:14 %

  代理商:富隆 Aussino

  云赫庄园-琼瑶浆珍藏半甜白葡萄酒 Domaine Weinbach ReserveGewurztraminer

  产地:阿尔萨斯,法国

  价格:658 RMB

  酒精度:14 %

  代理商:米柯尼斯 Mercuris

  圣利酒庄珍藏琼瑶浆白葡萄酒

  Vinoptima Reserve Gewurztraminer

  产地:新西兰

  价格:658 RMB

  酒精度:14 %

  代理商:红樽坊 Ruby Red

  文/Lillian 图/Miles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