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充满暴利的茅台葡萄酒:代理环节惊现30倍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2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市场建议零售价为1668元的茅台葡萄酒,拿货价格仅为38元/盒。

茅台葡萄酒茅台葡萄酒

  在《每日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的“茅台葡萄酒公司侵权案终审四款产品外包装设计被判侵权”一案中,作为被告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葡萄酒公司)、全世好(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世好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供了《全世好(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产品情况表》,透露出多款葡萄酒的拿货价格。

  其中,市场建议零售价为1668元的茅台“盛世佳酿92小产区解百纳单支精品”,全世好公司的拿货价格仅为38元/盒。

  昨日(4月11日),记者联系上全世好公司董事长颜世国,他表示“不负责销售这一块了”,拒谈相关话题。

  零售价远高于拿货价

  2009年,全世好公司与通过茅台葡萄酒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茅台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茅台“盛世佳酿”系列葡萄酒的全国总代理。

  记者掌握的一份《全世好(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产品情况表》上,显示了全世好公司所拿的4个品种的“盛世佳酿”。其中,“盛世佳酿五星贵宾楼单支精品”每盒单价32元;“盛世佳酿橡木桶解百纳单支精品”每盒单价28元;“盛世佳酿92小产区解百纳单支精品”每盒单价38元;“盛世佳酿92国尊双支精品”每盒单价66元,每支(瓶)33元。

  据记者了解,上述每盒单价,也就是全世好公司从郑州茅台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的拿货价格。

  而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显示:某武汉经销商在阿里巴巴网站销售上述4款产品的批发价格,远高于拿货价。比如,批量出售“盛世佳酿92小产区解百纳单支精品”的价格为每瓶826~1280元,建议零售价为1668元,远高于拿货价38元。

  2010年9月17日,本次官司的当事方驰誉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曾去上述武汉经销商处购买了上述4类产品,并获该公司出具的票据凭证,实际购买价分别为340元、650元、1210元、300元。

  如果根据全世好公司拿货、武汉经销商售给上述驰誉公司的实际成交价格计算,“盛世佳酿92小产区解百纳单支精品”代理环节的利润率达到3084%。若根据全世好公司拿货、阿里巴巴网站建议零售价计算,利润率更高达4289%。其他3种产品也有很高的利润。

  经销资格成香饽饽

  郑州茅台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与全世好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显示,获得代理资格的全世好公司,需先缴纳200万元条码费和60万元任务保证金。

  录音资料显示,颜世国曾在与驰誉公司法定代表人、运营总监丁涛的通话中,很担心自己失去代理资格,说“只要保住了我和茅台的经销商关系,该赔多少我赔多少”。

  郑州茅台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与全世好公司签订的协议约定,全世好公司3年内需要达到6000万元销售额,3年以后销售额需在2400万元基准上,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如果完不成任务,郑州茅台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将扣罚全世好公司的保证金,如全世好公司不能如期缴纳罚款,将被取消代理资格。这正是颜世国担心的。

  茅台葡萄酒公司总经理钟怀利曾有过公开言论:茅台葡萄酒公司的营销策略之一,就是通过给予代理商更多盈利点,刺激经销商的积极性,借此提升销量。

  茅台葡萄酒公司销售业务确实增长较快。贵州茅台2011年年报显示,“其他系列酒类”产品的毛利率增长速度更快。高度茅台酒毛利率为93.68%,比上年增加0.62%,而其他系列酒毛利率为68.56%,比上年增加4.29%。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钟怀利,其电话一直关机。记者又与茅台葡萄酒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原助理陈国华沟通,他以已调动工作、不了解情况为由婉拒。

  记者昨日联系上颜世国,他称“我不负责销售这一块了”,随后挂断电话。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