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上最诱人的酿酒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7:26 新浪尚品 微博

  世界上最诱人的酿酒厂并非位处热情洋溢的西班牙或阳光明媚的加州。也不在炎热的迪罗或冰冷的香槟,它就处在“保守”的波尔多。

爱诗图酒庄爱诗图酒庄

  这家酒庄一直走在时代前端。当它属于路易-加斯帕-爱诗图(Louis-Gaspard d’ESTOURNEL)(酒庄名称源自庄主之名)时,这位富有远见的法国人已向印度出口葡萄酒。

  在建筑风格突显主人个性的时代, 路易-加斯帕-爱诗图以杰作—为爱诗图酒窖制定风格的‘宝塔’标记—让邻居们(包括对街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和波尔多众多酒庄惊叹不已,而那已是早在1830年的事了!

爱诗图酒庄爱诗图酒庄

  时至今日,这家圣爱斯台夫的二级特等酒庄始终如同前卫艺术般耀眼。2009年,它再次以不见任何水泵踪迹的酒窖和酒厂紧捉世人的目光。爱诗图酒庄(Chateau Cos d’Estournel)重新整修的酿酒厂向逻辑挑战,只因它不愿违抗重力作用。

  酿成的葡萄酒受到悉心处理,并且任由它顺其自然地流动。

  出自法国名设计师威莫特(Jean-Michel WILMOTTE)之手(其杰作包括首尔国际机场内部设计和LVMH巴黎总部接待处与经理办公室),爱诗图董事经理让纪尧姆-普拉(Jean-Guillaume PRATS)要求建筑师/设计师把重点放在回归酿酒质朴本色,“给予葡萄最单纯的尊重,从而充分地反映出酒田风土的特色。

爱诗图酒庄爱诗图酒庄

  这里共有72个等温锥形大缸,每个都具备保温作用。它们的容量由1900升至11,500升不等,能迎合个别需求,让爱诗图酒庄不同地段的葡萄进行个别发酵,并在装瓶之前任由它随重力作用自然流动。

  在发酵酒桶中最引人注目的设备是4个10,000升的大桶,放置于酿缸室的两侧,每边各放两个。被形容为ascenseurs à cuves 的4个大桶宛如不朽钢的升降机或起卸机。不同的是,它不是用于运载人,而是装满了葡萄酒。当装满时,每个大桶的重量高达1万3千公斤,并可以在酒窖13米高的3层空间,无缝无声地升高和降低。

爱诗图酒庄董事经理让纪尧姆-普拉爱诗图酒庄董事经理让纪尧姆-普拉

  “请问您如何做到这一点?”当我在2008年于让纪尧姆-普拉的陪同下参观未竣工的工程时,忍不住向他查询。

  “追根溯源,我们是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剧院-找到解决方案。不错,我们从探讨了剧院后台人员在歌剧演出过程中换及升降巨型道具的方法中找到了答案我们挪用了他们的技术。

  有了四个10,000升大桶或大缸,在不采用水泵的情况下,可在缸与缸之间进行排水运作。因此,要把上层的液体往下排,大水桶将会降低,那葡萄酒在重力作用下,就会自上往下流。

  相反地,倘若大桶的液体需要转移至水缸,那么只需按下按钮,那大桶就会往上升以便让液体往下排至大缸。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换言之,完全不需要一般的葡萄酒抽吸法(此种方法会导致单宁变涩),而是任它随着重力作用流动以保持单宁柔软顺滑。 

  爱诗图酒庄的新酒厂及酒缸室被其他记者形容为‘下一部007James Bond的电影场景’和‘酒缸室中之路易威登(微博)(Louis Vuitton)’ 。

  我们想增加另一个说法。

  爱诗图酒庄的极妙酿酒法打造了“世界上最诱人的酿酒厂”。(来源:庄布忠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