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香槟的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7:32 《美食与美酒》

  香槟象征着名贵奢华?都是大牌子惹的祸。在香槟,高手们过着隐士生活,真难想象他们成为葡萄酒明星的样子。

  有几档节目叫什么《X国达人秀》、《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着实火了一段时间,其在于草根用最小的成本成为明星的噱头。在葡萄酒的世界里,这种奇迹仅限于在香槟上演,那里隐了太多默默无闻的小酒庄,在我看来,他们的香槟不输给任何一支大牌子。

  香槟之地寸土寸金,单位葡萄园的价格仅仅低于勃艮第和波尔多,只有极少数的酒庄拥有5英亩以上的葡萄园,这就意味着大部分酒庄的产量难以Cover掉成本,他们只得将自家葡萄卖给酩悦或者巴黎之花这样的香槟巨人,这些“巨人”也占据了整个香槟产量的70%左右,从某种意味说,他们的牌子和香槟就是双胞胎。

香槟香槟

  香槟的窘境在这两年有了改观,坚持独立酿酒的小酒庄就像上了次“星光大道”,被侍酒师评委们全票通过,成了东北笑星上春晚的搭档,不过他们成功的秘诀不在于“山寨”,而是对原创“Terroir”的坚持和高性价比,比如Pierre Gimonnet & Fils和Egly-Ouriet等等。Didier Gimonnet不满地说:“巴黎的香槟全是大牌子。”这的确言过其实了,尽管首都人民尤其爱慕虚荣,可他家香槟在巴黎的销量超过销往美国和德国的一半,这两个国家可是他家最大的两个海外市场。

  Gimonnet家族在小镇Cuis,酒庄的标示甚是醒目,可我驱车前往险些没找到路。Didier说:“外国游客来香槟都打的呢,因为香槟的路又险又不好找,你真是胆大!”要说我胆大,Didier可谦虚了,就冲他那独一无二的Cuvee。

  Didier为了解释他的Cuvee哲学,在一张纸上画了42个方框,代表42片葡萄园,并把这些“葡萄园”圈在了4个不同的大框中,这四个大框命名为“顶级”、“优秀”、“不错”和“一般”,其中“顶级”在Cuvee的比重最少为15%,他眉飞色舞之后,从古董般冰箱里拿出几瓶“实在的”,说实话他的品酒室和储酒设备连“一般”都算不上。

  第一瓶是Pierre Gimonnet Cuis一级苑的无年份香槟,Didier提示我:“年轻的纯霞多丽不可能没有酸度,你试试,酸度够劲。”他家颇有几块在香槟区首屈一指的葡萄园,所以他有底气接着说:“我不屑降低产量,有自己的Terroir,赶上好年份,什么都不怕。” 总体上,Gimonnet的香槟尽管酸度较高,但沉稳厚重多于活力,这瓶无年份的香槟喝上去像咬了一口新鲜的青苹果;另一瓶为酒庄俱乐部订制的头等苑香槟味道更丰富,矿物质的口感浓重,让我想起了Puligny-Montrachet。

  与健谈的Didier相比,Egly-Ouriet酒庄的Françis Egly安静了下来,也可能因为我的破法语和他的烂英语始终无法合拍吧,这个被法国媒体誉为法国最佳香槟酿酒师的人居然劝我:“不要鼓励人们来参观。”“放心,一般人可找不见你这里。”我说出了事实安慰他。Egl y的成功要感谢他的家庭和法国继承法,让他家族的优质葡萄园得以完整传承,这个“槟二代”还娶到了一个富婆,这个富婆又买了葡萄园做嫁妆,所以Egly现在坐拥了将近60英亩的葡萄园。

  Egly是不是最好酿酒师暂且不说(在我心中他是To p 5),绝对算严谨、真诚的,比如最低端的无年份香槟也要在酒标上标明所有的葡萄产地——Ambonnay, Bouzy 和Verzenay,同时他也从不通过提高甜度的方式来掩盖自己香槟的缺点:“检验机构的机器对我不适用,因为我的香槟甜度极低,他们的机器根本测不出来。”

  Egly的品酒室更简陋,像个快倒闭的酒吧,连冰箱都没有,不知道他这么有钱都花在何处了。他的酒解释了这个问题。百分之百默尼埃品乐酿制的Egly-Ouriet Les Vignes de Vrigny Brut口感饱满,回味持久,他说葡萄全部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淘汰率很高;无年份的粉红香槟清新爽口,花香优雅;1996年年份香槟则有着漂亮的平衡口感,气泡细腻均匀。他说:“气泡是香槟的灵魂。”

  “你这么认为吗?”我把E g l y的格言说给Chartogne-Taillet 酒庄的Elisabeth Chartogne。“Egly做得完美。”她只是这样回答我,淡定极了,应Elisabeth和她的丈夫Philippe之邀,我前去他们在朗斯的家晚餐。整个酒庄的年产量在7000箱左右,他家香槟的秘密武器是老藤。基本款香槟Sainte-Anne香气扑鼻,气泡紧密,用25岁的三种品乐混酿;1996年Fiacre Taillet则用了50岁的老藤;两支香槟的价格也有杀伤力,后者只是大牌子香槟的半价。

  一家之主Elisabeth对我说:“我们酒的品质和价格都有优势,出口能赚些钱,但我们也只是前几年才开始出口,目前出口额也不过总量的30%,舍不得它们漂洋过海。很多大牌子找我们合作,都被我们拒绝了。我们的优势在葡萄园。”可见,她对Egl y那淡定的夸赞也是发自内心。这时,我又想起Didier说的一句话:“收成的时候,我每天有20个小时泡在酒庄,这可不能让别人代你做,好酒和一般酒的区别就在于那几个细节。(文/Lettie Teague 编译/陈白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