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灵魂之饮龙舌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02 世界

  浓烈、清新、酸涩、辛辣,是墨西哥的味道,还是龙舌兰酒的味道?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因为,一直以来,它就是墨西哥的灵魂。

龙舌兰,墨西哥的灵魂龙舌兰,墨西哥的灵魂

  的确,一切都在改变。从前,只是在墨西哥,龙舌兰酒(Tequila)才无处不在;而今,即使在美国,龙舌兰酒已变得不可或缺!

  由不得你不信,如今美国上流社会最流行的酒已经不再是香槟了,宴会上细长的高脚香槟杯俨然已经开始淡出,取而代之的是龙舌兰酒和为了承载龙舌兰酒调配而成的鸡尾酒SHOT杯。因为,当凝聚在某个停滞符号无法谱下去任何热情时,只有调入龙舌兰酒,才能立即晕迷酣热,痛快淋漓,得到最意想不到的活力。

对墨西哥人来说,当热情消失时,只有龙舌兰酒,才能让人得到最意想不到的活力对墨西哥人来说,当热情消失时,只有龙舌兰酒,才能让人得到最意想不到的活力

  狂欢不设防

  一杯饮下去,酒的味道尚未明了,却已经杯空人去,再环顾四周,性感热辣的墨西哥女郎的目光温柔地与你相遇……如此情愫充盈的片段不仅仅是电影的桥段。

  墨西哥人是绝对少不了龙舌兰酒的。不论是咀嚼香脆奶酪烤玉米片的时候,还是大口咬下卷着鸡丝或牛肉的Tacos的时候,蘸一点足以燃烧整个舌头的墨西哥辣椒、舔一口细盐和柠檬片,再将杯中的龙舌兰酒一饮而尽,这样的镜头在墨西哥街头随处可见。

  每年9月16日,墨西哥独立日这天,墨西哥人的保留节目除了会在晚上11时守在电视前或聚在广场中与总统一起高呼“墨西哥万岁”外,就是畅饮龙舌兰酒到舌头发硬。如同中国农历新年的团圆守岁。

  墨西哥人传承着美洲人独特的慢悠悠的性子,待到主宾到齐通常已是夜里9点之后。即使如此,宾客亦不忙着正式落座,而是围坐在客厅里不慌不忙吃着火腿、香肠、奶酪等开胃小菜,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着墨西哥的“国酒”龙舌兰酒。派对的主人,通常只会准备两瓶龙舌兰酒,因为其余的酒水都是宾客自带,而每人必带的一定就是龙舌兰酒。不必惊讶于他们的不约而同,因为,这就是独立日的夜晚墨西哥男女“不醉不归”的理由。

龙舌兰酒龙舌兰酒

  传统的龙舌兰喝法很特别,被墨西哥人称做Three Friends,颇需要技巧:首先把盐撒在手背虎口上,用拇指和食指握一小杯纯龙舌兰酒,再用无名指和中指夹一片柠檬片。迅速舔一口虎口上的盐,接着把酒一饮而尽,再咬上一口柠檬片,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无论风味或是饮用技法都堪称一绝。此时,盐清咸、柠酸涩、酒热辣,混合后却成为一种协调舒服的味道,其中滋味,不喝不知。不过,现在派对中的男女大多不再如此刻板。男人们大多利落豪爽地在大杯中倒入龙舌兰酒,再用一块杯垫盖着,压紧后大力在桌上用手掌一拍使其起泡,之后一口饮净,称其为Tequila Pop;而女人们改良得很含蓄,先将酒杯的外沿以柠檬汁涂抹,再放进盛有细盐的浅碟中,务求能吸附上一层盐圈,然后在杯内加入西柚汁调成缠绵悱恻的鸡尾酒Margrate或者Salty Dog。正好与热情似火的墨西哥男人、柔情似水的墨西哥女人相得益彰。

  “这个夜晚,满街都是醉鬼,一定要当心。”的确,深夜的城市里,两旁车道上不时有车走着S形路线从你身边飞驰而过,车里的音乐声震耳欲聋,街道似乎都在摇晃;或者从你身边开过时有节奏地按喇叭,初来乍到的人以为是喝醉了的司机在敲架子鼓;偶尔还能听到瘫坐在马路边的醉汉拿着龙舌兰酒瓶嘴里还高一声低一声地喊着“墨西哥万岁”;即使到了家,睡在床上的时候还能听见楼下三五成群的醉汉唱着走调的墨西哥民歌……这个夜晚,没有人会计较是否礼貌或者是否扰民。因为,这是一个注定疯狂的独立日夜晚,是属于所有墨西哥人和龙舌兰酒的夜晚。

  十二年马拉松

  强尼-普到每家餐厅只点墨西哥烤肉配特基拉酒,如果合他的口味,他一定会用餐后杀掉大厨,理由是不想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世间美食。——《墨西哥往事》

  如今炙手可热的Tequila,其实本是墨西哥距Jalisco州首府Guadalajara西北50多公里盛产龙舌兰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传说龙舌兰酒最早的原产地就是镇郊外同名的火山口周围边坡,所以,Tequila成了龙舌兰酒的名字。从殖民时代的拉丁美洲世界开始,Tequila镇的龙舌兰酒就被殖民者视为最好的。

达到酿酒标准的龙舌兰根茎通常需要10年以上才能积蓄足够的糖分达到酿酒标准的龙舌兰根茎通常需要10年以上才能积蓄足够的糖分

  去往Tequila小镇的路途两旁山岭起伏,蓝色的龙舌兰生机勃勃地整齐生长,与凉爽的蓝色湖水交相辉映,安静却气势逼人。当地印第安人用它的汁酿酒,用它的纤维织布,用它的枝叶盖房顶……小镇不大,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酒香和浓郁的印第安情调。镇上的小店一家紧贴着另一家,店中的所有都与龙舌兰酒相关,身着艳丽服饰的印第安老太太站在柜台后或者静静地擦着酒瓶或编织着工艺品,酒具、皮囊、吊床、背包、衣服、头巾还有拖鞋,从头到脚一应俱全。

  不过,最让人着迷的依然是大名鼎鼎的Tequila。一点盐,一点柠檬,一口饮尽一杯。美酒可以一饮而尽,但是,它却不是一日酿成的。也许,也只有墨西哥人能理解Tequila马拉松式的酿造—12年一瓶酒,任何一瓶正宗的Tequila,从种植到酿造的过程都要经历12年以上。我们喝到的每一瓶龙舌兰酒,至少是酒农12年前植下的。人活百岁,也只能喝到同一片土地上8个年份的Tequila。

初期和末尾蒸馏出来的产物都被抛弃,只有中间部分才能收集起来送去陈酿初期和末尾蒸馏出来的产物都被抛弃,只有中间部分才能收集起来送去陈酿

  Tequila的酿制过程极严格甚至有些苛刻,“栽种、收割、发酵、蒸馏、陈年”步步考究。仅仅等待龙舌兰成熟的时间就数一数二的漫长,一棵可以用来制酒的龙舌兰要经过10~20年的光阴根茎才能积蓄足够的糖分,而且它成长所需的水分必须全来自每年雨季时的降水。成熟的龙舌兰看起来就像巨大的郁金香,那灰蓝色的叶子有时可达10尺长。位于Tequila镇外死火山口边坡上的龙舌兰一直被认定为品质优秀的原材料,根据法规,只有使用原料超过51%来自Tequila的蓝色龙舌兰草,并且在Tequila镇里酒厂酿造的酒才有资格称为Tequila,其他地方的只能叫Mezcal。采收的时候,先要把长在龙舌兰心上面的数百根长叶去除,再把菠萝状的肉茎从枝干上剥下,直到裸露出布满刺状的酷似巨大菠萝的果实。果子里充满香甜、黏稠的汁液,最重的可达150磅。原料到达酒厂后通常会被剖成4瓣,方便进一步的蒸煮处理浓缩甜汁,把淀粉转换成糖类。

  传统的蒸馏厂用蒸汽室或是石造或砖造烤炉慢慢地将切开的龙舌兰心煮软,通常需要长达50~72小时。在60~85℃的慢火烘烤之下,龙舌兰的植物纤维会慢慢软化、释放出天然汁液。当龙舌兰心彻底软化且冷却24~36小时后,工人们会拿出大榔头将它们打碎,并且移到一种传统上使用驴子或牛推动的巨磨内磨得更碎,再把取出的龙舌兰汁液放入大桶中等待发酵。而这保持天然的发酵过程,还需要耗时7~12天之久。发酵后在酒精度达到5~7%之间便可进行两次蒸馏,原则上每一批次的蒸馏都被分为头中尾三部分,初期蒸馏出来的产物因为酒精度较高含有太多醋醛会被丢弃,末尾时产物则因酒精与风味已经减少再被抛弃,只有中间部分才是品质最好的,才能收集起来送去陈酿。从刚开始的龙舌兰收割到制造出成品,大约每7公斤的龙舌兰心,只能制造出1升的龙舌兰酒。曾经一度,Tequila酒只被允许在Jalisco州境内生产。直到1977年墨西哥政府才修改了相关法令,放宽Tequila的产地限制。不过有趣的是,虽然规范已经放宽了数十年之久,但事实上在拥有执照的蒸馏厂里仅有两家酒厂不在Jalisco州境内。目前国际上已有共识与协议,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主要国际商业组织也普遍认定:Tequila是只允许在墨西哥生产的产品,并且受到国际公约的保护。

龙舌兰酒与柠檬、盐、Tacos是天生的伴侣龙舌兰酒与柠檬、盐、Tacos是天生的伴侣

  12年的等待,6/7的损耗,才换得来美味的Tequila。而与她相关的历史和传统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却是处处显露无遗;不论是乘巴士、坐火车还是乘热气球横穿Jalisco州,不必停留太久,在离开的时候,心中都会新生出一种对它传奇历史的崇敬之情。

  总有传奇

  爱Tequila,爱到骨子里,墨西哥人如此,美国人也如此。

  很久很久以前,很远很远的地方,住着一个名叫Mayahuel的神仙,她爱上了一个叫Quetzlcoatl的半人神兽。尽管彼此相爱,但是他们的爱情却受到了Mayahuel的祖母、黑暗之神的阻挠。黑暗之神派出了夜空里的星星,让它们去追踪这对恋人、杀死Quetzalcoatl并把她的孙女带回家。然而,在战斗打得激烈的时候,Mayahuel却被意外地杀死,她的血和恋人的眼泪融合在一起,于是,一株龙舌兰从他们的滴滴血泪中开始萌芽。忽然有一天,神用雷电击中生长在山坡上的龙舌兰,大火烧了好几天,山火熄灭后,人们闻到一股奇异的香气,龙舌兰中的液体变成了醇美的龙舌兰酒。

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说,龙舌兰酒都代表了一种欢乐愉悦的派对精神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说,龙舌兰酒都代表了一种欢乐愉悦的派对精神

  如果说这个关于龙舌兰的凄美爱情故事只是杜撰的传说,那么,摇滚主唱Sammy Hagar十年里与Gabo Wabo龙舌兰酒一同创造的传奇却是可以追本溯源,有据可考的。

  这是一个关于龙舌兰酒真实的传奇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昔日赫赫有名的重金属摇滚乐队Van Halen主唱Sammy Hagar。 尽管当年的叛逆青年Sammy Hagar而今已经花甲,然而,回忆起与龙舌兰酒的邂逅,他依然记忆犹新。

  1982年,Sammy Hagar与友人结伴而游,在那个当地农民以打鱼为生却沿袭了墨西哥人生活习惯的美国加州Baja半岛的最南端Cabo San Lucas小镇上,他品尝到了人间最热情的味道—龙舌兰酒,“我就像个乡巴佬一样眼睁睁看着他们的新鲜喝法,舌头舔上盐末,大口吞下龙舌兰酒,再反复咀嚼柠檬片,清新、酸涩、辛辣,那种感觉真是奇妙极了”。

  “那种感觉我一直难以忘怀。”正是那次奇妙的经历,彻底改变了Sammy Hagar的生活,在那儿,那种奇妙的感受把他彻底征服了。1992年,他花费50万美金在这个小镇开了一家名为Cabo Wabo Cantina的酒馆,供游人尽情享受纯正的龙舌兰酒和墨西哥风情音乐。“蓝天白云碧海,高耸入云的悬崖陡壁,美景,美酒,却不为外人所知,我的想法很简单,或者根本就很冲动,没指望盈利,也许会成为一次愚蠢的投资。”几乎没有人看好Sammy Hagar,包括他的经纪人以及他的乐队伙伴们。确实如此,4年后,他损失了40万美元。

  不过,随着Cabo SanLucas在旅游业中知名度的与日俱增,Cabo Wabo Cantina的经营状况发生逆转,并且小有起色,“我记得那是1997年,终于赚了3万美元,并且盈利速度飞快上升得连我都不敢相信。”Sammy Hagar开始打起情有独钟的龙舌兰酒的主意:到最正宗的原始产地,找最优秀的生产商,做最优质的龙舌兰酒。于是,他来到Jalisco州,找到Rivera家族。这个早在1937年,就在墨西哥的Jalisco州开始酿造蒸馏高纯度的酒精饮料的家族,很快按照Sammy Hagar的要求配制出Hagar版龙舌兰酒,Sammy Hagar用5加仑的汽油桶就把成品酒从墨西哥的酒窖运到了加州,然后装进一种带有黄柏木瓶塞的陶瓷瓶子中放在酒馆里售卖。

  1998年Cabo San Lucas成为加州南方海岸旅游业的标志,Cabo Wabo Cantina总是人满为患,CaboWabo Cantina的龙舌兰酒亦开始名声大振。仅仅10年,Cabo Wabo一举成为全美紧随老牌的Don Julio之后销售量第二大的龙舌兰酒。Sammy Hagar淡定如初,却一语道破龙舌兰存在的真谛:“我只想在美酒中传达自己的真实感受。龙舌兰酒是融合墨西哥正统血源的特级酒饮,不仅继承了悠久的酿造历史,更表征着热情奔放的活力,以及纵情欢乐的派对精神!”

  TIPS

  龙舌兰酒的等级划分:

  龙舌兰酒依照酿制时,天然龙舌兰植物中的糖在酒中所占比例分为两种。一种是100%Blue Agave所酿造的龙舌兰酒;另一种则是由51%Blue Agave和49%其他种类的糖所酿造而成。这两种龙舌兰酒又可再细分为下列五种:

  银色(Plata)或白色(Blanco)龙舌兰酒:酒的浓度是由水稀释所调和。未陈年酒款,并不需要放入橡木桶中陈年,Blanco等级的龙舌兰规定的却是上限,最多不可超过30日。

  黄色龙舌兰酒(Reposado):酿造完成后,直接以橡木桶窖藏,陈放时间介于两个月到一年之间。此等级的酒占墨西哥本土Tequila销售的6成。

  金色龙舌兰酒(Joven or Oro):为白色和黄色龙舌兰,或是陈年龙舌兰酒之混合。

  陈年龙舌兰酒(Anejo):酿造完成后,直接以橡木桶窖藏至少一年。必须使用容量不超过350升的橡木桶封存,由政府官员上封条。

  特级陈年龙舌兰酒(Extra Anejo):酿造完成后,直接以橡木桶窖藏至少三年。值得注意的是,龙舌兰酒最适合的陈年期限是4~5年,超过5年桶内的酒精会挥发过多。(文/唐甜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