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8:49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最近,葡萄酒疯了。先是广告铺天盖地,后是宴席一枝独秀。无论真情假意还是钱权交易,无论骗人被骗还是有求有应,全指葡萄酒了。

疯狂葡萄酒疯狂葡萄酒

  葡萄酒秀到嘛程度?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法国“拉菲”为例,人家年产量最多25万瓶,且以国内和欧美消费为大头,中国充其量只能抓个尾巴尖。哪承想有关部门一统计,咱一年消费的“拉菲”,竟达数百万瓶。难怪去过拉菲酒庄的人回来调侃,咱消费的这个数,别说酒不可能,即使是水也不靠谱,人家就那么点人那么点地儿,根本忙活不过来。可想而知,疯的不是法国酒,而是中国人。

  为嘛一瓶葡萄酒把人蒙得五迷三道?一标价4到5位数,一张口全是绝佳极品,一刀子杀人不见血,且不乏上钩的愿者。原因一点儿不复杂,不是骗子有多高明,而是“疯人”实在太傻不求最真但求最贵。据说,法国人对市场价1千欧元的拉菲并不热衷,原因有二:一是人家认为喝什么酒跟身份、地位无关。再富有的大款、再显赫的高官,也从不把酒跟自己联系在一起;二是人家不想当“大头”,虽然平均税后1700欧元的普通老百姓,咬牙跺脚一个月也买得起一瓶拉菲,但人家不想喝完拉菲酒就喝西北风。所以,无论官彻是私家,都喝当地产的10或20欧元,甚至二三欧元的普通葡萄酒,而且一点不影响“法佬”们的浪漫。

  咱不一样,如今咱大多数酒不是酒,席不是席。贵酒跟豪席搁一块儿,是换地界儿的交易市常谁都知道想当官想发财想攀高想求荣,“路”在酒里,“门”在席上。5千或几万一瓶的葡萄酒,算嘛?一瓶酒可换颜如玉,可灼金屋,傻子都明白值不值。所以,甭说天价假葡萄酒一年消费数百万瓶,如果没党纪国法勒着,消费数千万瓶,也不是天方夜谭。

  面对啼笑皆非的疯葡萄酒,有人主张该猛抓狠罚造假卖假的骗子,这固然很重要。听说浙江义乌市工商局,在当地程盛副食品商行2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搜出5397瓶裸装葡萄酒,还有42万套各类洋葡萄酒标签,可见假得猖狂。但依咱之见,查假重要查“傻”也重要。“傻子”们钱从哪来?酒向哪去?咱敢断定,如果心无欲无求,钱挣得不易,大傻子也不会上小骗子的当。怕就怕那种买酒傻送酒精的人,这头助长了假之风,那头捞取了真得利。用老百姓的话说,坏就坏在这些里外里祸祸的“搅屎棍子”。

  说实话,不怕酒疯怕人疯。还说拉菲,当地球人都知道了它的产量,估计有些人也就不拿真钱往假酒上砸了。问题是,知道了拉菲年产量,不一定知道拉图、玛歌的总数量。如果人疯了,从今往后还能再创消费几百万几千万瓶拉图、玛歌的消费“童话”。毕竟普通洋货奢侈化,国人甘当“冤大头”的事,早已不是新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