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好酒”帕图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25 新浪尚品 微博

  做葡萄酒这门生意,还是因为15年前我去西班牙做石材荒料,空闲之余就走进了西班牙里奥哈产区,那里被称为西班牙的“波尔多”。后来喝的酒多了,又去参加不同形式的品酒活动,渐渐地走进了波尔多,并爱上了法国的葡萄酒。我喜欢流连于吉隆河两岸,并对右岸情有独钟,也许会有人问我,你的专栏都把波尔多产区正过来反过去写过多少次了?孰不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拿出任何一个古堡庄园,都能写上厚厚的一本书,道出一段佳话。比如波尔多右岸波美侯产区,有我心中挚爱的品牌帕图斯(Petrus),无论什么年份,品尝它都会留下美好的记忆,这就是帕图斯独特的魅力。

黄昏下的帕图斯酒庄黄昏下的帕图斯酒庄

  在人们通常所说的波尔多八大酒庄中,只有一家来自右岸的波美侯产区,也只有一家没有冠以Chateau的名称,那正是帕图斯!Chateau的原意为“古堡”,表示酒庄拥有自己的城堡、葡萄园及酒窖,从种植到装瓶,全部在自己的城堡内完成。但帕图斯没有几大名庄那样的瑰丽巍峨的城堡,人们来到帕图斯游览参观,会惊讶地发现原来大名鼎鼎的帕图斯酒庄只是一间古老的农舍。

  在帕图斯的酒标上,非但没有标“古堡”的名称,帕图斯酒庄也没有任何等级(酒庄所在产区波美侯,是波尔多没有实行分级的一个小产区),只是简单地标有Grand Vin的字样,“好酒”的意思,但这并不有损帕图斯在葡萄酒爱好者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所以并不是写上Grand Gru Classé或Grand Cru的才是真正的美酒。在波美侯产区,人们是按口碑和品质来决定酒的价值的,帕图斯不论在人们心目中或是市场上,早已是波美侯产区当之无愧的酒王。

  帕图斯的名字是用来纪念圣彼得(Saint-Peter)的,酒标中的U被写成V应该是拉丁文的写法。圣彼得是耶稣的第一门徒,在酒标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画像,他手持一把天堂之门的钥匙——相传耶稣赋予他决定人死后上天堂还是下地狱的权力。这个造型特别的圣彼得成为了帕图斯独特的标志,或许是酒庄创始人希望喝了帕图斯的人,能有身在天堂的感觉吧。这酒标中的说法和秘密待我下次再见到帕图斯庄主,定要问个清楚……

  帕图斯占地不大,葡萄园总面积只有11.5公顷,种植95% 的梅洛和5% 的品丽珠,平均树龄已达到45年,大多数年份以100%的梅洛酿造。帕图斯葡萄园的所在地,土壤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与周围其他酒庄所在土壤有所不同,葡萄园看上去呈现红色的土壤和成排的绿色葡萄树,葡萄树中间夹杂着紫色的葡萄串,每排葡萄树的尽头还种有鲜艳的红色玫瑰花,以检测和预防葡萄树是否患有病虫害,这幅景象美丽极了。也许正因为这特别的土壤,艰难的生长环境,才酿出这特别的酒来吧,更赋予了帕图斯的梅洛红酒既有圆润的口感又有坚实的单宁,还带着樱桃、李子、松露、巧克力的香气,甚至还能体会到一丝愉悦的奶香。   

  尊重自然、沿袭传统是波尔多的葡萄种植者和酿酒人的基本原则,而帕图斯的特别之处,正是他们在大自然面前总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对葡萄品质的一贯严格要求和对葡萄酒酿造一丝不苟的精神。在葡萄酒爱好者的心目中,好的葡萄酒是一种追求,正如帕图斯的严谨和特别;好的葡萄酒是一门艺术,正如帕图斯可以让你回味历史,也可以带给你愉悦的享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