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西拉的天堂:澳洲美酒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7:29 新京报 微博

  每年3月,北半球还没有进入春季,睡过了一整个冬天的葡萄还没有醒来,然而这个时候,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已经秋意盎然,进入葡萄丰收的季节。如果你这时候去澳大利亚,刚好可以赶上每年三月的墨尔本“美食与葡萄酒节”,每年的活动都会持续半个多月,各种美食与美酒,各种畅饮与欢快,各种葡萄酒庄与葡萄酒大师。

澳大利亚葡萄酒主要的葡萄品种是西拉(Shiraz)。澳大利亚葡萄酒主要的葡萄品种是西拉(Shiraz)。

  葡萄以西拉为主

  葡萄酒被人为地分成新世界与旧世界,澳大利亚是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新世界的酒普遍清新欢快,犹如一个英姿勃发的少年。

  在普通人的餐桌上,越来越多的人选用澳大利亚葡萄酒搭配中餐,这是个不错的选择,首先澳大利亚葡萄酒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相同品质的葡萄酒,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格往往是法国酒的一半;其次澳大利亚葡萄酒主要的葡萄品种是西拉(Shiraz,设拉子),这种葡萄品种有着强劲的酒体,很适合与中餐搭配,尤其是偏辣的川菜。

泰瑞-巴罗莎设拉子红葡萄酒泰瑞-巴罗莎设拉子红葡萄酒

  西拉原产于法国罗讷河谷,主要集中在北部,单宁丰厚有明显的黑胡椒、黑莓香气,在澳大利亚种植最广泛的品种并且表现优异。如何用最简单的话形容西拉呢,奔富酒庄(Penfolds)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说,有人喜欢赤霞珠的浓郁与单宁强劲,有人喜欢黑比诺的优雅与馥郁,但是有一款葡萄能同时兼顾这两者的优点,这就是西拉。

  在澳大利亚,只要有葡萄的地方就有西拉,大约一半以上葡萄种植区的葡萄藤上挂的是西拉。以至于许多人只要是在葡萄酒瓶上见到“Shiraz”,第一印象就是澳大利亚。炎热天气中成长起来的西拉,拥有较重的浆果芬芳,澳大利亚多出产此类西拉葡萄酒,这种酒的酒精度数也是比常规葡萄酒高出一点,更容易有一种微醺之美。

弥尔顿庄园设拉子葡萄酒弥尔顿庄园设拉子葡萄酒

  寻找澳大利亚酒庄

  葡萄酒品酒师许谦介绍,澳洲最大的四个葡萄酒生产省份是南澳、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和西澳,另外塔斯马尼亚岛气候非常寒冷,只有数家酒厂生产一些白葡萄酒和起泡酒,昆士兰也生产一些葡萄酒,产量很少。

  南澳是其中的翘楚,生产全澳洲超过一半的葡萄酒。澳洲最著名、最昂贵的葡萄酒几乎都产在这里,比如Penfolds Grange, Henschke Hill of Grace,Clarendon Hills Astralis Syrah。由于这里曾是德国移民的聚居区,Riesling白酒也很流行。

  在南澳,布诺萨产区又是其中的经典,布诺萨谷作为世界公认的经典葡萄种植区域,从19世纪中叶就由英国和西里西亚移民开始种植葡萄,这里也被行内人称作“伟大的西拉之家”。

澳大利亚福斯特Seppelt酒庄在收获葡萄澳大利亚福斯特Seppelt酒庄在收获葡萄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产地规定与美国类似,只规定了葡萄酒产地的地理位置,而没有像旧世界国家那样,对于原产地名号制度有很多的规定。澳大利亚葡萄酒产区有类似美国AVA制度的产区地理标识,在酒标上标注了葡萄酒产区(必须是澳大利亚产区地理表示规定的),那么酿造这种酒的葡萄要有85%来自该产区。

  当你看到澳洲酒写着South Eastern Australia,则表明该酒的葡萄来自澳大利亚东南区,此酒价格不会太贵。如果标明地区或子产区,则表明此酒的葡萄来自以上所述子产区,酒品有质量保证,比如pendfolds RWT系列就是来自Barossa Valley。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澳大利亚酒庄是奔富酒庄(Penfolds),这也是为澳大利亚葡萄酒迎来国际声望的一个酒庄。这里的西拉也是名副其实。

  除了西拉,奔富酒庄也有其他一系列的酒,比如我偏好喜欢Penfolds Yattarna Chardonnay,是南半球最佳的霞多丽白葡萄酒之一。这款霞多丽绽放着柠檬柑橘类的芳香,历经多年纯熟的采购和酿酒技术演化而成。酵母在橡木桶内与酒充分接触,使得这款酒拥有了复杂的香味。前段口感迸发着柠檬和白石水果的味道,中段则呈现出苹果蛋奶的绵密口感,品酒全程都蕴含了矿物质和柠檬的清香。此外,许多葡萄酒都是使用软木塞,而这款酒是用旋转式瓶盖密封。

  如果挑选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年份则没有太多选择,找到质量信得过的厂家和自己喜欢的葡萄品种及产区,不同的年份都不会让大家太过失望。2004、2006、2009都是澳大利亚的好年份。

  >>> 荐酒

  泰瑞-巴罗莎设拉子

  此款设拉子红葡萄酒是典型的充满李子水果味道和香料味道的巴罗莎佳酿。口感丰富而浓郁,李子和绵密的橡木香味充溢口中。优质的单宁赋予此酒悠长的味道。

  酿酒师建议此酒搭配意大利面和牛肉烩或是硬质乳酪。

  弥尔顿庄园设拉子

  为了年复一年生产的葡萄酒都表现出优秀的特点且稳定的品质,酒庄从澳大利亚最好的葡萄园区引进果种,种出了极好的圆润体形的设拉子。此葡萄酒以引人注目的香料香味为特点和丰富、浓郁的水果香味作为此品种的典型特征。

  此葡萄酒将成为一系列菜肴尤其是意大利面、红肉以及消遣的理想伴侣。

  奔富库努加山赤霞珠

  从前,只有一种澳大利亚葡萄酒堪入顶级之列,那就是奔富庄园的葡萄酒,由设拉子和赤霞珠混合酿造的,可见奔富在澳大利亚的王者地位。现在这款葡萄酒还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典范,但奔富已经开始酿造其他优秀的葡萄酒了,像库努加山赤霞珠葡萄酒,奔富从1976年开始酿制这个系列的红酒,也算是该公司旗下的入门酒,这款酒有明显的黑醋栗的香气,水果味十足,是值得信赖的赤霞珠葡萄酒之一。

  禾富酒园黄牌雷司令

  禾富酒园最出名的是红葡萄酒,黑牌赤霞珠设拉子葡萄酒创纪录地4次赢得了澳大利亚最权威的葡萄酒大奖——吉米-沃特森奖。当然,名园不酿劣酒,禾富酒园的白葡萄酒同样是上品,这瓶雷司令的口感非常活泼,柠檬和酸橙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在饭后倒上一杯,细细品过,惬意又得体。

  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图片/CFP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