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谁捧红了拉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50 东方网 微博

  “给我开一瓶82年的拉菲。”这句早年间香港电影的台词,如今已成为中国富人的顶级消费符号。和买LV开Lamborghini(兰博基尼)一样,喝Lafite,成为顶有面儿也顶给面儿的消费行为。

谁捧红了拉菲?谁捧红了拉菲?

  被誉为“液体黄金”的高级葡萄酒,近几年持续上涨,其收益胜过黄金、石油和股票。尤其是拉菲,因为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财富笼罩,更是使其披上了一层神秘光环,给中国人带来无尽的想象和身份荣耀。而需求增加、产量减少的现实则造成假酒盛行,从而使拉菲的未来走势变得神秘莫测。

  不需要判断力的消费

  出身于法国五大名庄之一的Lafite,本身就是奢侈品。但近些年它在中国的大热,又不只因为它具有奢侈品的一切特质。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Lafite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葡萄酒,那么在选择消费时完全可以遵照“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原则,毫不犹豫地选择它。拉菲的消费群体,在万欧兰葡萄酒俱乐部首席葡萄酒顾问、国际葡萄酒讲师陆江看来,主要在富豪和官僚阶层,多见于“一些高端的商务宴会,和宴请一些高层政府官员及机构”。

  在那些一掷千金的高级饮宴中,如果不喝白酒,Lafite便是酒类中的不二选择。一些企业家不惜高价买下大量Lafite,以备在宴请场合使用。在这种场合,最令人目瞪口呆的莫过于一瓶接一瓶,将Lafite当啤酒喝的豪阔举止。坊间流传甚广的一席开10瓶Lafite的逸事,其实并非孤例。据说,一位成都富二代和朋友玩“斗地主”,曾一气喝掉了两打2000年的拉菲,按当时每瓶3.6万元的价格,一下喝掉24瓶等于烧钱86万元。

  无庸置疑,今天的Lafite,已成为一个顶级的消费符号,缺了它,某些场面撑不起来,某些人会被得罪。最常见的桥段是:如果没有拉菲,就会问有没有“小拉菲”?也就是拉菲副牌。如果连“小拉菲”也没有,那么“拉菲传奇波亚克”、“拉菲传说梅多克”也会被问到,只因为它们的酒标上都印着罗斯柴尔德男爵家族的五箭族徽,标着“Lafite”的字样。

  “我也去过很多二三线城市,吃饭能来瓶拉菲就很有面子了。其实大家光听这个名字就够了,好不好喝无所谓,因为大部分人是没判断力的。”陆江说,拉菲的风靡像茅台一样,和中国文化及对品牌的信任有关。“因为中国整体对葡萄酒的鉴别力还比较低,零起点下,自然会选择一款耳熟的品牌。”

  谁成就了“洋茅台”

  与茅台不同的是,在许多中国人看来,Lafite还代表了一种源自西方国家的“洋派”的生活方式,而这是身为本土品牌的茅台所不能给予的。

  “在昂贵的西餐厅里高谈阔论,当然,手里一定要举着一杯1982年的拉菲。”英国著名品酒师杰西丝罗宾逊一直对中国的新兴经济体和消费人群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她这样总结中国成功人士的生活范式。

  社会精英的认可,是Lafite在中国广受追捧的重要原因,这在欧洲也不例外,其中又以中国金融界人士的示范作用最大。早在十几年前,罗斯柴尔德家族就与中国金融界有过接触,Lafite也因此成为中国文化中最崇外的一群人最早喝到的好酒,Lafite自上而下的影响力也由此拉开序幕。

  对于中国人为何如此厚爱Lafite,陆江的看法是,这是很多因素滚雪球和叠加的结果。Lafite最早由香港引进内地,其间经过一些人为炒作。进入内地后,Lafite高昂的价格和国王酒的美誉,迎合了一些商界领袖和高官宴请聚餐的消费习惯,逐渐形成了跟风浪潮。

  Lafite在中国名气的暴增,一步步推高了它的价格,创造出它高出其他同级别名酒两倍以上的“中国价格”。数据显示,近10年间,Lafite价格暴涨超过800%,连Lafite的空酒瓶都卖到2000至3000元。而它高昂的价格又使它在官员和精英群体中更加流行,最终成就了今天象征面子和身份的“洋茅台”地位。

  对此,杰西丝罗宾逊在其《拉菲的中国传奇》一书中写道,“在中国,‘Lafite’这个名称有着非同寻常和意想不到的共鸣。这种共鸣使得拉菲酒庄略差一些的副牌酒,竟比紧邻拉菲的超二级酒庄艾斯图涅有更高的价格。拉菲旗下的一系列基本波尔多葡萄酒,也在中国以不菲的价格出售,只因为酒标上有魔法文字Lafite。”

  但精英人士狂喝拉菲的行为,在一些专业人士眼中却是傻得冒泡的行为。一位业内人士称,“不懂酒的人才只认拉菲呢。”在她看来,喝酒是一件特别个人化的事,她一般不给客户推荐Lafite,在给一些成功人士上红酒鉴赏课时,她也要求学员们从100多块钱的基础葡萄酒喝起。

  不管怎么说,喝得起顶级Lafite都是令人艳羡的。但全社会疯狂追求同一种生活方式,却显得少那么点文化和品位。这种现象在美国有,在欧洲却不可能发生。因为欧洲人对于文化、生活和消费的态度非常独立,很难全社会一窝蜂地追捧一样东西。如果有人像中国富人一样狂喝Lafite,肯定会被视为粗鄙的暴发户。

  投资领域的硬通货

  拉菲为什么那么贵?因为它有600年的悠久历史,更因为它珍稀,多年来都保持着消费投资领域硬通货的好口碑。

  据了解,真正意义上的顶级Lafite,需选用树龄30年至40年之间的葡萄酿造,且对葡萄的品质和窖藏要求极高。而拉菲酒庄并不是规模多大的酒庄,一年的产量也就20万瓶左右。除供应和酒庄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各国王室外,流入市场的不超过19万瓶。其中,欧洲、美洲、亚洲各占三分之一,中国内地及香港每年的配额不超过5万瓶。

  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狂热的消费群体形成之前,Lafite及其他列级酒在欧美市场是一个相对平衡的供求状态。但随着中国人对Lafite需求逐年成倍的放大,多出来的这部分需求必然成为假酒存在的空间,也是全球拉菲身价暴涨的原因。

  近些年,Lafite有了更多的投资品意味。过去10年黄金价格涨了4倍,而Lafite涨了10倍。行情最好的当然是1982年的正牌Lafite,2011年的售价在4万至6万元不等。

  2010年的苏富比秋拍,举办了“拉菲窖藏”专场。近2000件拍品估价为1500万港元,中国买家踊跃竞价,最终拍出了5000多万港币的天价。2010年11月,香港苏富比又以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了3瓶1869年的拉菲。另一名竞标者则以7万美元的高价拍得一瓶当时刚灌装入瓶的2009年的拉菲。

  一路走来,Lafite作为一个投资品,其升值空间已逐渐被质疑。“从目前看,相对于别的品种,拉菲是个性价比不太高的品种。虽然它的价格从去年的高点也在逐渐下跌,目前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目前它的价格还是略高于它的价值,并且某些年份还在上涨中。”陆江说,从投资角度说,他是不推荐Lafite的。

  总被假Lafite伤到

  早在2011年,就有业内人士警告,“不要说1982年的拉菲了,中国目前市场上的拉菲、小拉菲90%都是假的。”

  在网上搜索拉菲,会出现上百种名字带有拉菲和与拉菲相关的酒,比如拉菲领域、拉菲城堡、拉菲帝国、拉菲儿等,因为顶级Lafite身价的高昂,许多国人喝到的Lafite大多是和拉菲集团无关的山寨Lafite。其实“包括拉菲集团的官网都写着‘拉菲传奇’,以便让它的中低端产品傍它的顶级拉菲”。陆江表示。

  一位商人甚至爆料,在宴请政府官员时,他经常会先上两三瓶真Lafite,等官员们喝多了他就拿其他葡萄酒充数。遇到不懂的官员,他就直接用假酒冒充Lafite。

  在炫富的大背景下,富豪们往往会一掷千金买假拉菲。而人们对于Lafite的态度,也显示了浓郁的“中国特色”,即便不小心买到了假酒,也不好意思承认,怕被别人耻笑为不识货的土大款。

  陆江也认同目前内地市场假Lafite众多的情况。他说去年帮别人验酒时,仅从外观能看出来的假酒,就是一个很大的比例。“假酒一般是跟着批次走的,当时验的那一批几乎全是假的。”而有些假酒用的是真瓶,工艺和外观都很逼真,“对这种酒,那我们会通过某些技术手段比如看酒液、位置、塞子等来鉴定,必要时也可以取样检测。”

  但假Lafite虽然多,真的也能买到,关键是可靠的渠道。“如果是宴请,对方又比较懂酒,为把握大点,会去买一些行货。就是从有正式代理资格的公司买进。”陆江说,行货一般真品较多,但价格昂贵。而在目前中国内地市场,顶级Lafite水货众多,原因在于其税率的高企。“目前中国内地拉菲的税率高达48%,然后还要交纳商检和批次抽查的费用。在香港一瓶10000元的拉菲,在内地缴完税后得卖到15000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直接从香港或海外一些地方购进。”

  另外,陆江也强调,拉菲集团和拉菲酒庄的Lafite是有很大区别的。拉菲集团旗下有很多葡萄酒生产基地,拉菲酒庄也是其中之一。真正的顶级Lafite只出产于拉菲酒庄。而拉菲集团在南美、法国南部甚至中国蓬莱都有合法的量产酒,它们也都打着Lafite的五箭标,也被称为拉菲酒,并非假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