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挑酒杯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35 华夏酒报

  盛葡萄酒的杯子就像是葡萄酒展现自己的舞台。有一个适合的舞台,才能让她们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魅力。

  看看那些骨灰级的葡萄酒酒痴们,他们的家里至少可以搜出三套白葡萄酒杯、三套红葡萄酒杯、一套香槟杯和一套烈性酒杯,每一套都必有各种规格。他们绝对不会把波尔多的酒和勃艮第的酒装在同一种酒杯里,赤霞珠和西拉也不能用同一种杯子体现她们的特性,因为她们的个性不同,所以需要的舞台也是有区别的。

挑选葡萄酒酒杯,你会么?挑选葡萄酒酒杯,你会么?

  葡萄酒杯一般为郁金香型,腹大口小,这样便能留住酒的香气,让酒的香气聚集于杯子上面。足够的大腹可以让酒液在杯子里转动,和空气充分结合。杯脚要足够高,让手能握住,避免让手碰到杯腹而影响酒温。

  我们的“爱人”就是这样的娇气。她需要时间苏醒过来,需要有足够的空气,只有跟空气慢慢结合后,才能唤醒她的意识,释放她的魅力。她还需要适度的温度,才能更充分地释放出她的体香、口感。

  一般我们需要三个酒杯: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香槟杯。如果只想拥有一只酒杯,那么选择标准的郁金香杯,杯腹最宽处为4.6厘米左右的最适宜。

  选杯原则

  选择酒杯的时候,需要谨记一些基本原则:

  无色、透明的酒杯可以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酒的颜色。那些杯口描金的、杯子上描绘了华丽花纹的,甚至是杯身有着精致水晶雕花的杯子,无论多昂贵,始终不适合用来品尝葡萄酒。

  要有较高的杯脚,有足够的空间让手握住杯脚,避免以手握杯,使手温影响酒温。

  杯壁不宜太厚,否则会影响品酒时的触感。

  我们从市面上可以买到的葡萄酒杯从质地上可以分为玻璃杯和水晶杯两种。那么,这两种酒杯又有什么区别?

  首先,最直接的体现是在价格上。水晶杯价格要比普通酒杯贵,尤其是来自国外的水晶酒杯,像意大利和奥地利都是品质上乘的水晶杯生产国。

  其次,由于两者的原材料不同,致使品酒的效果也有差别。因为水晶的清透度远远高于普通玻璃,在观看酒的颜色时,水晶杯能更准确更清晰地反映酒色。

  再次,水晶杯一般由比普通玻璃杯有着更强的硬度,较耐磨损。品质上乘的水晶杯应该是清透度高、外壁坚硬的,碰撞起来会发出清脆的声音,碰撞后把杯子迅速递到唇边,会感受到触电一样的震动感觉,那便是“水晶杯之吻”。

  如何选杯

  我们在品酒的时候,酒杯的直径、杯体的长度、杯口的宽度,甚至是杯壁的厚度,都会对葡萄酒的风味产生微妙的影响,杯子的形状决定了葡萄酒入口时与味蕾的第一个触点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杯沿略微向外翻的酒杯,能把酒液直接导向舌尖的甜味区;杯沿向里收的杯子,可以令酒液由舌头中间再向四周均匀散开,形成平衡的口感。

  同一瓶酒,用两只不同的杯子来品尝,会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口感。因此,根据葡萄酒的个性差异,杯子也大致分为相应的几种类型:

  波尔多红葡萄酒杯:杯身较长,杯口较窄,适合于令酒的气味聚集于杯口。波尔多的杯子也适用于除了勃艮第之外其他红葡萄酒,因为大部分的葡萄酒杯都是根据波尔多的风格去制作的。

  勃艮第红葡萄酒杯:杯身较矮,杯肚较宽,杯口较大,适合把鼻子伸进去闻香。

  白葡萄酒杯:杯身较长,杯肚较瘦,像一朵待放的郁金香,白葡萄酒杯比红葡萄酒杯要瘦一些,以减少酒和空气的接触,令香气更持久一些

  甜酒杯:是一种小型的酒杯。

  香槟杯:杯身细长,像一只纤细的郁金香,纤长的杯身是为了让气泡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标准的香槟杯在杯底有一个尖的凹点,这个小小的设计可以令气泡更丰富更漂亮。香槟杯也可以用来盛装冰酒,只不过香槟杯的瓶口比较小,会减弱冰酒的香气散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