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地狱”走出的橡木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7:57 南都周刊 微博

  现代人对橡木的口味是越来越重,除了喜欢买我们这些法国橡木桶外,还开始用美国橡木桶,美国的橡木什么味儿?重口味。淡点儿的酒都会被它抢了风头。

  现在国内的葡萄酒爱好者越来越多,大家除了知道勃艮第的黑品乐与波尔多的赤霞珠外,还会说“这款酒有橡木的气息”。这“橡木的气息”,就来自我们这些橡木桶身上。

  像我这样的法国橡木桶,现在可是很吃香的,一个传统波尔多型橡木桶一般要600欧才能买下,那些酒庄把我们买回去后会反复使用,宝贝着呢。身价数百欧,我们可不是省油的灯,葡萄酒装进来后,在我们肚子里一般陈酿最少6个月(也不会超过32个月),在这期间葡萄酒吸取我身上的单宁,也通过我身上的微孔慢慢氧化、熟成,在我身体里待过之后,葡萄酒就像年轻人上大学,吸收了“知识”,增添了不少风味。

橡木桶橡木桶

  我现在虽然风光,但在17世纪时,最受欢迎的橡木桶木材来自波罗的海橡树,当时的人觉得波兰、波美拉尼亚和东普鲁士的橡树纹理细密,木材的气味没有法国橡木那么浓,用这种木材制作的橡木桶运载葡萄酒,能够给葡萄酒增加一些单宁,但又不会留下太多橡木的气味,因此受到青睐。现代人对橡木的口味是越来越重,除了喜欢买我们这些法国橡木桶外,还开始用美国橡木桶,美国的橡木什么味儿?重口味。淡点儿的酒都会被它抢了风头。

  步骤

  在下弦月选材

  法国不光葡萄酒有aoc(原产地控制),他们木材有也分产地,我们的东家,那些橡木桶制造商通常会经过法国国家林业局举办的橡木拍卖把我们买下来。东家一般会挑有100年树龄的橡树作为我们的木材。法国伐木的时间一般规定在每年的10-12月,讲究些的人会在下弦月光线较暗时砍伐,据说此时树液最少。

  买哪些木材,就看酒商下了什么订单,法国酒庄一般还是喜欢用欧洲产的橡木,尤其是自家产的法国橡木。法国及东欧的橡木是卢浮橡、夏橡(Quercus Sessiliflora和Quercus Robur)、美国的则是白橡木(Quercus Alba),用这三种橡木来制作橡木桶,因为他们的木条防水性能比较好。美国橡木木质的味道非常明显,;而法国橡木的气味较柔和细腻,容易与葡萄酒的果香融为一体。

  风吹雨打

  把木材买回来后,会将他们切成一条条木板放在露天的木场风吹雨打至少2年,东家说这样可以让雨水冲刷一下我们身上那些粗糙的单宁,也慢慢将我们晒干。

  第一轮选美

  吸收了2年日月精华后,我们就要入厂了。入厂前,我们按例还是要洗洗刷刷,把外皮刨掉,参加制桶匠的选秀了。选中的就要做进一步的美容,修削拼排,过程之痛苦,不堪回首。从机器里出来后,我们也没法回头了,马上进入下一个程序。没选中的,被碎尸万段,当柴烧。

  火中的玫瑰

  虽然逃过碎尸万段这一劫,但接下来的遭遇和那十八层地狱差不多。首先就要和25个兄弟捆在一起,还只是把头捆一起,倒立,脚岔开,成一个“玫瑰花形”(the rose)。这朵“玫瑰”是要受火刑的,第一道火,是为了让我们身子向内弯曲,弯到25个兄弟肩并肩,腿靠腿,合成一个桶形为止。

  烘烤

  第二道火,是整个制桶过程中最重要的,经过烘烤,把我们身体里的芳香物质逼出来,才能给葡萄酒增加风味。桶匠根据订单的要求,把我们分成轻度(light toast)、中度(medium toast)、中度偏加(medium toast+)和重度(heavy toast)四个等级来烤。哪种火刑更难受?不好意思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因为我一辈子只被“中度”烧烤过,哪种火都要烤20分钟以上。在那个巨大的烘烤房里,检测温度的仪器都很先进,它的名字好像叫远程激光温度测试装置,离我们老远都知道那团火有多热,一旦超过温度,就会发疯了似的叫,我刚被烤晕过去就被它叫醒了。轻度烘烤,可以给葡萄酒带来清淡的果香;中度烘烤,开始有强烈复杂的芳香味;中度+,就会有点焦香了;重度那个桶,就有点辛辣、熏烤味儿了。

  锤刑

  火刑之后,就是锤刑。锤,当然是锤子的锤。师傅要给我们加盖儿了。盖子是用木条拼接的圆盘,师傅把两个盖子硬塞进来后,就开始揍我们,用锤子砸头敲脚的,那声音大得不得了,整个工厂,就数这个地方最吵了。好像过了一个世纪,师傅才停下来喘气儿,盖子盖死了,我们没死的,也剩半条命了。

  测试

  一个橡木桶,过火海,千锤百炼后,终于成型了。成型后,就要做一个测试,就像大学毕业前的论文答辩。师傅给我们每个桶灌入10-15升80到100摄氏度的热水,然后再打一些气体进来,增加桶内的压力,之后这个桶就被人颠三倒四地滚来滚去,让桶内的水流到每一条缝隙,如果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冒蒸汽。我的桶还挺争气的,没有冒“白烟”,顺利过关。有问题的弟兄,重者,会被送到修理室(repair shop),轻者,就地正法。

  过关的木桶,会被去掉身上的工艺箍,换上几个新桶箍。

  打磨包装

  被火烧,被师傅揍,最后还被热水、蒸汽喷一身,总是有点颓败的样子,东家这会儿就安排我们去磨皮修脚,收拾干净了,就拿“保鲜膜”把我们捆起来,放入仓库,准备出售了。

  酒窖

  地狱里走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各个酒庄的酿酒师、小工、酒庄经理等等,他们看见我们一个个都是笑眯眯的,小心翼翼把我们滚入酒窖。接下来注入我们身体的东西,就是每年最好的新酒,拉菲拉图、赤霞珠、黑品乐、希拉子,入新桶的酒都是当年这个酒庄最好的酒。你们花多少钱买的玛歌、柏图斯、拉图、拉菲,都得先在我肚子里待一年半载,恒温恒湿,天天被人当宝贝地宠着爱着,那可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日子。

  现在可好,第一波酒已经装瓶了,今年我成旧桶了,进来的酒都不是最好的,酒窖里待的位置也不是最好的,风水轮流转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