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举办一场成功的品酒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7:35 华夏酒报

  近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并饮用葡萄酒,各式各样的品鉴会也应运而生。有国外产区组织的品鉴会,让进口商、分销商、专业人士不用走出国门便可领略其风范,选择适合自己渠道的佳酿;同时也不乏酒商们为各自的分销商、终端的消费者举办的品鉴会。成功的品鉴会不但让与会嘉宾与美酒零距离接触,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对葡萄酒知识、葡萄酒所蕴含文化的一种理解,久而久之,其生活方式也会变得丰富多彩,在享受美酒的过程中实现与享乐生活零接触。

品鉴会的硬件准备品鉴会的硬件准备

  品鉴会的硬件准备

  葡萄酒经销商举办品鉴会的目的在于让参与者了解所提供的酒品,以及怎样通过小众化的品鉴会,尽可能地使与会嘉宾成为忠实的酒品消费者。

  选好酒品和美食

  品鉴会选择的酒品档次和数量,都要考虑周到,要针对性地选酒。对于不太懂酒的参与者,建议备一些比较大众化的红、白葡萄酒,口味应以清淡适中、较易搭配食物为主。如果客人多是懂酒之人,可以根据他们的口味、兴趣来决定,比如新老世界的酒各备几款。若至爱是旧世界波尔多的美酒,那就不妨筛选几款不同口味、年份的酒作为品鉴会主题。

  美酒永远是美食的最佳拍档,如果两者能够同台亮相,往往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葡萄酒迷人的地方当然是它的讲究,它永远都喜欢搭配,是配烤肉还是海鲜?品酒会中最简单的食物就是奶酪,但是更多的美食会让品酒会更加活色生香,也是成功举办品酒会的重要环节,当你确定了酒的品种,那么就可以计划一下前菜以及主菜的风格了。

  制定搭配极致的美食详单后,如果不能自己来完成所有的东西,可以列出采购表。比如:红酒要配味道重一些的奶酪,或者是红肉以及烤蔬菜、番茄烧制的菜肴、黑巧克力等等。对于白葡萄酒,最好是柔和一些的奶酪、鱼、沙拉等等。但搭配食物并不是要将事情搞得复杂,如果你自己没什么经验,那准备几种奶酪、意大利香肠、橄榄作为首选,简单但准没错。可在品酒晚宴中无论如何,务必将食物准备充分,以免英雄没有美人配的尴尬。

  选择适宜的场地,准备各种物品

  需要考虑场地。嘈杂,没有温控设备的场所当然不予考虑。星级酒店或当地已经为葡萄酒的品鉴做过精心设计的会所、餐厅是通常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有没有比较合理的室内温度,过热或过冷,与会嘉宾往往达不到最佳的体验状态。对于许多红葡萄酒来说,15度—20度是较为理想的品鉴温度。对于起泡酒、白葡萄酒、甜酒而言,需要用冰桶来提供适饮温度,过热的室温也会让酒升温过快而无法展现完美的口感。

  场地确定了,自然要考虑到酒具了。一场成功的品鉴会,从冰桶的准备、醒酒器的选择,合适的杯型匹配不同葡萄品种的葡萄酒,都是主办方需要考量的要素。通常品鉴不会只是一款酒,如果能做到每款酒有相应的酒杯是最完美的。多数情况下,主办方无法一次性提供那么多杯子,为参加者提供一瓶饮用水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还有一个不能忘记的用具吐酒桶。

  准备品酒记录的文件也非常必要,比如酒单、品酒记录等。上述资料可以给品酒者每人一份,好让他们在品酒的时候有个参考。另外,如果参加品酒会的是懂酒的高手,那就要加上客人评分环节,这将会使品酒活动更加有参与性,也让嘉宾们更多地表达他们自己的喜好。

  接下来,试想一下与会的朋友们入场,映入眼帘的是可以坐下品鉴佳酿的整齐桌椅,还是在品鉴桌前静候光临他们的工作人员呢?品鉴会通常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相对参加人数比较少,边讲座形式边进行品鉴的情况;另一种则为,讲座集中在品鉴会之前举行,而后参加者根据自己的爱好走到不同的品鉴桌前边品边同工作人员交流体会。

  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应该根据提供的酒品的特点留出充分的醒酒时间,每人一个座位的情况可以事先把葡萄酒倒入杯中醒酒,品鉴桌前站立式品酒多数会使用醒酒器醒酒。两种情况都建议使用白色的桌布来衬托葡萄酒的色泽。

  硬件准备就绪了,接下来就是软件的环节了。凭借多次举办葡萄酒品鉴会的经验,笔者觉得,能够用心设计好讲解的时间点和内容,是品鉴会成功的关键。

  葡萄酒展现的不单单是视觉、嗅觉、味觉的享受,葡萄酒还承载着其来源国家的文化,表达着葡萄酒产地的风土特征,折射出采摘年份的季节特点。所有这些,糅合到一起,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故事”。品鉴会中把酒品的故事用恰到好处的方式传递给参与者,赋予消费者感官以外更多的心灵体验,往往是这款酒今后真正被消费者认可接受的法宝。

一场听觉、视觉、味觉的奢华盛宴一场听觉、视觉、味觉的奢华盛宴

  品鉴会的软件准备

  通过葡萄酒品鉴会,要想给与会嘉宾呈现出一场听觉、视觉、味觉的奢华盛宴,笔者根据经验提供几个最关键的要素,供经销商参考。

  进行清晰的影音展现

  在品鉴会的过程中,要有一个整体感很强的介绍性PPT资料,用投影仪展现给参与者。资料的内容包括酒品的产地风土介绍,当年的气候中最明显的特征概括,葡萄品种的主要特点,酿造工艺上有无特别之处,最后要有酿酒师亲自写的品酒笔记内容,可以让参与者通过品鉴来体会并进行对比,同时捕捉自己的品鉴感受。在PPT资料的图片运用上,如果有产区特征的风土风貌内容,容易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准备相关阅读资料

  品鉴会结束后,要有可以让嘉宾带回去翻阅的相关酒品的宣传资料以及涵盖酿酒哲学、酒庄故事等的小册子。建议在品鉴会入场的时候发给参加者,因为散场的时候派发,往往只是随手放在包里不记得再阅读了。

  品酒师介绍葡萄酒

  在品鉴会开始后,尽可能让持有客观立场的酒评人担任讲解。自己介绍自己的酒难免,给人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印象。聘用外部的有品酒师资质的独立酒评人和与会嘉宾分享品酒的感受,是品鉴会通用的做法。当然,品酒师向嘉宾讲解的时候,可以侧重讲解推荐酒品的口感特点、酿造方式或较高的性价比,让与会嘉宾充分体会推荐酒品的独特之处。

  美酒、美食、雅乐交融

  在品鉴会现场,要播放适宜的情景音乐。与会嘉宾一边品鉴异国情调的美酒,一边品尝搭配的美食,耳边萦绕着高雅怡人的背景音乐,优雅的整体氛围会令在场的每一位嘉宾身心愉悦,给嘉宾以沉醉其中的美好感觉。

  安排专业服务生

  由于与会者是目标消费人群,属于小众化的意见领袖,在嘉宾桌旁安排熟知葡萄酒的专业服务生,一方面,让与会嘉宾感受到尊享礼遇;另一方面,可以为嘉宾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