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朗姆酒是怎么制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1:31 新浪尚品 微博

  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也称为兰姆酒、蓝姆酒或朗姆酒。原产地在古巴,口感甜润、芬芳馥郁。朗姆酒为何如此呢?这与它的酿制与选材有着直接的关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瓶朗姆酒是怎样酿造的。

朗姆酒的制作方法朗姆酒的制作方法

  朗姆酒的制作方法

  1.朗姆酒生产的原料为甘蔗汁、糖汁或糖蜜。甘蔗汁原料适合于生产清香型朗姆酒。甘蔗汁经真空浓缩被蒸发掉水分,可得到一种较厚的带有粘性液态的糖浆,适宜于制备浓备型朗姆酒。

  2.原料预处理:糖蜜的预处理可分成几个不同的阶段:首先要通过澄清去除胶体物质,尤其是硫酸钙,在蒸馏时会结成块状物质。糖蜜预处理的最后阶段是用水稀释,经冲稀后的低浓度溶液中,总糖含量10~12克/100毫升,是适宜的发酵浓度,并添加硫酸铵或尿素。

酒的酿制酒的酿制

  酒的酿制

  丰满型郎姆酒酒体较重,糖蜜香和酒香浓郁,味辛而醇厚,以牙买加郎姆酒为代表。清淡型郎姆酒以糖蜜或甘蔗原汁为原料,在发酵过程中只加酵母,发酵期短,用塔式连续蒸馏,原酒液酒精含量在95%以上,再将原酒在橡木桶中贮存半年至1年以后,即可取出勾兑,成品酒酒体无色或金黄色。清淡型郎姆酒以古巴郎姆酒为代表,酒体较轻,风味成份含量较少,无丁酸气味,口味清淡,是多种著名鸡尾酒的基酒。

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

  甘蔗糖蜜是制蔗糖时分离出来不能再结晶制糖的残留物,呈粘稠半流动性的胶状物。浓度(含固形物)在85~95"B x。这种高浓的糖蜜在酿造郎姆酒时,首先需要用水稀释至宜发酵的浓度15~17B x。宜发酵的PH在5.5~5.8,再增加一些氮源和磷源。传统的郎姆酒不接种酵母,全靠甘蔗表面附着的天然酵母或上批发酵的酒酸作酒母接到下一批原料中,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发酵的。

  近代大多采用人工培养的纯种酵母。常用的酵母有两种。一种是粟酒裂殖酵母(S c h i z o s a c c h a r o m y c e s P o m b e L i n d n e r),还有一种是啤酒酵母(S a c c h a r o m y c e s C e r e v i s i a e )。郎姆酒的发酵方法可分为三种。即分批式、流动式和与丁酸菌共酵。

  发酵时间长短也随着酿造不同老姆而有所不同。生产淡香型只需0.5~2天,生产浓香型的需12天。蒸馏也分成两种。一种是生产淡香型的单塔或双塔连续蒸馏装置,蒸馏出成品酒的酒精浓度在80%~85%(V/V)。浓香型则是用双釜式间歇蒸馏。第一蒸馏釜得到40%~60%(V/V)的初馏酒,第二蒸馏釜则得到75%~80%(V/V),刚蒸出的郎姆酒粗糙、冲辣、后苦味重。需用白橡木桶老熟陈酿。普通酒期为3~6个月,优质酒9~12个月,也有3~10年的郎姆酒。

  郎姆酒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勾兑,先将不同批次的郎姆酒调配成型,再用水稀释至所要求的酒精度数。装瓶以前,如郎姆酒色度不足,还需添加适当的焦糖色配成不同的色度。(来源:奢侈品中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