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朗姆酒的问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0:52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也许你对葡萄酒以及法国五大酒庄了若指掌,也许你家里摆着无数威士忌与白兰地,但同样作为蒸馏酒代表的朗姆酒你又了解么?跟随我们一起,从问答题中找寻朗姆酒的一切吧!

朗姆酒是什么酒?朗姆酒是什么酒?

  Q:朗姆酒是什么酒?

  A:简单的来说,朗姆酒就是:任何由甘蔗或甘蔗副产品经蒸馏而成的酒,也称为兰姆酒、蓝姆酒或朗姆酒。

  朗姆酒是英文Rum的音译,是以甘蔗压出来的糖汁或糖蜜为原料,经发酵、蒸馏、陈酿而生产的一种蒸馏酒。酒度40度,一般不甜,也有加糖的。酒液淡黄,香型突出,没有冲刺口味,余香长久。酒精含量45%左右,是六大烈酒之一,可以作为基酒调制鸡尾酒。

饮用朗姆酒对人体有什么益处?饮用朗姆酒对人体有什么益处?

  Q:饮用朗姆酒对人体有什么益处?

  A:朗姆酒属于天然产品,直饮后令人兴奋愉悦,消解疲劳;与其它饮料、酒类可混合成色泽艳丽,口味清爽或浓郁的鸡尾酒。晚餐时可作为开胃酒,餐后作为饮品享用,是朋友聚会,重要的宴会上极好的伴侣,并有祛寒、活血之功效。

  据说用热水和黑色朗姆酒兑在一起,便是冬天治感冒的特效偏方。在加工烟草时加入朗姆酒可以增加风味。

朗姆酒要怎么喝?朗姆酒要怎么喝?

  Q:朗姆酒要怎么喝?

  A:朗姆酒可以直接单独饮用,也可以与其它饮料混合成好喝的鸡尾酒,在晚餐时作为开胃酒来喝,也可以在晚餐后喝。 

  朗姆酒的饮用是很有趣的。在出产国和地区,人们大多喜欢喝纯朗姆酒,不加以调混,实际上这是品尝朗姆酒最好的作法;而在美国,一般把朗姆酒用来调制鸡尾酒。

  在此,为您推荐六款朗姆酒的清凉饮法:

  1 加冰饮法

  给朗姆酒加冰,类似于瑞士人喝苦艾酒时加冰。一般自制的冰块不纯净,所以质地软,很快就融化了。所以要用真正的纯净水冰块、或者制冰公司的冰块,要像拳头般大小。将70度以上的烈性朗姆酒,沿着杯壁缓缓倒入加冰的酒杯,再慢慢品尝。这样不仅透凉,还能喝到朗姆酒从纯烈酒到"水割"的不同滋味。

  2 苏打水饮法

  这是一种针对清淡型朗姆酒的饮用方法,40%左右的朗姆酒适合这种饮法。将朗姆酒与苏打水按照一对二的比例混合,再挤入一点鲜柠檬汁(不加也行),朗姆酒的酒体变得柔软,有点像陈年的啤酒,柔和复杂。看球赛的时候甚至能取代啤酒。

  3 可乐饮法

  这是墨西哥流行的喝法,沿着杯壁,往有冰块的朗姆酒中轻轻倒入可口可乐,然后缓缓摇动杯子,倒入一点橙汁,就制造出酸甜冰凉的新饮料。之所以不将可乐直接注到冰块上,是避免碳酸汽一下子消逝了,使口感变硬。

  4 椰汁饮法

  加勒比人最喜欢用椰子配朗姆酒,将白朗姆酒和冰的新鲜椰汁用一比三的比例混合,就成了树上结出的椰子酒,口感冰凉、清淡、柔和。将椰子肉切成小块,用白葡萄酒、葡萄醋、酸橙汁、盐腌一下做成小食,最适合搭配椰汁朗姆酒。

  5 急冻橙汁饮法

  这是伏特加喝法的南美版本。将清淡型、40%酒精度的朗姆酒放进冰箱冷冻层,直到48小时以后再取出,这是朗姆酒成了冰液粘稠状,按一比一倒入鲜榨的橙汁,一口喝下肚子,从喉咙到胃会划过一道滋味丰富的冰线。

  6 冰激凌饮法

  吃冰激凌的时候滴几滴(不能太多)清淡型的白朗姆酒,能给冰激凌带来一些木香味和野蜂蜜香味,吃起来滋味更丰富。

  Q:朗姆酒可以做什么用?

  A:朗姆酒大多数用在烘焙中,还可以制作朗姆口味的冰激凌与甜点。

  Q:朗姆酒是如何分类的?

  A:朗姆酒按口味分三类:淡朗姆酒:无色,味道精致,清淡,是鸡尾酒基酒和兑和其他饮料的原料;中性朗姆酒:生产过程中,加水在糖蜜上使其发酵,然后仅取出浮在上面澄清的汁液蒸馏,陈化。出售前用淡朗姆或浓朗姆兑和至合适程度;浓朗姆酒:在生产过程中,先让糖蜜放2-3天发酵,加入上次蒸馏留下残渣或甘蔗渣,使其发酵,甚至要加入其他香料汁液,放在单式蒸馏器中,蒸馏出来后,注入内侧烤过的橡木桶陈化数年。

  以颜色分类有3种:白朗姆酒、金朗姆酒、黑朗姆酒。白朗姆酒:指无色或淡色,又叫银朗姆酒(SilverRum),制造时是让经过入桶陈化的原酒,要经过活性炭过滤,除去杂味;金朗姆酒(GoldenRum):介于白朗姆酒和黑朗姆酒之间的酒液,通常用两种酒混合;黑朗姆酒(DarkRum):浓褐色,多产自牙买加,通常用于制点心,实际是浓朗姆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