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人民急需侍酒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29 新京报 微博

  “听人劝,吃饱饭”,喝酒也是一样,如果有人能熟练地向你推荐各种不同的葡萄酒,并且依据口味与不同的美食进行搭配,你会觉得很舒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侍酒师出现在我们生活周围,可能是在一家高级餐厅,可能是在五星级酒店的酒吧,可能是在某一个红酒会所。

  不少人会自以为是地把侍酒师理解成为“懂点葡萄酒的服务员”,侍酒师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在英语中,侍酒师的专有名词是Sommelier,一名侍酒师不单要懂得葡萄酒专业知识,还要懂得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葡萄酒品鉴、熟悉世界各地的酒,并对这些酒进行妥善的管理。

  与侍酒师职业容易混淆的还有品酒师,侍酒师往往出现在餐厅等场合,而品酒师更多出现在专业的葡萄酒品鉴场合。许多人开始喜欢葡萄酒,然后慢慢学习,想着考试拿一些认证。这在国际上有许多种机构和学校,以法国为最多,但要说国际公认的认证有两家:IWG和WSET,前者是美国的国际葡萄酒协会Internation Wine Guild,目前在中国杭州有葡萄酒文化中心;后者是英国品酒师学院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其中最顶级的Master of Wine文凭全球仅200多人,是葡萄酒行业最炙手可热的权威认证。第一个亚洲的Master of Wine叫李志延(微博),是一名韩国人,目前居住在香港。

  北京有诸多红酒高端会所,可能其中并没有品酒师,甚至也没有侍酒师,但是酒吧经理会很懂酒,也能给你不少指引和推荐。在通向葡萄酒的道路上,至少能少走一些弯路。

黄山黄山

  >>> 侍酒

  黄山(微博)(WSET高级品酒师)

  她的推荐

  酒庄:CHIARO DI STELLE ROSE 2009

  酒款:意大利撒丁岛桃红葡萄酒

意大利撒丁岛桃红葡萄酒意大利撒丁岛桃红葡萄酒

  桃红酒是对使用红葡萄酒进行短时间浸皮使葡萄酒被染成亮丽的粉红色葡萄酒的总称。它的特点是新鲜可口,带有浓郁的水果香气,适合搭配海鲜等食物,由于它的酿造方法比较简单,而且不经过橡木桶发酵,当地人有着搭配菜肴大量饮用的习惯,因此价格不高。这款来自意大利地中海撒丁岛的粉红葡萄酒,是典型的樱桃味道的粉红葡萄酒,浓郁的红色水果香气带着樱桃小红莓桑葚的迷人果香和花香。

李美玉李美玉

  李美玉(微博)(北京柏悦酒店侍酒师)

  她的推荐

  酒庄:Weingut Geheimer Rat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酒款:Trocken Riesling

Trocken RieslingTrocken Riesling

  酒庄成立于1718年,是历史悠久的家族型酒庄,保持传统方式酿造高品质的雷司令。

  此款入门级雷司令具备了所有雷司令典型特征,产地特色显著(较为温暖的气候,酒体相对更加饱满),矿物质味道十足,适合搭配很多海鲜类菜肴。散发着精致的果香,清爽,活泼,平衡优雅。

李岩李岩

  李岩(唐拉雅秀酒店会所经理)

  他的推荐

  Romanee Conti 1992年份

Romanee Conti 1992年份Romanee Conti 1992年份

  唐拉雅秀会所集中了许多高端红酒,其中不同年份的罗曼尼-康帝有十几瓶,特别推荐的是1992年份。那一年罗曼尼-康帝产量约4800瓶。石榴红的光晕,层次明显;典型的罗曼尼-康帝的香气,甜椒和玫瑰花瓣的气息;轻巧和谐,口中感觉强度比较收敛;已经到适饮期。

  如今的罗曼尼-康帝是法国最顶尖的酒园,酒园的葡萄为贵族品种黑皮诺,罗曼尼-康帝将黑皮诺的各项迷人特质完美地呈现出来,馥郁持久的香气,精致醇厚,单宁细腻而有力,平衡而又凝缩,丝绒般的质地柔滑优雅,几乎将顶级黑皮诺的优点集于一身。

  文/本报记者 赵子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