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茅台的诟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7:55 荆楚网

  按说,当我在新年伊始得知胡润首度发布的“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中,茅台位列第五名时,我该为它骄傲或者自豪,然而,因为它的弥漫的奢侈,因为在严惩的腐败分子中大多与奢侈的茅台酒有关,所以我不但不喜欢它,还有点厌烦它,鄙视它,那是因为它奢侈的远离了原本喜欢过它,挚爱过它的广大消费者。

奢侈的茅台酒奢侈的茅台酒

  如果说,一个知名的民族品牌把活儿做到了这等份上,茅台酒值得我们为它骄傲和自豪吗?

  我们看3月7日《中国青年报》的两会的新闻报道时,很自然地看到了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有关茅台酒时的回答, “喝酒是中华民族的风俗文化,无酒不欢。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广受消费者欢迎,我们应该为它骄傲、自豪。因此,它的价格有所提升,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去抵制。”不过,那只是省委书记自己贵州的角度自说自话,更是站在茅台酒厂的立场上给厂家广告,那潜台词可能是——茅台酒乃国酒,你不为他骄傲和自豪为谁自豪和骄傲,你不喝茅台怎么行?

  然而,你就是给茅台酒戴再大的帽子,给消费者再灌再多的米汤,他们也不会经你一忽悠就要把兜里的掏出来买茅台酒。因为,倘若买一瓶茅台酒等于全家人就得把嘴封起来不敢吃饭,他们一月才挣多少钱啊?茅台酒你可以奢侈,你可以一天涨一次价,2000一瓶不行可以涨到3000元或者更高,那是你的事,买与不买,作为消费者则可以用行动投票。

  “喝茅台的不买,不喝茅台的才买。”这话都成茅台酒的广告词了,难道省委书记没听说吗?如果有人要放着明白装糊涂,那我们也只好告诉他们,茅台酒是给大款和当官们做的,老百姓他消受不起!

  不要说消费者喝不起茅台酒,就是喝得起,茅台酒厂供应的起吗?茅台酒的实际生产能力是多大,市场需求有多大?市面上卖的茅台酒,又有多少是真货?这个问题谁能回答得一清二楚?

  如果让人说句不中听的话:“如果不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的泛滥,如果让假茅台一直招摇过市一阵身份的价格赚取不义之财,恐怕就连真茅台酒也要倒霉。”

  作为一个知名品牌白酒的茅台,如果只指望高价位赢得高利润的话,那些假茅台和你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想法是一致的。那么,你一味追求的高价位就能保茅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吗?

  如果茅台酒一意孤行,非要走高价位的路子,那就只能让广大消费者摒弃对你的一贯青睐,让你去跟在大官者的屁股后面卖酒去,跟到那些给高官厚禄者送礼的人后面卖酒去。

  笔者深以为,茅台酒的诟病实在是不少,并且也不小。奢侈酒也许就得了茅台酒厂一时,但不一定救得了一世。眼下,最要紧的是如何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开展打假,以期尽快净化市场,让假茅台消身匿迹,不再扰乱市场秩序。

  如果不选择走净化市场的正确之路,非要选择茅台酒高价位、低声誉,市场无秩序的路子,那没办法,将来可不要后悔。如果选择错误,就会是民族品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这个厉害关系难道都理不清吗?(文/郭喜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