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无所不能的雷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9:08 新京报 微博

  Riesling,也译为“薏丝琳”,这个译法明显没有“雷司令”过瘾,仿佛千军万马中一声惊雷,“谁敢横刀立马,唯我雷司令”的豪气。事实上,雷司令更多的是风情万种。如果以白葡萄酒论,拥有最广泛拥趸的是雷司令、霞多丽和长相思,雷司令最负盛名的产区是德国,它也是德国葡萄酒的名片,这种晚收型葡萄,多点开花,从干白、到甜白、晚收、贵腐,甚至冰酒,雷司令是个影帝,无所不能。

雷司令可以千变,酿成各种甜度的酒。雷司令可以千变,酿成各种甜度的酒。

  引领甜美的复兴

  一般来说,葡萄酒爱好者尝遍万般美酒之后,最容易对两种葡萄情有独钟:红葡萄酒就是黑比诺,白葡萄酒就是雷司令。看上去这两种酒丝毫不挨边儿,却是有着相似的性格,二者都禀性单纯,从来不需要别的葡萄品种搭配酿造,以一人之力默默完成美味;二者都有极强的陈年能力,由于酸度较高,适合陈年,一瓶酒放个几十年,取出来依然是绝世好酒,并且丰富晶莹;二者都极富变化,不同时间饮用,总能产生不同的口感,丰富而绰约。

  生产雷司令的地方很多,这种葡萄品种喜欢寒冷一些的气候,其他葡萄9月就进入丰收季了,雷司令往往要等到11月份,如此倔强的性格,很适合德国,尤其是莱茵高地。除了德国,雷司令著名产区还有法国的阿尔萨斯、奥地利、甚至澳大利亚。

生产雷司令的葡萄品种喜欢寒冷的气候。生产雷司令的葡萄品种喜欢寒冷的气候。

  雷司令可以千变,酿成各种甜度的酒,我个人更加喜欢半干型雷司令,更清冽和健壮,有着丰富的骨架,均衡的口感,更能细品其多变的芳香。然而更多的人喜欢柔软顺滑细腻的甜酒,认为雷司令本身就应该是甜的,不甜还能叫雷司令吗?

  这差点毁了雷司令。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甜美是人们热衷的口味,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种口感,而忽略了酒体本身的酸涩,于是德国的酒商将错就错,在葡萄酒里开始勾兑糖分,这股勾兑之风越演越烈,最终引起了世界的不满,糖水味、平庸、拙劣成为德国雷司令的代名词。这时秉承良心酿造的法国阿尔萨斯凭着酒的酸度与平衡,反而成了雷司令的代言人——要知道,这里曾是德国的占领地,这里的雷司令也是从德国而来。

  所以在80年代,雷司令开始复兴,如果你看到一瓶60年代的德国产的雷司令,经过几十年的光景保存到现在,也不要轻易觉得那必然是绝世佳酿,你打开后,可能会是糖水一瓶。

  雷司令的特殊味道

  雷司令风情万种,根据甜度的不同,有不同的滋味,晚收雷司令往往有着熟女般的细腻和温暖,有丰富的花香和矿物质味道;雷司令做成的贵腐酒则更加滑腻,有蜂蜜、杏脯和桃子的果香,由于酸度高,你不会觉得这款贵腐酒有过分的甜腻;而用雷司令做成的冰酒,数量很稀少,更常见酿造冰酒的葡萄品种是威代尔,这种酒口感更细腻丰盈。

  然而每一款葡萄都有一种自己独特的味道,在雷司令,陈年之后会有一种石油味,这种淡淡的石油味惹许多人不喜欢,也惹许多人喜欢,爱之者觉得这是天成之味,不爱者视如敝履。

  产生这种口味的原因可能包括酸含量过高、太阳照射过强、晚收成熟的葡萄或者水压等诸多因素。

  关于葡萄酒中一些怪异味道,向来是品酒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另外一款著名白葡萄酒长相思往往有一种猫尿味,这是一种类似白醋栗混合着辛辣的骚味,特别是来自于法国卢瓦尔河桑塞尔(Sancerre)的长相思,有着最为明显的猫尿气息,这里也是长相思的故乡。陈年的黑比诺会有一种松露的味道,但是如果你要说这是一种混合着臭袜子与汗腺气的味道也未尝不可;有的加强型葡萄酒会有一种哈味,这是由于氧化而产生的一种特殊口感和气味;有的葡萄酒在陈年之后会出现令人惊喜的动物皮毛的口感……正是由于这种种匪夷所思的奇妙口感,葡萄酒的世界才有更多魅力,如果是单纯的花香果香各种美好,而缺失了这种种奇异的口感,葡萄酒的魅力会大打折扣。

  最适合配餐的雷司令

  即便在北京,每家像样的餐厅里,都会有几款雷司令用来佐餐,当你点了一些海鲜,甚至一款味道清爽的沙拉时,侍酒师都会小声提醒:你可以试试雷司令。

  健康、清淡的饮食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单是中国,世界也是一样,于是这给雷司令许多机会。雷司令最适合搭配清淡健康的食物,比如一条鱼,没有放太多调味料的海鲜,雷司令那种丰盈的香气很容易凸显食材本身的精细,从来不会喧宾夺主。

  由于不同的甜度,一餐饭甚至可以完全用雷司令搭配,从干白,到半干,到晚收甜酒,到冰酒,可以分别搭配前菜、头盘、主菜以及甜品。这一点其他品种很难做到,至少赤霞珠和黑比诺都不行。

  雷司令配中餐也很不错,在评论葡萄酒与食物的互补性上,人们通常说它们很均衡或互相弥补,而雷司令往往酸度和甜度很平衡,适合搭配广东菜,当然搭配偏辣的川菜也完全没有问题。

Trocken RieslingTrocken Riesling

  >>> 推荐

  ●李美玉,柏悦酒店侍酒师

  Trocken Riesling

  酒庄:Weingut Geheimer Rat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产区: Pfalz

  酒庄成立于1718年,历史悠久的家族型酒庄,保持传统方式酿造高品质的雷司令。

  此款入门级雷司令具备了所有雷司令典型特征,产地特色显著(较为温暖的气候,酒体相对更加饱满),矿物质味道十足,适合搭配很多海鲜类菜肴。散发着精致的果香,清爽,活泼,平衡优雅。

  ●张博,美钰博通商贸公司葡萄酒顾问

Haart to HeartHaart to Heart

  1.哈特之心雷司令半干白葡萄酒

  酒庄:莱因霍尔德-哈特酒庄

  年份:2009

  产区:莫索尔河Mosel Saar Ruwer

  饮用温度:8 ℃

  此酒来自德国著名产区Mosel中著名的匹斯堡镇,100%雷司令,精挑细选来自多个优质葡萄园。香气优雅细致,有柑橘,矿物质气息,口感清新爽口,酸度恰到好处,平衡感好。

  适宜搭配鱼类,海鲜类,以及沙拉,也可作为开胃酒。

Piesport RieslingPiesport Riesling

  2.匹斯堡雷司令干白葡萄酒

  酒庄:莱因霍尔德-哈特酒庄

  年份:2009

  产区:莫索尔河Mosel Saar Ruwer

  饮用温度:8 ℃

  此酒来自德国著名产区Mosel中著名的匹斯堡镇,100%雷司令,色泽清澈纯净,带有柑橘、柠檬的气息,口感优雅,风味独特,余味悠长。有较好的陈年能力。(文/赵子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