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粉红香槟:爱你在心口难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7:47 《美食与美酒》

  有了粉红香槟那特殊的酿制工艺就有了淡淡的桃红色,有了泛着粉红的金色,有了谦虚低调的粉白色,这只是粉红香槟的外表,它的内涵也同样多彩。这也就造就了其“百搭王”的地位,就连熏鸭肉、香肠这样重口味的食物,搭配粉红香槟也不在话下。

粉红香槟粉红香槟

  粉红香槟,爱它者如我;鄙视之如我老公。为了不影响夫妻感情,我只能用粉红来轰炸他,得感谢收藏家朋友的慷慨。

  我和老公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总有分歧,比如海归刘俐俐和评审团孰对孰错;比如金正恩将带领朝鲜走向何方……其中,一件事显然影响了我们夫妻的感情——那就是我钟爱的粉红香槟,他的评价居然是:“难以想象有人爱喝橘子酒。”

  有了粉红香槟那特殊的酿制工艺就有了淡淡的桃红色,有了泛着粉红的金色,有了谦虚低调的粉白色,这只是粉红香槟的外表,它的内涵也同样多彩。这也就造就了其“百搭王”的地位,就连熏鸭肉、香肠这样重口味的食物,搭配粉红香槟也不在话下。

  在家晚餐时,我也喜欢开一瓶粉红香槟,我老公急赤白脸地抱怨说:“太奢侈了,普通的晚餐你喝一瓶1000多块的酒,还是橘子酒。”没有他这么夸张的,只有香槟王才随随便便上千块,我们喝的无年份粉红香槟只比普通香槟贵一点点。

  我坚信粉红香槟不似婚姻般的围城,只要老公他喝过真正好的粉红,就有希望激活他那死脑筋。接下来,策划一次粉红盛宴便成了我近期内的一件大事。攒酒是头等大事,我忘不了找收藏家朋友帮忙,他与我同为粉红的拥趸,不仅家藏无人出其右,还让我喝到了这辈子喝过的最伟大的粉红——1978年的粉红香槟王。面对此次粉红盛宴,这个慷慨的家伙说:“要喝一些老酒吗?哦?你们都喝的是最近的年份的,那让我带瓶老酒吧。”我很期待。但就整体而言,年轻的粉红表现更佳,也许这话应该说给偏爱老年份酒的英国佬。

  一共攒了26瓶粉红,其中不乏大牌子。可我老公和收藏家更关心吃什么。龙虾沙拉、熏三文鱼、香肠、鸡蛋曲奇……为了凸显粉红“百搭王”的名头,我在配菜上花费不菲。第一组10瓶无年份粉红算做头盘。老公不屑地瞥了眼第一瓶酒,挤出一句话:“看上去像热带水果做的饮料。”“你能别总评论酒的颜色吗?”我面露不悦。他不情愿地喝了口:“喝进去更像。”我本期待收藏家的支援,谁想他此时选择了沉默。

  直到第三瓶Bruno Paillard Première Cuvée,老公才承认“有点儿意思”,岂止是“有点儿意思”?轻盈的酒体、清新的口感加上复杂的香气,我惊为天人。收藏家也予以肯定。后面几瓶中Vilmart Cuvée Rubis让老公产生了好感:“这瓶酒挺有特点,如果不看酒色,真不敢相信是粉红香槟。”收藏家则选出了他的最爱——Billecart-Salmon Brut,与我品位相当。这瓶香槟除了优雅的香气和纯净的酒体,那种超乎想象的易饮口感最吸引我。

  第二组开始,我们喝8瓶年份香槟。有3瓶同龄酒,1996年的Veuve Clicquot Réserve,Charles Heidsieck Brut 和 Deutz。老公最喜欢Deutz,理由是让我抓狂的“喝起来最不像粉红香槟”。这次收藏家终于按捺不住,站到我这边:“你怎么能这么说。这可是典型的粉红香槟,你到底懂不懂酒啊。”老公自知戴着有色眼镜理亏,便不做辩解。其他5瓶大家相安无事。

  最后一组香槟是大牌组。除了最好的葡萄、最好的年份,这些粉红的酒标、包装等也各有噱头,其中有我见过最美的法国葡萄酒。头两瓶是收藏家贡献的:Nicholas Feuillatte Palmes D'Or和1997年巴黎之花,前者是收藏家的最爱,后者则得到我老公“像是一个举止高雅,谈吐不俗的女人”的评价,真难得啊!

  第三瓶是奢华的1995年 Louis Roederer Cristal Brut,我极少能喝到它,即便是酒窖里有数不清的香槟王和Krug的收藏家也承认没有买过这瓶酒,因为它太贵了。我那不知深浅的老公居然说它从包装看上去像“美丽的裸女”。这酒的酒色并不招摇,呈现出淡淡、偏黄色的粉红,像极了极品粉红香槟,口感饱满,芳香四溢,余味长,且略微有蜜味,不逊于我喝到的1978年香槟王,我和收藏家一致认为,这瓶粉红和优质年份的香槟王一样,不宜于年轻时候打开饮用,因为口感过于厚重、力道生猛。

  Krug粉红压轴登场,出自收藏家的酒窖。他告知我们这酒已经藏了20多年了。我们品过,遗憾地承认曾经那个无所不能的Krug衰落了,我们认为这酒在收藏家酒窖里的岁月只是它的后半生,以至于我这个慷慨的朋友略为尴尬地转移话题:“我们可以开饭了吗?

  我麻利地端上龙虾沙拉、熏三文鱼、香肠拼盘和鸡蛋曲奇,又和两位男士选了刚从粉红品酒会中胜出的7瓶酒来考验他们搭配食物的能力,说来用7种酒和4种食物逐一单独搭配比较变态,但老公总算对粉红的看法有了重大转变。“我爱死这瓶酒了。”他指着Nicholas Feuillatte,嘴里塞满了香肠大声说。后来,他还发现Vilmart和曲奇、Bruno Paillard与三文鱼也能完美搭配。最后,他终于用了一系列浪漫又褒义的词来形容年份Veuve Clicquot:充满活力、颜色像金色阳光、清新的一抹柑橘味……

  他的转变至少证明了我的一个观点:粉红香槟是食物“百搭王”。我问收藏家:“你今天的收获是什么?”“再也不要一次喝26瓶粉红香槟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