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饮一杯日本威士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4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看过电影《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东京》)的,大概都很难忘怀Bill Murray 拿着山崎的顶级whisky,single malt响的镜头。整部电影犹如一个日本威士忌的长版宣传片,上演着一个多变、复杂、有幽默也有温情的成人世界,这和威士忌的世界差不多。如果说西方威士忌的世界是钝重的、强硬的、凛冽的,那么日本威士忌的世界则更为醇厚、丰富,一言难尽。

日本威士忌日本威士忌

  余市是30出头的青年男子,做广告类的创意职业,言谈有趣得体,思绪四通八达,永远是个令人备感新鲜的交谈对象。

  山崎是成熟男子,浓郁深沉。每次聊天都像一场深谈,能够带你到更辽远、更开阔的地方。

  白州是植物般清新的男子,身上有森林的沉静香气。字迹娟秀,安静亲切,感情饱满又清冽。

  如果把日本威士忌拟人化,这就是它们在我眼中的样子。这样写起来有些单薄,因为日本威士忌本来就是随着在国际上频频获奖才热起来的新玩物。

  威士忌的世界本就不如葡萄酒的世界广阔丰富,葡萄酒的气息复杂,变化多端,浪漫甜美,有田园生活的各种细节,充满了丰收的富饶质感。而威士忌界今年刚刚出品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酒鼻子,气味只有可怜的46种。与葡萄酒的狗鼻子动辄上百套香味的大手笔相比,显得有些寒酸,却也有种独特的直接与凛冽。

威士忌的商业化威士忌的商业化

  他们说世界那么大,你总有得选,事实上我们别无选择,哪怕有一万种威士忌摆在你面前,你还是会被其中的一支击中,与它互为知己,惺惺相惜。喜欢威士忌,因为它一言难尽,像你之前经历的所有故事,包涵了你曾感受到的所有欢愉甜蜜和痛苦悲伤。这是种不需要说话的液体,就连它的酿造也是依照经验而不是科学,最早的威士忌不进橡木桶,跟伏特加没太大区别。现在除了金酒和伏特加,全世界的烈酒都进橡木桶。酿造威士忌仍然像所有的手工业一样是个很依赖习惯和经验的行业,受限于地理环境的影响,而且充满了种种不确定和意外。此前和此后,我们喝到的威士忌大概都不一样。

  我想描述一下我初见余市10年时的惊喜,它像剃刀一样尖锐又像午后的花香一样绵延不绝。它的顶点是狂喜和目空一切,后面隐藏着无法诉说的婉转心碎。这就是日本威士忌,它有血,有铁,也有泪,有爱。

  当我们聊日本威士忌时我们聊些什么

  向来以清酒而闻名的日本 ,其实早在100年以前就开始了威士忌的商业化酿制。在1923年,由现在Suntory的创始人Torii和学者背景的酿酒师Taketsuru合作,日本的第一个蒸馏所在山崎(Yamazaki)建立。

  虽然有着传统苏格兰威士忌的血统,使用的麦芽也是苏格兰进口,但所有经过日本人引进的东西都会无一避免地烙上这个民族严谨、细腻的印记。通过使用罕见的日本橡木桶发酵,给日本威士忌引入仿佛春日樱花般饱满的宁静香气,而这种难忘的香气正是日本威士忌凌驾传统威士忌的法宝之一。“它们有传统威士忌的味道,但是更加强势一些,好像乐器经过调弦,表现出更强的穿透力。”

  日本威士忌的传说里,广为流传的一个就是源自山崎的浓郁古庙风味,Whisky Magazine的编辑Marcin Miller形容第一次品赏的感觉犹如被一记重拳击倒。来自Hanyu 蒸馏所的1991 Cask No.370 就是古庙风的代表,麝香,茉莉的香气渗透入太妃和绿茶的甜辛味道里,再加上仿佛远处飘来的烟熏,好像秋日下午,在榻榻米上修行的时光。把柔软的甘甜和花香与强硬的口感结合在一起,是山崎酿造所风格的完美传承和再现。

Single MaltSingle Malt

  Single Malt和调和威士忌的血统论

  在威士忌的世界里,你同样需要花点时间品味酩酊与微醺,才能找到你最心仪的那一支厚重滋味。

  Single Malt即单一麦芽,在这两年成为威士忌世界里点击率最高的关键词。单一麦芽意味着纯粹、绝对,从始至终的完整性,它是仅在单一蒸馏厂中生产的麦芽威士忌,因此具有强烈的自我风格和标签。而调和型威士忌,是混合多个蒸馏厂所蒸馏生产的麦芽威士忌、谷物威士忌原酒,因为酿制的原料、陈年的时间、陈酿的酒桶都各有不同,所以产生出浑厚复杂的质感,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态度,有人坚持自己,永远保持个性不为所动,有人复杂深沉,对待不同的事情会有不同的面相。在人生中你需要挑挑拣拣经历时间,才能认出对的人,看清前路,在威士忌的世界里,你同样需要花点时间品味酩酊与微醺,才能找到你最心仪的那一支厚重滋味。

  如何享用一杯日本威士忌

  在一个不那么嘈杂的酒吧里,坐在吧台边看调酒师亲手凿出一块水晶般的冷硬坚冰,然后就着坚冰饮下最凛冽的一口饱满芬芳,这种安静的手工氛围与威士忌的深沉口感才是最完美的搭配。

纯饮纯饮

  在西方世界,纯饮仍被作为最基本和最常见的饮用方法,来承袭威士忌强硬与重口味的血统。当然如果你不是个近似酒鬼的高度酒精狂热爱好者,一般都会在纯饮的同时配上一杯加了冰的矿泉水,来稀释炽烈酒精带来的灼热口感,这种传统的饮用方式称为Chaser。比较适用于普通的朋友聚会或是独自静享。

  另一种常见的方式是冰饮法。顾名思义就是在威士忌杯中加入不易融化的冰块,以中和威士忌的浓烈口感却又免于冲淡原始的醇厚风味,这种饮法的重点是讲究要在冰块融化之前迅速喝掉,归根究底比较适合酒量极好或者在酒吧买醉的人。

适合东方人的口感和体质适合东方人的口感和体质

  当然就像威士忌传到日本后会被打上明显的日式印记一般,日本人热衷于改良从餐到酒的每一种西式习惯,以便更适合东方人的口感和体质。水割法——Mizuwari,就是由日本人综合了Chaser和冰饮的方式创造而成的。用冰块、威士忌与适量的矿泉水混合饮用(也可以不加冰块,只加入水,最好是酿造威士忌的用水来混合饮用),这种堪称东方风格的饮用方法,现在已被广泛认可。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Chaser,还是水割,采用矿泉水是必须的,因为自来水中所含有的氯,会将威士忌的丰富口感破坏殆尽。

  在水割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的日本人还创造了另一种威士忌饮用方法,这就是加冰和苏打水的Highball法,这是因为苏打水里的碳酸能更好地激发起威士忌的芳香,碳酸又很快就会消失于无形不会影响威士忌的口感,Highball同样也已成为一种很流行的方法。

圆冰特饮圆冰特饮

  不过近两年最新流行的威士忌饮用,还算同样是从日本传开来的圆冰(Carved Ice Sphere)特饮——以杯身较短的经典威士忌杯,将直径同杯口直径相当的球体圆冰放入酒杯中,高度刚好接近杯沿,然后倒入三分之一的威士忌,慢慢品饮。一块圆冰的制作要花三天的时间:先将方形的冰块凿成椭圆形,放回去冰冻一天,再将椭圆形冰块凿成球形的圆冰,再冰冻一天,才能进入酒吧用作圆冰特饮,所以虽然现在已有简单的冰球制作工具,手凿圆冰才更为正点。在一个不那么嘈杂的酒吧里,坐在吧台边看调酒师亲手凿出一块水晶般的冷硬坚冰,然后就着坚冰饮下最凛冽的一口饱满芬芳,这种安静的手工氛围与威士忌的深沉口感才是最完美的搭配。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