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富豪为何扎堆海外购买酒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7:13 环球时报 微博

  据称,美国纳帕谷12大酒庄已被中国投资客抢购1/4。中国富豪为何扎堆到海外购买酒庄?是股市、楼市后的新投资渠道,还是彰显个人生活品味的新奢侈享受?购买酒庄是建立在中国葡萄酒消费能力上稳赚不赔的买卖,还是需要多种专业知识的高风险投资?

美国纳帕谷美国纳帕谷

  企业富豪明星是购买主力

  据法国《西南》报最近报道,中国投资者开始和法国西南部勃艮第地区的酒庄代理人谈并购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从2008年第一桩买卖至今,已有大约15个法国酒庄被中国资本所并购,其中既有中粮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有私人富豪,被列入收购名单的不仅有二线酒庄,也有号称“勃艮第葡萄明珠”的一线酒庄菲利普-拉乌酒庄。

  中国资本的海外酒庄投资并不限于法国。法国《西南》报称,仅中粮集团就在南非、智利、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出手收购了多家酒庄。在国外购买酒庄的,除了企业外,也不乏一些明星。比如赵薇(微博)夫妇最近签购的波尔多右岸的梦洛酒庄据说总面积7公顷,包括城堡、葡萄园、酒窖,以及尚在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据称交易价格约在400万—500万欧元之间。前NBA球星姚明也在美国加州纳帕谷大手笔抢购酒庄。

  从法国毕业的侍酒师刘峰秀说,在法国,中国人主要投资的酒庄一般自带古堡,多数都靠近河边或海边,不仅风景优美,适合休闲旅游,而且酿造出来的酒品质更好。在澳洲投资的更多的是酒厂,因为澳洲很多酒厂没有自己的葡萄园,种植和酿造是分开的。在美国,中国人投资主要集中于纳帕谷附近。

  某杂志主编陈耀明说,据他了解,被中国人购买的几家波尔多酒庄“大都留用原班人马”,毕竟他们对当地的风土和气候比较熟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过,在销售方面,不少中国买家绕开酒庄和原有销售网络,将酒全部销往中国。

  多国葡萄园价格下降

  陈耀明认为,中国人投资国外酒庄热的大背景主要有几个:一方面,购买海外酒庄跟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中国葡萄酒消费快速增长,投资酒庄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快速疯涨,在北京或上海买一套豪宅的钱,可以在波尔多买一座酒庄,何乐而不为?此外,统计显示,受欧债危机影响,2010年波尔多地区的葡萄园价格下跌14%,意大利蒙塔奇诺地区下跌18%,新西兰霍克湾下跌23%,美国纳帕谷下跌25%。现在正是入市的好时机。

  对于很多富豪名流来说,拥有一座私人酒庄与拥有私人飞机、私人游艇不同的是,酒庄可以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而且以葡萄酒为平台建立一个私密而独特的社交场所,也能显示自己高雅的生活品味和文化追求。

  法国《西南》报认为,中国是“最后一个有潜力的葡萄酒消费市潮,中国有近2亿人可能成为葡萄酒消费者,人们看中的并非现实市场盈利,而是“盈利预期”,因此才会抢购酒庄,以便从源头垄断酒庄酒资源,并握有价格支配权。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认为,一些中外投资公司渲染“液体黄金”,“稳赚不赔”,“3年回报150%、10年500%”等,让许多意在套现的中国资金趋之若鹜。一些分析家还指出,投资一些国家的酒庄可以帮自己和家人移民,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存在泡沫化风险

  投资国外酒庄的收益到底怎么样?“赢利情况尚不明朗,进入市场的酒还不多,还没到时候。”陈耀明说。刘峰秀则认为,购买酒庄后,流通环节减少,效益会越来越好。从长远来看,投资酒庄的回报颇为可观。

  不过,法国财经网1月5日的文章提醒人们,迄今“投资酒庄赚大钱”的说辞基本来自投资者和经纪人,即便出手最早的拉图·拉甘,也并无实在收益数据面世。一味将宝押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潜力和葡萄酒价格的只涨不跌也不靠谱。从中国2011年葡萄酒秋季拍卖的情况看,成绩已开始明显趋冷。随着以次充好、以土充洋事例的曝光,中国消费者也开始冷静下来,酒庄酒的高溢价能不能长久维持令人生疑,酒庄投资也因此存在泡沫化的风险。

  1月10日出版的《西南》报援引勃艮第葡萄酒巨头莫根家族一位成员的话称,一个成熟的酒庄投资者,其酒庄应兼顾大众与小众,精品与大路货,从而有效规避风险,而中国投资者往往只买下一个酒庄,或在不同地区买下同级别的酒庄,这显然不利于规避风险。在购买酒庄的过程中也存在风险,有报道称,一家国内企业,通过掮客收购了波尔多地区一家酒庄,花了约3000万元人民币,后来经懂行的人鉴定,这个酒庄只值1000多万元。“一定要请专业人士帮你投资、参考”,刘峰秀说,不能仅凭庄主的推销或经过包装后的宣传就轻易作出购买决定。葡萄酒品质的好坏跟很多因素都有关。除了气候、地理位置外,还有排水问题、霜冻可能以及所有权变更、关税变化等很多专业知识,只有请教专家才能全面了解。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