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啤酒知识普及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7:13 《天下美食ZEST》杂志

  鲜见有人喝啤酒能喝得烂醉,至多是喝得一趟又一趟跑厕所。其酒精度数和口感,都决定了它是一种轻快而轻松的酒。正如欧阳修所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饮啤酒的乐趣,大约不在乎细品酒水的个中滋味,而在于那介乎于醉与非醉之间,醒与非醒之间的飘飘然。

  关于啤酒,你该知道些什么:

  泡沫

  啤酒之所以有丰富泡沫,是因为在成分里含有蛋白质稠性剂。通常泡沫可在杯中滞留两三分钟。啤酒中的泡沫除了令口感更丰富细腻外,还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务必趁着泡沫还在的时候把酒喝完哟。

  温度

  最适饮用温度为4℃~6℃,温热后的啤酒和冷冻后的啤酒都会变味。所以喝冷藏啤酒比喝常温啤酒的口感要好一些。

  斟酒

  斟酒时要分两次倒满,从距杯口20厘米高处倒酒,首先左右摇摆玻璃杯,途中稍事停顿,等泡沫消失一半后再继续倒满。如果是易拉罐装啤酒,直接对嘴喝的话也会影响口感,建议倒在玻璃杯里,放掉多余的二氧化碳后再喝,口感会更为柔和。

  杯子

  最顶级的啤酒杯,乃是冰冻过的厚重银杯,据说其在保持泡沫和鲜味方面的能力无人能出其右。但如今以厚银杯喝啤酒的店铺已经寥寥无几,通常店铺都用厚实玻璃杯喝啤酒。

  保管:啤酒最忌光照,否则两三天内就会变质。短期贮藏时建议放在冰箱冷藏室或25℃以下的稳定室温环境中。

  世界上最早的啤酒

  有史可考的最早的啤酒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诞生于古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今伊拉克)地区。根据史料记载,当时人们将发芽的大麦制成面包,然后将面包磨碎,置于敞口的缸中,让空气中的酵母菌进入缸中进行发酵,制成原始啤酒。遥想当年,卫生条件和酿造技术都不可控,谷物的残渣未经过滤,再加上各种杂菌污染,酒的滋味恐怕难以下咽。

  世界上最贵的啤酒

  由波士顿啤酒公司酿造的Samuel Adam's Utopias每瓶(24oz)售价100美金。其酒精含量高达25%,基本是啤酒里最高的,已获吉尼斯世界记录备案。但最令人吃惊的是,这啤酒从酿造到最后成瓶竟然需要12年,并且每年只产8000瓶。如此一想,每瓶100美金似乎也算经济实惠了。

法蓝法蓝

  特邀讨论嘉宾法兰 现任某垂直客户网站COO,

  酒鬼,犹好啤酒。从7岁开始喝酒,爱好旅行,走遍世界各地,阅酒无数,有独特的品酒见解,早年曾服务于著名4A公司,为两款世界知名啤酒品牌做过大规模上市全案。

标签: 啤酒 知识 美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