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独一无二的勃艮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7:39 北京商报 微博

  中国人的葡萄酒消费以红葡萄酒居多。可以说大家很有福气,因为全世界各地的红葡萄酒都有很好喝的、品质很高的。当然,应该说世界上的红葡萄酒都向法国勃艮第及波尔多致敬。在中国,可能有许多人知道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但不知道勃艮第。并不是信息匮乏,网上其实有大量资讯,只不过它像高不可攀的傲慢公主,懂它、接受它都不容易。另外,勃艮第葡萄酒普遍贵于其他产区及国家的葡萄酒,并且在世界各地销售较少,原因在哪里呢?

勃艮第葡萄酒勃艮第葡萄酒

  总而言之,勃艮第葡萄酒经营费事。勃艮第有太多的小酒庄,产量很少,品质差异很大。像天下第一酒庄——罗曼尼-康帝,全世界最贵,你还不能轻易拿到。每个酒庄品质都只能由自己的酒庄负责,价格高昂,销售费事,利润不高,大众认识度低。不过,酒圈中人总以理解勃艮第为傲,勃艮第的佳酿葡萄酒真的是酒中极品,拥有一切葡萄酒最妩媚迷人的特点。中国人接触最多的勃艮第葡萄酒应该是博若来葡萄酒,但它其实跟我们所知道的勃艮第非常不同。通常意义上的勃艮第是指用黑皮诺酿制的酒,但它所使用的酿酒葡萄不是黑皮诺,而是佳美。

  勃艮第葡萄酒园都是小酒庄,形成这样的格局是因为法国大革命。它距离权力中心太近受到很大的影响,法国大革命使得土地被分配给了大众,而波尔多因为远离权力中心受影响较少,土地未像勃艮第那样被分割。当时的勃艮第葡萄园作为贵族及天主教会的财产被分配给大众,而《拿破仑法典》又要求土地均分给所有继承人,从而使葡萄园被进一步分割。勃艮第有一个很有趣的事,一个葡萄园可能有好多个拥有者,可能一个拥有者只有一个葡萄园的几排葡萄。

  勃艮第的地理环境也十分有趣,可以说,你吐一口吐沫的距离,土质就会有不同。如果说别的区域也能酿制出接近红勃艮第葡萄酒王者风范的罗曼尼-康帝,但是白勃艮第葡萄酒,没有什么可与其争锋,特别是康帝园的那支白葡萄酒梦拉谢,无论是喝到还是收藏,都标志着你的葡萄酒水平,以及对葡萄酒文化的理解。

  文章来源:《左手投资 右手享受:葡萄酒经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