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是所有名庄酒都值得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连酒标都不懂看,还有什么资格谈收藏红酒呢?” 近日,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城面世,广东省葡萄酒协会副会长的陈华对市场中盲目的红酒收藏观念进行了剖析,“与其说红酒是一种藏品,还不如说是一种饮品;值得收藏的不过是红酒中的1%~2%,绝对的百里挑一。”

拉菲“子品牌”拉菲“子品牌”

  乱象:市场现拉菲“子品牌”

  然而与此同时出现的是红酒收藏的乱象频生。“水不清才能浑水摸鱼。”一名曾代理红酒的商家告诉记者:“红酒市场刚刚兴起肯定仍处无序状态,是不少商家所期盼的,可以趁机大赚一把。”因此,市场上出现了各种怪现象,如低价从外国买进桶装红酒后在国内分装成瓶并加贴酒标;或把红酒的名字往世界名红酒的名称如“拉菲”身上靠,以引导对红酒的认识只停留于听过“拉菲”的收藏者;连大品牌“拉菲”的“子品牌”也应运而生,模糊了收藏者的视线。

  “前几年市场上还流行纸包装的红酒,现在甚至有易拉罐包装的了。”一名收藏红酒多年的广州收藏者无可奈何地表示,身边大多数收藏者都经过胡买乱买、花大钱买教训的阶段,更可惜的是有些收藏者收藏了真正的好红酒后因为不懂保存而暴殄天物。

名红酒仍是“硬通货”名红酒仍是“硬通货”

  跌价:名红酒仍是“硬通货”

  尽管和普洱茶一样,红酒最本质的价值还是实用性,但广东省葡萄酒协会副会长陈华却认为不可以否定收藏红酒带来的市场效益。

  红酒在市场中的勇猛势头有目共睹。据公开数据,2011年上半年,香港拍卖市场的红酒成交总额达到2亿美元左右,约为2010年同期的两倍;2010年,全球三大酒类拍卖公司的成交额比2009年几乎都翻了一番。根据拍卖行透露,亚洲买家已成为红酒拍卖市场的“生力军”,苏富比更透露全球苏富比洋酒拍卖总成交额中,亚洲买家占据57%的份额,其中中国香港及内地买家又占了大半壁江山。

  然而,自去年底红酒拍卖市场却出现了颓势,媒体报道尤以最著名的红酒品牌“拉菲”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整体市场价格下跌45%~50%,有行家却还持“红酒泡沫仍存”的观点。不过,也有不少收藏行家认为,值得质疑的是具有泡沫的价格,而不是红酒本身的价值;如果不是盲目追高,以合适价格买入的收藏级红酒确是市场的“硬通货”,收藏价值不可否定。

  经验:不是所有名庄酒都值得收藏

  对于市场种种误区,陈华抱着平和的心态,认为只要有系统的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市场最终能度过这段“混沌期”,“这也是我们一定要建起国际葡萄酒城的目的。”

  在准备了3年后,近日白云机场候机楼出发厅原金龙酒家的位置辟设出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国际葡萄酒城”,展示了全世界每个著名产区最具代表性的酒庄的红酒,对名酒的酒标、历史背景、市场价值、保存条件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未来还将提供交易、代为保存、期酒拍卖、物流运输等“一站式服务”。

  对于陈华来说,首要教育收藏者的是“不是所有红酒都有收藏价值”这个基础理念。从市场上可了解到,大部分普通收藏者认为价格在1000元以上的红酒就值得收藏。事实上,据陈华统计,值得收藏的红酒比例不过百分之一二,其他大多数是消费型红酒:“真正值得收藏的是世界八大名酒庄的出品,比如法国波尔多分级5级以内的酒庄;但也不是所有八大名庄的红酒都值得收藏,只有其中达到收藏级别的红酒;另外一些名酒庄的收藏级红酒(一般瓶上会注明适合收藏)也有收藏价值。”

收藏红酒先学解读酒标收藏红酒先学解读酒标

  收藏指南:收藏红酒先学解读酒标

  葡萄酒瓶上通常可以看到原产国酒厂的酒标签(正标),还有按进口商及政府的规定附上的中文酒标签(背标)。酒标签常见内容包括葡萄酒名称(酒庄名称)、产区、等级(新世界葡萄酒不标出)、收成年份(未标示及可能由不同年份葡萄混成)、酒厂名、装瓶者(“原酒庄装瓶”一般比酒商装瓶珍贵)、产酒国、净含量(一般是750ml、250ml、375ml)、酒精度(一般为8%~16%之间)。

  以勃艮第葡萄酒为例:酒标上的“Vin de Bourgogne ”翻译成中文就是勃艮第的葡萄酒。勃艮第主要有红葡萄酒(黑皮诺)和白葡萄酒(霞多丽)两种。

  新世界的酒标一般都有详细的信息,如葡萄的种类、生产商、酿造年份、葡萄种植区、酒精含量都会在前标上出现,后标一般类似政府忠告等等。

  意大利的葡萄酒酒标传递的主要信息是名字、种植区域(在意大利有37个指定的葡萄种植区)、葡萄类型(意大利有2000多个)、庄园和生产商、酒精含量、葡萄收获年份、等级(Vdt、IGT、 DOC、DOCG等)。

  收藏观点:“收藏要打破局限”

  作为红酒经营者的陈华同时也是一名收藏“多面手”,他不但收藏红酒、茶叶,还对紫砂壶、瓷器等有莫大(博客,微博)的兴趣。陈华自有一套对待收藏和文化的系统,其中的精髓就是“适度的积极和适度的妥协”。

  “收藏要打破局限。”陈华举例,“紫砂壶和其他的艺术品比如瓷器都有异曲同工的美好,如果紫砂壶的收藏者只学习紫砂壶,那就被自己所局限了。” 什么才是突破?陈华认为就是要对所有的艺术品都怀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而目前市场上的收藏者容易走极端,要不就“非我族不可”,要不就是“别人的才是真的好”。

  其次,陈华还遵循“收藏既在于收藏本身,也不该局限于收藏”的理念。他认为,热爱生活是热爱艺术品收藏的基础,生活与收藏之前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收藏是生活百科。”这句话是陈华关于收藏的口头禅。他也很乐于思考在收藏市场中遇到的事情,并且与自己的理论结合起来:“在古玩店里买东西,如果将跟店主讨价还价视为博弈,那就是一种乐趣,结果是达到买卖双方的均衡;但一旦将之视为战斗,那就失去了收藏的趣味。”

  “收藏乐在其中、苦在其中,都是过程。”陈华说,收藏者先要对收藏有基本的理论后再实际参与市场的买卖,就能豁然开朗,感受收藏带来的美妙感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