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并非所有茅台都“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34 深圳特区报 微博

  除了享誉中外的国酒茅台,茅台股份还开发了多达70多个规格品种的“茅台系列酒”,然而这些酒的知名度和市场口碑都与茅台酒相差甚远,甚至许多消费者表示部分茅台系列酒品牌听都没有听说过。此外,这些茅台系列酒的市场表现也差强人意。

超市里摆满各种标有“茅台”字样的酒。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超市里摆满各种标有“茅台”字样的酒。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真假难辨

  满城尽是“茅台酒”

  如今,“茅台酒”给消费者的印象,除了难买,就是难辨。难买的是价高货俏的飞天茅台,难辨的是打着茅台旗号各种酒的真假。

  在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贵州茅台全线产品分为陈年酒、礼盒酒、普通酒和其他酒系列,除了主打产品飞天茅台,还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茅台神舟酒、茅台名将酒、茅台灿烂人生酒、茅台财富酒、茅台仁酒、茅台华窖酒等多达数十种茅台系列酒。想必即便是酒类经销商,也难以把这些茅台系列酒如数家珍般一一道出其市场价格及相应特点,更别提是面对数以万计酒类品牌的消费者。

  此外,许多不法商贩利用“茅台”的知名度打造数不胜数的假茅台系列酒,更让消费者对茅台酒的分辨如同雾里看花。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茅台旗下白酒品牌过多,假茅台乱象过于严重,其他品牌都一并被消费者打上了“谨慎购买”的标签,市场销量不济也理所当然。

满城尽是“茅台酒”满城尽是“茅台酒”

  扩容中低端生产线暗藏玄机

  数据显示,2011年贵州茅台集团至少投资10亿余元用于扩大茅台王子酒基酒生产能力。早前就有媒体报道称,茅台斥巨资打造王子酒,表面上看是大力发展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有可能借助王子酒的生产线暗中生产供不应求的产品。

  据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酒的稀缺性是造成其价格飞涨的原因之一,为了保证茅台高端产品的价格,厂家不会扩张太快,因为,满足供求就不值钱了,而通过扩大系列酒的规模,就可以随时“借鸡生蛋”。

  种种猜测加上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必然造成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的下降。

  “价格亲民系列”叫好不叫座

  飞天茅台的“遥不可及”,百余元价位的茅台王子酒却也没有博得消费者的好感,反而让一般消费者对茅台酒“敬而远之”。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并没有因为认可茅台酒的品质而愿意为茅台系列酒掏腰包。几款“价格亲民”的茅台系列酒,反让消费者形成了“杂牌酒”的印象。许多消费者认为,这些层出不穷的茅台系列酒,只是想沾光“茅台”商标,而低廉的价格满足不了送礼的心理需求,即便是自用,在同价位产品中又有其他口碑更好的可供选择。

  位于福田笋岗路上的一家酒类经销商表示,飞天茅台所受到的追捧,没有给茅台系列酒带来明显的带动作用,却反而将利好波及到茅台镇生产的其他品牌的酒。与茅台系列酒相比,像“赖茅”、“厚工坊”这些同样产自茅台镇的酒反而受到市场的欢迎。

标签: 茅台 飞天 收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