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花最少的钱点一杯好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7:25 都市周报

  Petrus(柏图斯),法国波尔多右岸Pomerol(宝物隆)产区的顶级葡萄酒,每年只出产3万瓶酒,在英国的售价是1980英镑(约20000元人民币),你愿意为喝Petrus掏出两万块吗?

  葡萄酒爱好者会馋涎欲滴,但掏出两万块还是有点辣手。但是,在英国,葡萄酒爱好者只要支付52英镑(约514元人民币),就可以喝到一口(约25毫升)的Petrus。

Chateau Malbat(黄龙饭店)Chateau Malbat(黄龙饭店)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因为顶级红酒太贵,让很多葡萄酒爱好者望而却步。但是他们却可以花很少的钱,在英国伦敦牛津街塞尔弗里奇百货公司一层的“神奇吧”喝到一口。

  这个消息,很多葡萄酒爱好者会心动,花不多的钱就能一见顶级佳酿的容颜。这应该算是开杯售卖葡萄酒的一种延伸吧。在欧洲,餐厅都会提供专门的杯卖葡萄酒酒单,250ml或是500ml的是一般的餐酒,而单杯葡萄酒酒单中,往往有不错的选择,很多还是侍酒师特别挑选的。这对葡萄酒饮用成为习惯的西方人来说,是非常贴心的做法,你可以有多种选择,还不用花很多钱。

  这几年来,杯酒酒单已经成为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葡萄酒消费模式,上海等地的媒体还整理过开杯卖葡萄酒的酒吧地图,除了星级酒店,还有很多专门的葡萄酒吧,提供专业的葡萄酒开杯酒单,选择余地很多。

Taittinger(西子湖四季酒店)Taittinger(西子湖四季酒店)

  杭州有多少地方能喝到开杯卖的葡萄酒?

  据说,在纽约的Artisanal餐厅的酒单上提供160种单杯酒,这实在是有点夸张,无论你是用何种方式,葡萄酒开瓶后都很难保存很长时间,一般来说,餐厅或是红酒吧提供十种左右的开杯卖葡萄酒已经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客人点单会保证这些酒被喝掉,不会改变味道。

  在上海的Maison Pourcel,雄厚的酒单之中,开杯香槟的选择就有两种,价格较为大众的意大利餐厅Da Marco,也提供了多款意大利产气泡酒、红白葡萄酒选择。而阁乐葡这样的葡萄酒专门店,会有近十种开杯售卖的葡萄酒可供选择。

Villa MariaVilla Maria

  但在杭州,葡萄酒爱好者恐怕就很难找到这么多的选择,只有在一些五星级酒店,才有多种丰富的选择。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的酒吧经理王海洪介绍说,现在四季的开杯葡萄酒一共有八个品种,一种香槟,两种白葡萄酒,五种红葡萄酒,涉及新老世界以及各个主要的葡萄品种。这个酒单上的葡萄酒品种会不定期更换,一般来说一个月就会更新一个年份。王经理说,开杯卖的酒单是和餐厅一起决定的,都会经过几次试饮,最后确定下来。酒店有抽真空的工具,开瓶后一般能保存三天,成本控制得还不错。不过王经理承认,在杭州,客人一般只有在西餐厅或咖啡厅才会点单杯葡萄酒,而且往往是外国人,这些客人对葡萄酒有相当的经验。

Enomatic分酒器是专业的葡萄酒分售机器,但价格很贵,在北京三里屯ASC葡萄酒零售店已经开始用来售卖单杯葡萄酒。  Enomatic分酒器是专业的葡萄酒分售机器,但价格很贵,在北京三里屯ASC葡萄酒零售店已经开始用来售卖单杯葡萄酒。

  黄龙饭店也有丰富的瓶装酒单,酒吧经理郑良说,意大利餐厅、咖啡吧、大堂吧客人点葡萄酒比较多,但是开杯卖就比较少,因此黄龙目前只提供一红一白两种开杯卖的葡萄酒,都是法国波尔多AOC级别,白葡萄酒是Ginestet(吉娜斯),红葡萄酒是Chateau Malbat(玛柏),150ml,售价350元一瓶的葡萄酒杯卖价格都是55元。开瓶后酒店会采取充氮保鲜的方法,一般储藏期不超过三天。西湖天地内的翡翠餐厅,也提供一红一白来自智利老牌酒庄Santa Carolina(圣卡罗)的葡萄酒作为餐酒,每杯售价是38元。

  除了五星级酒店,红酒酒吧开杯卖也不多,一般都只有一到两款,选择不多。朗德玛丽法式咖啡馆目前开杯售卖的葡萄酒只有一种,在信义坊的小酒窝,从本周二的情人节开始推出葡萄酒杯卖,但是考虑到成本和杭州人的消费习惯,也只会在每个周末或者特殊的日子才有供应三到四款开杯卖的葡萄酒。而像富隆这样较大的酒窖,负责人承认,心里一直希望开杯卖葡萄酒,但考虑再三,还在观望中。

葡萄酒抽真空工具葡萄酒抽真空工具

  葡萄酒开杯卖有什么好处?

  对很多人来说,750毫升一整瓶葡萄酒太多。

  饮用葡萄酒的人允许花心,Pinot Noir(黑皮诺)是娇媚女孩子,Sauvignon Blanc(长相思)是森林系姑娘,Chardonnay(霞多丽)确确实实珠圆玉润,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颇具大家风范……每一次的遇见都是一次味觉旅行,颜色、香气、口感、尾韵,每一个女子都给你无限绮念。

  如果无人分享,一个人很难打开一瓶好酒,一次性喝完。同理,如果没有同伴,就很难一次性要几杯葡萄酒进行比较,寻找每一瓶葡萄酒之间的差异。还有些人,对某一个产地的某一种葡萄品种完全不熟悉,很难判断自己要不要点一整瓶,更是一个难题。如果你一个人的晚餐,想喝葡萄酒,能够点一杯开杯卖的葡萄酒当然是最佳选择。

  葡萄酒开瓶后,会在氧气的作用下发生各种巧妙细微的变化,即便开瓶后在与氧气隔绝的情况下,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贮存最多不过三天,很多餐厅或者葡萄酒吧会因为成本问题,而放弃掉杯卖酒。为此,葡萄酒专家们也设计了很多工具,主要原理都是隔绝氧气,如抽真空、注入氮气等惰性气体等等,还有专门的葡萄酒分酒器,精准控制葡萄酒倒入杯中的量,据说可以保证葡萄酒开瓶后三星期内状态不变。

  如何在餐厅点开杯卖葡萄酒?

  富隆酒窖 谢伟

  我很喜欢在餐厅点开杯卖的葡萄酒,如果是一个人的午餐,我会点一杯白葡萄酒配色拉,如果是晚餐,点一杯白葡萄酒配头盘,一杯红葡萄酒配主菜,所费不多,但却可以喝得很愉快。葡萄酒是一个浩繁的世界,即便我对某一个产区有很深了解,也会经常碰到没有尝试过的酒庄,点这些酒会让我很新鲜。一般来说,我在餐厅点开杯卖的葡萄酒会注意以下几点。

  1.餐厅是否有完善的酒单,一般提供完善酒单的餐厅,会有一个对酒很有经验的侍酒师,提供的单杯葡萄酒会很有意思,值得尝试。

  2.先点菜,再点酒,一般会尊重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的基本原则,但也会考虑材料的制作方式,一般来说,清淡酱汁的会用清淡的酒,浓郁酱汁的就选用浓郁的酒。如果你不能够把握,可以让服务员推荐。

  3.如果对开瓶的葡萄酒品质有疑虑,可以直接向服务员咨询,比如这瓶葡萄酒的开瓶时间,保存方式等等,如果你觉得有问题,也可以对服务员提出,专业的侍酒师会对这瓶葡萄酒做出鉴定,重新为你开一瓶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文/沈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