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最好的甜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8:15 北京商报 微博

  苏玳甜白酒来自于法国波尔多,其产区就在苏玳(Sauternes)这个地方,所以苏玳也成为了波尔多甜白酒的代号。这里位于波尔多南部40公里处,在加龙河左岸与辽阔的朗德森林之间,面积约2000公顷左右,是世界三大贵腐甜白酒产区之一,出产波尔多乃至世界最好的甜白酒。苏玳区目前由苏玳(Sauternes)、巴萨克(Barsac)、博姆(Bommes)、法格(Fargues)和柏涅克(Preignac)5个村庄组成,这里出产的酒有权使用苏玳法定产区的原产地命名(AOC Sauternes),巴萨克村的酒农可以自主选择使用苏玳的命名或自己巴萨克的命名(AOC Barsac)。受AOC限制,整个苏玳区目前只允许以长相思、赛美蓉和麝香葡萄来酿酒。

苏玳地图苏玳地图

  据说在16世纪时,一个很闷热的夏天过后,不停歇的降雨推迟了收割葡萄的计划。此时葡萄已经变得熟烂,但为了避免浪费,种植者还是决定把它们放进发酵室。这些葡萄发酵后极度甜美,并带有浓郁的花香果香:苏玳葡萄酒诞生了。实际上从古罗马时代开始,该地区的人们就有意延迟了采收时间。他们等饱满的葡萄开始收缩时才采收,因为这样酿出来的酒带有水果、花香和蜂蜜的甜美。不过那时候还没有提到贵腐菌的利用,那么真正意义上的苏玳甜白葡萄酒出现在18世纪,应该从人们利用贵腐酿制技术开始。

一级庄古堡拉菲丽丝一级庄古堡拉菲丽丝

  苏玳葡萄酒之所以特别,首先是因为它的酿造方式必须依赖于天气,在秋天容易起雾的时候,会生出一种叫做Botrytis Cinerea的霉菌母,这种贵腐喜欢附着在葡萄周围的藤上,然后渗入葡萄皮内使葡萄受到贵腐的侵蚀,在极浓稠的剩余葡萄汁里留下果酸以及葡萄品种固有的香气分子。有足够的贵腐菌附在成熟度很高的葡萄上面,才能酿制出珍藏好酒。附近的河流湖泊升起的雾气滋养了大片的野蘑菇,春天传粉的时候,蘑菇的气息侵蚀到葡萄中,这就是为什么好的贵腐酒中会产生松露的香气。可是并不是每年都能出现如此理想的气候,这就使得酿制苏玳甜白的风险很高,尤其是必须由有经验的采摘者进行分批采收(采收次数在3-10次),甚至一粒粒地筛选,采收开支也很高。我曾在苏玳区看到采收完的葡萄园里遗留下串串干瘪的葡萄,葡萄的损耗相当高。所以要成功酿制贵腐酒,除了天时、地利、人和,还要有一种沿袭传统和执著的态度才能支撑完成。

Botrytis霉菌Botrytis霉菌

  1855年的分级制度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两个部分,红葡萄酒便是众所周知的梅多克分级制度,而白葡萄酒就是苏玳区和巴萨克区的分级制度。伊甘酒庄(Chateau d'Yquem)在这次分级中傲视群雄,取得了惟一的“超一级特等列级酒庄”的称号。此外,还有11座“一等列级酒庄”和15座“二等列级酒庄”。 

  苏玳甜白酒拥有美丽的金黄色彩,随着年份增长更加充满金色的诱惑。酒香丰腴而均衡,混合了芒果、木瓜、香蕉、菠萝、百香果、蜜桃、西柚、西番莲、蜂蜡的香气,还有椴树、合欢、含羞草、忍冬、杏仁、榛子以及丰富的花香。酒香复杂程度如此之高,是因为利用了贵腐霉菌所酿制,入口甜蜜,感觉非常特别。

  苏玳甜白酒的这些特殊风格,让它与中国美食非常投缘和匹配。我曾在香港的陆游酒楼用他们的招牌菜菠萝咕噜肉配此酒,将粤菜的饱满感和酸甜味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法国,喝贵腐酒吃鹅肝更是首选的头盘,同时,它也是餐后甜品(不论中式甜点或是西式甜点)和新鲜水果的最佳搭档。但我更喜欢“净饮”,这样才能感受到苏玳真正的风格和丰富的口感。尤其是苏玳产区最显赫有着“液体黄金”、“滴金”之美誉的伊甘酒庄(Chateau d'Yquem)一旦闪亮登场,任何搭配在其“近乎完美,自成一格”的华丽面前都成为了小小的点缀。一级庄古堡拉菲丽丝(Chateau Rieussec)近年来也突飞猛进,再加上它属于拉菲酒庄的产业,使酒的地位更有所提升。我尝过此酒,确是实至名归,酸甜适中,花香四溢,十分均衡。酒体丰厚,回味悠长,单要看一眼它那金黄诱人的颜色,就足以让人倾倒和满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