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粮集团收购波尔多酒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0:20 FT中文网

  中国对波尔多葡萄酒的渴求已经扩大到了波尔多地区的葡萄园。中国国有农业综合企业中粮集团(Cofco)近期买下了维奥庄园(Château Viaud)。维奥庄园位于波尔多的拉朗德一波默罗尔种植园内,占地面积20公顷。

  这项交易的具体金额不明。此前也有几笔类似收购,目的是向中国提供葡萄酒生产工艺,并介绍消费文化。中国去年已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波尔多旅游企业La Winery的老板菲利普•拉乌(Philippe Raoux)向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人也在购买波尔多文化和制酒工艺。

  拉乌表示:“他们想了解波尔多的制酒工艺。他们还十分渴望了解我国的葡萄酒文化。庄园和奢华享受——这些葡萄洒艺术都是中国人所没有的。因此,他们想要的不只是一瓶葡萄酒。”

  春节期间无法联系中粮集团置评。该集团旗下拥有一家“长城”牌葡萄酒厂。

  但分析师称,波尔多葡萄酒乃至整个法国的葡萄酒更受人们重视。据提供数据咨询服务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称,2009年,中国从法国进口的葡萄酒数量增长了55%,而从智利进口的葡萄酒数量则持平。

  该公司酒类调研部主管马勒斯•凯珀(Marlous Kuiper)表示:“法国葡萄酒被视为葡萄酒中的极品。正因如此,波尔多葡萄酒才能拍出好价钱,国外喝葡萄酒的人也都想让别人认为,他们喝的是进口葡萄酒,而不是国产葡萄酒。”

  这笔交易也是为了迎合中国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反向合并”、获取资源的渴望之情。

  相对而言,葡萄园比较容易收购——尽管中粮集团也花了两年时间与卖家谈判。因为谈判是在美国投行雷曼兄弟(Lehman)倒闭后不久开始的。一些银行家认为,雷曼兄弟倒闭导致资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中粮集团敲定的这项协议可能较为划算。

  常驻北京的投资银行家杰克•佩尔科夫斯基(Jack Perkowski)表示:“这可能是一顼不错的协议。中国人非常愿意购置农业用地等实实在在的东西。”

  葡萄园商情公司(Vineyard Intelligence)——一家总部设在波尔多的咨询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阿尔(Alexander Hall)称,中国买家要的是知名品牌。但他们没法在勃艮第或香槟物色葡萄园,因为这些地方的葡萄园都被牢牢攥在手中,而且往往分成很小的份额。

  “在波尔多,这里仍然很知名,你也能找到占地20-40公顷,带城堡的可容你接待人的庄园。”

  阿尔表示,波尔多地区规模较小的葡萄园一直存在经济困难,这种困局在经济衰退期间更趋恶化了。他说:“波尔多有许多卖家,那些卖家认为,不会有人接手他们的葡萄园。”

  但拉乌认为,中国并未实施大规模收购。拉乌指出,波尔多有8000座庄园,其中只有四座庄园卖给了中国人。分析师和酿酒商指出,中国在这里仍然称不上收购的大户,而只是具备收购的可能性。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也指出,中国去年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仅为l.1升,远远低于西欧国家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23升),与人均葡萄酒消费第一大国葡萄牙(44升)相比更是望尘莫及。

  (英国《金融时报》 路易丝•卢卡斯 伦敦, 舍赫拉查德•达内什库 巴黎报道 译者/何黎)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