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御姐范儿的琼瑶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7:18 新京报 微博

  中国人善于给西方的葡萄品种起诗意的名字,比如长相思其实是Sauvignon Blanc,赤霞珠其实是Cabernet Sauvignon,如果选择一款最诗意的命名,我会选择“琼瑶浆”,这是Gewürztraminer的意译,如果不知深浅,数次转译之后,可能会闹出“常凯申”一般的笑话。

  最有名的琼瑶浆产地是法国阿尔萨斯,阿尔萨斯在法德交界处,中学课本上都德的《最后一课》讲述的就是阿尔萨斯割让给普鲁士的故事。曾经被德国人占领的事实,使阿尔萨斯的酒难免有了德国风格,比如琼瑶浆的名字明显就有德国元素:Gewürztraminer,“Gewürz”在德语中是香料浓郁的意思,而瓶子也是区别于其他法国产区的笛形瓶。许多人都热衷于另外一款白葡萄酒:雷司令(Risling),这是德国最负盛名的葡萄品种。

几乎没有女性会拒绝琼瑶浆的香味,因为它很容易满足姑娘们对甜美芳香的憧憬。几乎没有女性会拒绝琼瑶浆的香味,因为它很容易满足姑娘们对甜美芳香的憧憬。

  有一次我带了几款白葡萄酒与一位朋友品尝,几款中最令她念念不忘的就是法国阿尔萨斯产区的琼瑶浆,与其他干白相比,琼瑶浆不神秘,不端庄,香气十足,有明显的荔枝味道,那种香一点也不掩饰,在口腔中与味蕾丝毫没有芥蒂,是直给,甚至有点愣。打个比方,如果雷司令是小姐的话,琼瑶浆就是嫂子,利利索索,过日子的好手;如果雷司令是优雅的上海姑娘,琼瑶浆就是大大咧咧的北京丫头。

  本着“好吃不如饺子,好喝不如嫂子”的观念,我热衷于给不少人推荐琼瑶浆,它实惠,价格不贵,并且品质稳定。

  在葡萄家族中,有一个门类被归类为芳香品种,意思就是口感热烈芳香,这种分法犹如京剧中的四大花旦。其中包括麝香葡萄(muscat)、维欧尼(Viognier)、妥伦特斯(Torrontes),琼瑶浆(Gewürztraminer)。在芳香品种之中,琼瑶浆也是别具一格。

  首先这款葡萄不是传统的白葡萄的颜色,而是略带粉红,于是酿成的酒颜色特别明艳漂亮喜人,即便是没有经过陈年存放的年轻酒体,也是一副御姐风范,丝毫不见一点青涩,生来就是一副嫂子相。其次这个葡萄品种有极高的辨识度,即便你只喝过一次,下次也能凭着依稀的口感从成堆的酒瓶子中寻找出来。

  这来源于其别致的香味,你会从中闻到荔枝、玫瑰、西柚、香橙、干树叶的味道,也有些微白胡椒的味道。其中最典型的是荔枝味,并且是我们熟悉的妃子笑荔枝。由于东西方物产差异很大,如果转换成为东方人熟悉的味道,这款酒的辨识度会顿时增强,比如这款琼瑶浆有令人熟悉的荔枝味,而陈年的勃艮第会有一股黑松露味,你可以理解成为臭袜子味。

  几乎没有女性会拒绝琼瑶浆的香味,尤其是刚刚涉足白葡萄酒的姑娘们,因为它很容易满足姑娘们对甜美芳香的憧憬。过些日子是情人节了,这款酒应该出现在小伙子们的购买清单之类。

  也买推荐

  美斯路易

  1750年,一款质优的酒被呈送到凡尔塞,路易十五和皇后蕾姗斯卡对这款酒印象深刻。因酒的口感使皇后爱吃的菜肴更加美味而受到路易十五称赞,被誉为“美斯路易”。“美斯路易”是皇家品位的质量,是宫廷生活的品质。帝普伊家族精心珍藏酿酒传统,严格遵循酿酒工艺,从而达到酒的平衡,柔顺和圆润的特征。为保证品质,直到现在,“美斯路易”依旧限量发售。“美斯路易”是葡萄酒文化的传承,它坚定着亘古不变的追求:酿最好的酒!

  美斯路易的四款经典波尔多系列,每一款前标都有限量生产编号,每一个年份都只生产少量的美斯路易葡萄酒。当您品尝它的时候,您不仅会感受到其出色口感的魅力,还能感受到其历史悠久的魄力。

  (文/赵子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