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天堂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34 北京商报 微博

  塞浦路斯,地中海东部地区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不仅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好喝不贵的葡萄酒也为世人称道。发展至今,塞浦路斯葡萄酒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品种之一。这种葡萄酒的特色是较甜、颜色鲜艳,并且只能在塞浦路斯生产。

塞浦路斯采葡萄的女郎雕像塞浦路斯采葡萄的女郎雕像

  4000年历史的酿酒鼻祖

  据说,古代埃及法老就曾非常喜欢饮用塞浦路斯的葡萄酒。此外,欧洲各国王室的餐桌上也都会配备。塞浦路斯岛生长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品种,葡萄栽培历史似乎比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还要悠久。据说,塞浦路斯是葡萄酒的发祥地,法国的葡萄也是从这里移植去的。

  早在4000年前,塞浦路斯就因种植的葡萄和生产的葡萄酒而闻名。据考证,公元前2000年塞就开始种植葡萄,有证据证明在青铜器时代的末期开始酿造葡萄酒。公元前1800年,希腊诗人赫西奥德就有过形容塞酿酒的文章。从现今帕福斯(塞西部旅游城市)的罗马时期马赛克拼图可以看到当时葡萄酒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到了中世纪,塞的葡萄酒就已经相当知名。由于当时的密封容器不够好,早期的葡萄酒大多数都会变甜,因此塞浦路斯传统的葡萄酒就应运而生了。这种甜葡萄酒不仅氧化过程慢,而且比其它葡萄酒更便于运输,当时的访客们都会将这种酒带回国。 在11世纪,当十字军东征到达这里时,一位叫理查德的勇士和其他骑士们把塞浦路斯的这种甜葡萄酒用当地地名命名叫做Commandaria。当时在英国的上层社会,塞的葡萄酒得到了很高的赞许,许多诗人、牧师、武士及统治者们都很喜欢品尝,一时间便成为了文明社会的上等饮品。

  由于塞浦路斯长期受到不间断的战争摧残,整个岛上的葡萄种植业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发展,尤其是土耳其入侵时期,对农场主和酿酒商征收高额税金,致使葡萄酒业逐渐衰退。到了19世纪,塞的现代酿酒工业才得以重生,开始使用石制容器酿酒,用桶装并销售到东地中海各地。1927年,塞目前最大的葡萄酒厂KEO有限公司诞生。20世纪80年代初期,政府鼓励在葡萄种植的山区建立一些小型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产量约在5万-30万瓶。塞浦路斯目前有4家颇具规模的葡萄酒厂(ETKO、KEO、SODAP、LOEL),岛上还有50多家每年经营规模在5万-30万瓶范围的更具特色的山村小葡萄酒厂。企业规模虽小,但其中不少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却都是一流的。这些小酒厂每年能提供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高质量葡萄酒,并不断开发用本地及国外葡萄酿造的酒。

  好喝不贵堪称卖点

  塞浦路斯葡萄酒工业的规模比较小,很多都集中在小村庄里。制作葡萄酒的方法非常纯正天然,堪称绿色产业。果农在种植葡萄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在酿酒过程中也不使用任何化学成分。更难得的是,这种葡萄酒物美价廉,最贵的一瓶也不过十几欧元,普通档次的一瓶只要两三欧元,品质和口感已经非常好,中档葡萄酒大概要价7 欧元左右。

  如今,塞有两大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利马索区的Troodos山以南和西南部的帕福斯地区,种植面积为2.35万公顷,总的年产量为20万吨。岛上1/4的农业人口在从事葡萄种植业,占农业总产值的7%。同时,也出产许多葡萄加工制成品,这是塞对外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种植的葡萄品种多达31种,主要的品种有Mavro、xynISter、Carignan Noir、Sultana(无子葡萄),其种植面积分别为9214公顷、2657公顷、916公顷和903公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