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经济严冬里的世界葡萄酒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08:16 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席卷全球的经济萧条,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蔓延到实体经济,葡萄酒行业也陷入困境,从欧洲到澳洲,从北美到南非,各个国家的葡萄酒产业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在这里,我们节选了一段时期以来,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在这次危机中的情况,大体勾勒出经济严冬里的世界葡萄酒地图。

各个国家的葡萄酒产业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各个国家的葡萄酒产业都面临着诸多问题

  法国:霸主地位,朝不保夕

  目前,法国共有相当于十一个月消费量的葡萄酒库存,而平常的平均库存量相当于九个半月的消费量。同期,普通餐酒和VDP级葡萄酒价格大幅下降。由于经济衰退,酒吧、餐馆顾客的葡萄酒消费量减少,批发商进货有所顾忌,因此今年法国葡萄酒出口至少下跌20%。

  波尔多酒虽然是全球葡萄酒市场最棒的蓝筹股,仍无法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目前,波尔多葡萄酒市场已陷入一片混乱,买家不愿意接盘,酒价急转直下。今年迫于艰难的市场形势,在帕克公开评分前,各大酒庄已经先行发布了期酒价格。多数都比去年低很多。例如圣艾米莉产区的顶级酒庄金钟庄率先发布了08期酒价格,与04年价格相当。即使广受欢迎的一级酒庄——奥比昂、拉菲、拉图、玛歌和木桐庄,它们的期酒定价也比07年份低很多。拉图庄的08期酒最初定价仅110欧元一瓶,还不到07年份酒售价的一半。

  著名产区勃艮第出产的葡萄酒一直以来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然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却显示,这一地区出产的葡萄酒正在面临出口难题。勃艮第葡萄酒出口困境主要与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的持续影响有关,人们迫于经济压力不得不改变一些消费和生活习惯。

  奢侈品巨头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2009年上半年葡萄酒烈酒业务亏损10亿欧元。由于主要市场的销售商削减库存以及与环盛洋酒公司终止合作产生的费用压力,人头马君度集团财年净利润下跌12.5%。

  澳洲:忍痛减产度严冬

  位居世界第六大葡萄酒出口国的澳洲,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葡萄生产严重过剩,市场份额迅速萎缩,国内外利润大幅下跌,由澳大利亚葡萄酒与白兰地协会发布的数字显示,上一财政年度,澳洲葡萄酒出口额下跌10%。

  为此,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团体,包括澳大利亚酿酒商联会,澳洲葡萄酒协会等计划联合起来,向政府请求财政支援,缩减行业规模,协助部分葡萄种植商、酒商离开本行业,促使澳洲葡萄酒行业度过危机。为解决上述系列难题,不得不在一年内将价值50亿澳元的葡萄酒行业缩减20%。大型葡萄酒公司也降低了合同上的浆果收购量,很多种植商不得不拔除葡萄树或将园子卖掉。

  星座集团澳大利亚部门主席约翰-格兰特表示目前公司正准备在澳洲裁减300名员工。为保持有力的市场竞争地位,星座集团调整产量与产品组合,计划将澳洲公司酿酒葡萄年产量从300,000吨降至200,000吨,退出7美元以下价位的国内市场以及无利可图的一升装葡萄酒市场,计划拔除包括位于南澳产区的180公顷葡萄园,出售23所葡萄园3家酒厂。

  澳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福斯特集团宣布,将对位于米尔杜拉附近、年产能力80,000吨的大型酒厂进行大幅裁员。该酒厂是澳洲第五大酒厂,负责生产福斯特集团大部分品牌葡萄酒,如Lindeman's以及起泡酒,但由于市场需求持续降低,公司决定裁掉五十名雇员(酒厂现有三百名员工)。同时宣布出售澳洲及美国资产价值2.43亿美元的资产。福斯特集团也计划将三十多座葡萄园挂牌出售,这些产区的浆果先前专供Wolf Blass与奔富等品牌。

  澳洲西南地区38家种植商纷纷廉价转让葡萄园。但行业消息称,实际转让数字更高。这些葡萄园和酒厂东主将面临惨重损失,因为在葡萄酒行业兴盛时期,每公顷葡萄农地售价约7万澳元,现在则售4万澳元,而且价格仍在继续下跌。

  今年新西兰长相思获得大丰收,但是受经济衰退影响,主要的出口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可能导致长相思酒价大跌。长相思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葡萄品种,新西兰酿酒葡萄与种植商协会称,为削减产量,葡农对长相思葡萄树进行了大幅修剪。

  美国酒商寻找新途径

  美国葡萄酒销售额十五年来出现首次下滑。人们都在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对葡萄酒来说更是如此。美国密歇根州Grain‘n’Grape零售商表示,人们在葡萄酒方面的消费习惯的确发生了变化,除了开始购买低价酒品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酿葡萄酒。同时由于经济衰退,美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逐渐被国产酒取代,啤酒成为最受欢迎的酒品。

  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制造商星座集团发布报告称,第一财政季度净利润从上一年的4460万美元暴跌至700万美元。该集团位于英国、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业务表现低于预期,因此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裁员400人,下调2009财年预期盈利,并已成功出售旗下四十多个普通烈酒品牌。美国酒类集团Brown-Forman宣布,由于全球经济低迷,集团现推出一项成本降低方案,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0人。集团执行总裁保罗-瓦戈说:“这是一项艰难的决定,但我认为,为了更好的应对当前艰难局势,迎接未来的挑战,必须设置一个最佳定位。”

  在困境中总会有创新,现在美国有不少酒商开始利用网络来推广其葡萄酒,利用SNS社区来与其消费者建立联系,不少酒商开始在网上直销其产品,有的酒商网上的销售额今年增加了40%!另一方面在困境中没有创意的酒商只能选择并购,专门经营葡萄园并购的投资银行称,今年已经有数十家加州的酒厂希望能够透过他们来卖掉葡萄酒的生意,数量比往年有很大的增长。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经济时期,美国白火箭葡萄酒公司推出新品牌“Acre”葡萄酒,其中包括霞多丽、赤霞珠和美乐三款经典产品,深得加州中央海岸葡萄酒产区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这些产品想凭借品质卓越、包装精美、高性价比的葡萄酒来获取市场份额。

  经济危机为意大利创造契机

  据意大利ISMEA研究中心与葡萄酒团体UIV称,今年意大利葡萄酒产量增幅有望放缓。由于种植商们积极拔除葡萄树,初步估计,今年产量可能低于过去五年的平均值,但还需根据收获前的天气因素决定。欧盟改革的目标是从欧洲现有的360万公顷葡萄园中,拔除175,000公顷葡萄树。2008-2009年度申请拔除的葡萄园面积达11,600公顷。相对而言,去年意大利葡萄种植总面积为788,393公顷。此外,研究发现,意大利种植商不断给葡萄树剪枝,在提高质量的同时,也有助于减产。

  为了防止2008-2009年初基安蒂散酒价格大跌导致的市场投机行为,意大利经典基安蒂酒厂将只允许出售百分之八十的09年份酒,今年百分之二十的基安蒂葡萄酒至少储藏二十四个月后再推向市场。协会发言人表示,采取推迟葡萄酒上市的方法并非只针对经典基安蒂,也是为了整体葡萄酒市场考虑。协会实施此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减少市场散装葡萄酒量,人为造成一种供不应求的现象,从而提升价格。意大利葡萄酒联合会主席兰伯多 。瓦拉利诺. 甘恰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制造国,意大利将经济危机视为创造更高品质、更高价位葡萄酒趋势的契机。

  英国葡萄酒市场不容乐观

  英国葡萄酒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报告称,截至今年三月的一年内,英国人购买的葡萄酒仅9600万箱,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00万瓶。独立零售店和酒品专卖店的葡萄酒销量情况不佳。

  由于英磅兑欧元下跌,导致威严葡萄酒公司法国业务部Wine & Beer World利润大幅下滑。为保持销量,很多欧洲生产商不得不降低酒价或让利促销。由伦敦国际葡萄酒展会委托justdrinks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人们普遍对09年的英国葡萄酒市场前景表示悲观。尼尔森数据还表明,知名葡萄酒大品牌也饱受市场冲击,去年星座哈迪斯葡萄酒、Stowells品牌以及美国嘉露在英国市场的销量都出现大幅下降。

  英国葡萄酒调查机构Wine Intelligence最新研究显示,受经济危机影响,英国葡萄酒饮用者开始购买价格更便宜的酒品或者选择在家饮酒,而不是去餐馆、酒吧消费。

  东欧诸国葡萄酒出口形势严峻

  受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葡萄酒市场仍然萎靡不振,但这种萧条状况或许马上会结束。俄罗斯是最晚遭遇经济危机冲击的市场之一,很多国际市场在去年夏初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俄经济直到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吃紧。去年一至十月,当地葡萄酒产量较上一年同期稳中有升,但最后一季急速下降。从进口市场看,受运输时间与后勤配货因素影响,葡萄酒进口数据不可能立刻发生变化。在俄罗斯,进口酒上架前至少需两个月时间配货运输。去年秋末,俄罗斯股市大跌前进口葡萄酒订单已经确定。综合看来,除去年第四季度进口葡萄酒订单大幅萎缩外,全年进口数据还算稳定。起泡酒受打击最大。

  保加利亚出口俄罗斯葡萄酒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40%。减少的主要原因有:欧元汇率逐渐走高,保葡萄酒价格相对较高;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俄许多葡萄酒贸易公司债务高举,无法获得贸易贷款;俄罗斯本地和摩尔多瓦葡萄酒因价格低廉在俄逐渐走俏。

  今年一至四月份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28.31%。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商预计,今年能保住去年的出口数量并非易事。乌克兰是格鲁吉亚葡萄酒的主要出口市场,但眼下经济萧条,乌克兰销售商们感到困难重重。对许多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商来说,出口是主要经营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危机是继俄罗斯实行禁运令以来的又一大不利因素。

  斯洛文尼亚葡萄酒生产商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葡萄酒出口增长态势不变,厂商积极参加国际展会。受经济危机冲击的外国市场(英国、美国、德国)正在寻找新的卖家和品牌,这对斯洛文尼亚葡萄酒产业是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斯葡萄酒出口量仍然较小,出口量仅占全部产量的8%,但增长还在继续,出口的平均价格也在提高。日本和意大利是斯酒业新开拓的市场,斯洛文尼亚葡萄酒联合会表示,斯洛文尼亚在外国市场有良好的销售网络,并会继续努力扩大外国市场份额。

  应对危机,各有高招

  目前,智利很多酒厂、葡萄园都在挂牌出售。中小酒厂一直饱受信贷危机,潜在的投资商则将当前的汇率波动视为进入智利葡萄酒行业的有利窗口。智利吸引投资商的主要原因包括汇率优势以及佳美娜、长相思葡萄酒的出口需求加大,投资商的主要目标是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中小酒厂,没人指望在当地市场销售这些葡萄酒,主要还是依靠出口。

  今年三月,阿根廷政府出台减税政策,将葡萄酒出口关税削减至半。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阿根廷葡萄酒出口市场仍未恢复。政府承诺拨款120万比索(合24万英镑)促进阿根廷葡萄酒的出口。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南非葡萄酒销量大跌。与世界其它国家的葡萄酒相比,南非酒仍然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随着一些知名餐馆相继停业,当地即饮市场的葡萄酒消费大幅下降。就非即饮葡萄酒市场来看,消费者正逐渐转向价格相对较低的品牌,昂贵的高档葡萄酒很难站稳脚跟,以往供不应求的限量配给产品现在可以轻松拿到。当地生产商的大批出口订单被取消,并非由于质量低、服务差,而是因为主要出口市场的贸易条件太艰难。

  去年十月初全球性经济危机突然爆发,印度很多敏锐的生产商已经适时调整销售策略。以苏拉酒园为例,当南部市场销量开始下跌时,庄主萨曼特立即采取措施,减少今年葡萄压榨量。进口商则开始关注价格相对便宜的葡萄酒,并发掘新市场,进入金融危机时期,进口商不知应该进口什么样的葡萄酒,进口多少金额,餐饮行业也不太景气,客流量锐减,葡萄酒消费档次降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