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白酒穿越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7:09 《优品》

  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事件中,你或许很难找到一条线将他们统统串连起来,但是,有这样一样东西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不论是商纣王的奢淫生活,还是曹操刘备二人关于“英雄”的座谈会,抑或是宋太祖的巧释兵权,哪一回少了它——中国白酒?让我们循着“史迹”一路举杯,品啜中国白酒的甘冽与芬芳。

《蕉林酌酒》,明,陈洪绶《蕉林酌酒》,明,陈洪绶

  书 

  酒事

  不夸张地说,中华五千年历史就是一部飘散着酒香的历史,随便翻开一页纸你都能嗅到酒的醇香——人生得意时,我们“莫使金樽空对月”;惆怅时,“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孤独时;“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离别时,“劝君更尽一杯酒”……而一国之君用它巧释兵权,阴谋家用它煮酒论英雄,政客们则拿它摆鸿门宴……

  酒源

  祖千秋指着一坛酒道:“至于这高粱美酒,乃是最古之酒。夏禹时仪狄作酒,禹饮而甘之,那便是高粱酒了。令狐兄,世人眼光短浅,只道大禹治水,造福后世,殊不知治水甚么的,那也罢了,大禹真正的大功,你可知道么?”令狐冲和桃谷六仙齐声道:“造酒!”祖千秋道:“正是!”八人一齐大笑。

  ——《笑傲江湖》第十四回

  关于中国白酒是什么时候飘出香气的,武侠名著《笑傲江湖》中可见谜底——仪狄作酒。如果你认为小说之言不可信,那么周公姬旦在《酒诰》中的一段话可以佐证此事—— “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又云杜康。有饭不尽,委馀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也就是说,关于酒的产生有三种可能:一是“上天造酒说”。二是“仪狄造酒说”,帝女令仪狄作酒,大禹饮后觉得味道很美,但同时也指出“后世必有饮酒而亡国者”。三是杜康造酒说,说某日杜康把桑树洞当垃圾桶随手把剩饭倒了进去,结果数日后剩饭发酵飘出香味,杜康由此获得灵感造出了酒。这第三种说法得到的认同最多,最著名的支持者当属东汉枭雄曹操:“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杜康酿酒的故事还告诉了我们另一件事,那就是中国最早的酿酒材料是谷物,而大禹的一番话则引出了夏桀和商纣王这两个败家子。前者把酿酒过滤的酒糟堆积成连绵数十里的山,称之为糟丘,后者弄了个酒池肉林和A片真人秀。也许是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到了周朝武王颁布了禁酒令,只有祭祀时可以用酒。尽管如此,周代的酒业并没有因此停滞,只不过是纳入了严格的管理机构中,据《周礼·天官》记载,当时已经能够酿造出不同规格的酒,比如含有酒滓味道很淡的泛齐、酒汁和酒滓混合的甜酒醴齐、黄色的酒醍齐等。

《漉酒图》,明,丁云鹏。《漉酒图》,明,丁云鹏。

  酒色

  酒总是令男人想女人。

  酒是不是能令女人想到男人?

  是的。

  唯一不同的是,男人喝了酒后,会想到各式各样的女人,很多不同的女人;女人喝了酒后,却往往只会想到一个男人。

  大多数时候她想到的是一个抛弃了她的男人。

  ——《流星蝴蝶剑》

  如果说古龙小说中的这段酒话指出了男人的寡情,那么汉武帝刘彻或许是个例外,因为他酒后想起了一个女人——其死去的妃子李夫人。东晋王嘉在 《拾遗记》中这样记录:“思怀往者李夫人,不可复得……亲侍者觉帝容色愁怨,乃进洪梁之酒,酌以文螺之卮……酒出洪梁之县,此属右扶风,至哀帝废此邑,南人受此酿法。今言“云阳出美酒”,两声相乱矣。帝饮三爵,色悦心欢。”当汉武帝思念旧人“悲不自止”时,有眼力价儿的侍者端上汉代名酒洪梁酒为其解忧。

  除了洪梁酒外,汉代还有很多佳酿令帝王将相也要常常挂怀,比如曹操献给汉献帝刘协的九酝酒,他在献酒的奏折中写道:“臣县故令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法用曲三十斤,流水五石,腊月二日清曲,正月冻解,用好稻米,施去曲滓,便酿法饮。日譬诸虫,虽久多完,三日一酿,满九石米止。臣得法酿之,常善。其上清滓亦可饮。若以九酝苦难饮,增为十酿,差甘易饮,不病。今谨上献”。要说曹操为人真够细致的,献酒的同时还把家乡的酿酒工艺也报告了一下,不过这倒为我国黄酒的酿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只是不知道刘邦醉斩白蛇时喝的洪梁酒,还是九酝酒?或者是另一种叫做百末旨的美酒,据说这种酒是采集百花之末精心酿制的,因此“香且美”。

  另外,汉代还有一桩非常浪漫的酒故事——文君当垆。在中国戏曲史上,有一出非常有名的折子戏——琴挑,说的是西汉大文豪司马相如与才女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具体是这样的:司马相如发迹之前是个穷小子,据《史记·司马相如传》记载:“梁孝王卒,相如归,而家贫无以自业。”于是,穷且无业的游民司马相如只好来投奔他的挚友、临邛县令王吉。相如来后,王吉将他安顿在县城招待所里,并故意装出一副谦恭的姿态,天天到宾馆来看望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开始每天还见见县令王吉,后来县令来访一律谢绝。相如越是谢绝,王吉越是恭敬,照样天天来访。原文是这样说的,“临邛令缪为恭敬,日往朝相如。相如初尚见之,后,使从者谢吉。吉愈益谨肃。”地方官如此谦恭地反复拜会一个穷小子,这么奇怪的事儿引起了当地首富卓王孙的好奇,于是决定宴请一下这位令县令大人都无比崇拜的高人。家宴当日,司马相如推脱不来,结果县令大人亲自去请方才出席,席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相如抚琴两首,结果被卓王孙寡居在家的宝贝女儿卓文君听到,精通音律的她立刻春心乱跳,芳心暗许,当晚这位富家千金便随司马相如私奔而去。话说至此,我们才明白了县令的“缪为恭敬”,“相如为不得已而强往”,原来是为了钓卓王孙的掌上明珠。

  次日卓王孙闻听此事大怒,而文君跟随相如回家后发现其一贫如洗。为了生计,于是便有了文君当垆的典故。一个千金小姐为了爱情开始站柜台卖酒,爱情真伟大。故事的结尾非常圆满,尽管卓王孙气得要死,但实在丢不起这人,只得给了女儿“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自此,夫妻双双把家还,买田置地,富甲一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白酒 收藏 历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