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侍酒师的新春饮酒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8:3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一个人喝酒,哪怕是对影成三人也是只有自己才知道到底是喜怒哀乐中的哪种滋味;三两好友成群喝酒,最好和最坏的形式都是“煮酒论英雄”,惺惺相惜或是面面相觑;而一群人喝酒,那么喝的就不是酒而是规矩,谈的不是心情而是文化。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传统的春节文化中有其超然的地位。

法瑟法瑟

  法瑟作为侍酒师的8年时间里,辗转世界各地,也曾在迪拜帆船酒店(Burj Al Arab)担任过侍酒师的工作。但抛开这些闪光的过去,更重要的是他对酒的理解是出自内心的喜爱和与客人日积月累的沟通,而不是特别按照书本或是所谓的“常识”来照本宣科地告诉你什么酒才是好酒,教条地说餐配酒。

  一个人喝酒,哪怕是对影成三人也是只有自己才知道到底是喜怒哀乐中的哪种滋味;三两好友成群喝酒,最好和最坏的形式都是“煮酒论英雄”,惺惺相惜或是面面相觑;而一群人喝酒,那么喝的就不是酒而是规矩,谈的不是心情而是文化。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传统的春节文化中有其超然的地位。

酒文化在传统的春节文化中有其超然的地位酒文化在传统的春节文化中有其超然的地位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杜甫的诗句说明不少文人学士只有在品评鉴赏美酒佳酿时才能成就佳作,留下了斗酒、写诗、作画、养生、宴会、饯行等酒神佳话。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

  世界文化现象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西方的酒神精神以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业之神狄奥尼苏斯为象征;到古希腊悲剧中,西方酒神精神上升到理论高度;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哲学使这种酒神精神得以升华,尼采认为,酒神精神喻示着情绪的发泄,是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人类在消失个体与世界合一的绝望痛苦的哀号中获得生的极大快意,就仿佛我们迎接春天里万物复苏的到来,而饮下的这第一杯酒。

  法瑟的专业建议

  点酒

  作为一个侍酒师,您对于我们日常在外面吃饭点酒有什么建议?

  A:如果那个餐厅没有自己的侍酒师,那么记住以下几点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1. 不是越贵的酒就越好,很多时候贵的只是这个牌子或是这个名字,可实际上它并不适合你的餐。

  2.不用跟风,不是最近什么酒宣传得好我们就要喝什么酒,也不是隔壁桌喝什么酒我们跟着他没错。要知道同一葡萄产区大家采用的葡萄品种都差不多,只是配比会不太一样,因此对于餐配酒来说,同一产区的酒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3. 要对酒有一些了解,至少应该知道哪些产区有哪种不错的葡萄品种。例如勃艮第有夏多丽,波尔多地区有赤霞珠等等这些,这样选择的话,至少不会太偏。

  4. 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自己的口味,平时的时候尽量尝试不同的酒才会知道什么风格的酒才是自己所喜欢的,这样选起来更加方便。

  5. 此外,自己的预算也很重要。

  礼仪

  在我们喝葡萄酒的时候,是不是有什么礼仪需要遵守?

  A:并没有特别需要遵守的礼仪,但是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倒酒的时候是点酒的人最先,他觉得合适之后再给女士,然后再是男士,最后是那个买单的人。

  2. 喝葡萄酒讲究的是享受,因此不要一口就全喝掉,大家可以尝试着先晃动一下酒杯,享受一下葡萄酒的香气,之后再吃一口食物,喝一口酒,感受一下食物与酒的美妙结合。

  3. 拿酒也有一定的讲究:无论何时都不能用手拿杯身这个部分,特别里面装的是白葡萄酒时,手的温度对酒香气的破坏力特别大。此外,坐着的时候用手拿酒柄,站立的时候拿着酒托比较合适。

  餐配酒

  您对洋酒配传统中餐有什么建议?

  A:虽然我们常常说“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但是这只是一般的规则,至于选择什么样的酒实际上更多地是要看个人的喜好以及做菜的方法和方式,并没有固定的搭配。但是我个人觉得比较不容易出错的搭配有这几种:黑皮诺配北京烤鸭类的烧烤系;雷司令可以配有点麻辣味的菜;如果有XO或是干邑,那么拿来配清淡的粤菜也非常不错。

  那您个人对中国白酒配西餐有什么样的想法?

  A:这个并不能非常肯定地说不行,我认为这会是非常有趣的尝试。但是中国的白酒度数太高,入口的时候对喉咙的刺激也比较大,因此会减少味道的体现。

  春节鸡尾酒

  我知道您对鸡尾酒也有一定的了解,那能不能介绍几款特别适合春节的“独门秘方”的鸡尾酒呢?

  A:当然,非常乐意。

  第一款是有着非常吉祥名字的“五福临门”。融合了姜、丁香、肉桂、茴香和四川花椒这5种香料,所以称为五福临门。我觉得无论是名字还是调配的配料上都非常中国、非常传统。

  第二款是柠檬草马天尼。以柠檬草、柠檬草糖浆和鲜柠檬汁再加上雪树伏特加调配而成,这款酸中带甜的鸡尾酒也非常适合春节常吃肉的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