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那些鼎鼎大名的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45 新浪尚品 微博

  在这个时节,所有的人都为香槟着迷……你还记得去年买的是哪种香槟吗?你喜欢它吗?如果你回答不出这些问题,那么你真的需要补补课,好好了解以下的香槟常识。这篇文章不仅会帮你解读你买的香槟,而且会告诉你一些最知名、最大牌香槟的特点;同时,也会告诉你那些经常描述香槟词汇的真正涵义是什么……

为香槟着迷为香槟着迷

  请在这个节日购买香槟之前,花几分钟了解一下香槟吧!相信我,当你最终找到你梦想中的那瓶香槟时,喜悦之情将溢于言表。现在,你要做的事就是为来年记住这些知识。

无年份酒的独特风格无年份酒的独特风格

  无年份酒的独特风格

  每一个知名的香槟生产商都依靠无年份酒树立他们独特的风格,并藉此获得持续而稳定的收益。

  对于这一点不必惊奇,混合年份就是将当年的新鲜葡萄酒和年份较老、更加纯熟的葡萄酒混合;酿造这种无年份酒的目的就是保证每一年出品酒的稳定性。我是无年份香槟的超级粉丝,但我更喜欢将它们窖藏多年;这样可以使酒更加软化,能够使香槟的味道更加有深度、更加丰富。对我来说,窖藏3-5年的口感是最好的。

年份葡萄酒年份葡萄酒

  年份葡萄酒

  在某些年份,如果香槟的品质够好,并且有独一无二的特色,那么该年的香槟才有可能以年份酒装瓶。通常来说,这些酒比无年份的基酒品质更佳,但也有特殊情况。对于Crème de Tête来说,一瓶年份起泡酒需要装瓶窖藏多年才能达到无年份酒的口感。你也需要熟悉年份酒的风格,好年景的年份酒品种多样,可能由多产而成熟的葡萄酿制,也可能由品种稀少、口感酸涩的葡萄酿造。你很容易喜爱一种年份酒,也很有可能非常讨厌某一年份酒;因此,如果你有任何疑问就去咨询你信得过的经销商吧。

Tête de CuvéeTête de Cuvée

  Tête de Cuvée

  这里有一些香槟,它们代表着酿酒商的风格;比如水晶香槟(Cristal)、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和丘吉尔爵士香槟(Cuvée Winston Churchill)(这可是我最喜爱的香槟之一)。这些鼎鼎大名代表着最顶级的香槟,耐心地窖藏在酒窖里,它们将释放更多的潜力。买来的香槟直接饮用,你可能会略感失望。

起泡酒起泡酒

  起泡酒

  如果你要找价格相对低一些的酒,可以选择起泡酒(Crémant)。和这个词很相似的Cramant,则是指一个大型的葡萄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在香槟酒产区。起泡葡萄酒是用传统的香槟酿造法(Méthode Champenoise),但它们却来自香槟酒产区以外。我们熟知的阿尔萨斯(Alsace)起泡酒、勃艮第(Bourgogne)起泡酒和最有名的卢瓦尔(Loire)起泡酒,都是采用该地区最优质的葡萄品种,经过传统工艺酿造而成的。

酩悦香槟酩悦香槟

  酩悦香槟(Mo?t & Chandon)

  酩悦是世界上最大的香槟酒商,它旗下还拥有最著名的香槟品牌唐-培里侬。虽然,不知道唐-培里侬创作了第一瓶瓶装香槟酒的传闻是否属实;但这一品牌的品质不容置疑。有一种Tête de Cuvées香槟需要窖藏20年左右,才能释放最香醇的口感。这种酒的风格就是简单、干净和新鲜。

凯歌香槟凯歌香槟

  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

  凯歌香槟这一鼎鼎有名的香槟品牌,目前似乎是坐拥它的成绩而停滞不前。近几年来,这款酒似乎一直都庇护在自己以前的荣誉之下,但消费者却不以为然。这款酒的风格明亮而简洁,有着柑橘类的芬芳,泡沫纤柔细致。凯歌香槟贵妇(Tête de Cuvée La Grande Dame)是这一品牌中的高端产品,它口感丰富,精妙而优雅。

巴黎之花巴黎之花

  巴黎之花(Perrier-Jou?t)

  巴黎之花是香槟市场上的又一传奇。我的意思是,谁不认识瓶身上有印花的那款著名酒品呢?这款酒的酒瓶非常漂亮,请不要误解我;只是有时候,我想他们是否太过于关注瓶子而非酒瓶里的内容。这款酒的特点是有着梨和苹果的味道,以及烤糕点和酵母的气息;这款酒可以作为今后品尝口感更丰富香槟的入门酒。

白雪香槟白雪香槟

  白雪香槟(Piper Heidsieck)

  白雪香槟经常会被忽视。它没有耳熟能详的品牌,名字很难拼写,而且的确也没有花哨的营销方案。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他们必须酿造好酒。白雪香槟保持着柑橘类和酸苹果的味道,泡沫细腻,有着烤面包和矿石的气息;这是一款搭配鱼子酱的绝佳香槟!

丽歌菲雅香槟丽歌菲雅香槟

  丽歌菲雅香槟(Nicolas Feuillatte)

  丽歌菲雅香槟得益于优良的品质,粉丝人数众多。最初他们采用低价策略开拓市场,现在由于上乘的品质,仍然保有曾经的市场份额。丽歌菲雅香槟强调酒的新鲜度、优雅度,以及气泡在舌尖破裂的感觉。无年份极干丽歌菲雅香槟数量很少,口味比较单纯,但仍然非常好喝。

玛姆香槟玛姆香槟

  玛姆香槟(G. H. Mumm)

  玛姆香槟有一款最著名的香槟,即芒庄红绶带(Cordon Rouge)或者说“红缎带”香槟。法国最受欢迎的香槟,就是这款红绶带香槟的商标,一个世纪以来都未曾改变。多年以来,这款香槟不断出现在多部电影中,正说明了其永恒不变的品质。这款酒比较清淡,有一种柑橘清香,再加上酵母的味道,使其口感更佳丰富。这是款酒的口味非常平易近人,有着新鲜的柑橘口味和矿石的味道。

洛朗-佩里耶洛朗-佩里耶

  洛朗-佩里耶(Laurent Perrier)

  洛朗-佩里耶香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矮胖的酒瓶。如果你要在冰箱里码放香槟,就会为这种香槟酒瓶的设计大为光火;然后,把它们倒在一个较为瘦长的酒瓶里冰镇。一直以来,洛朗-佩里耶香槟都是一款优雅的酒。这款酒口感丰富,但决不沉重;它纯粹但单宁平衡,有层次的口感表达着酒的独特风味。(斯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